法院認證,醫療10大NG行為【1分鐘懶人包】

這次大仁哥幫大家整理的是:【法院認證的醫療10大NG行為】。之前曾經整理過這一篇,但後來有些判決改判、有些判決新增,所以這次再做個調整重新上架。

有些網友拿這篇整理去諷刺法院對醫師多麼不友善,但那並不是我的目的哦,這一篇主要是整理真實案例、用前人踩過的坑來提醒各位醫師們,記得要把平常的壞習慣改過來,可不要再犯跟前人同樣的錯誤,這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病人,除了可以提升病人安全,同時也讓自己平安下莊。文章最後面有這10項的總整理,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後,而且把最後一張存下來。

廢話不多說,我們趕快來看看有哪些10大NG行為吧!

蘿拉因為右小腿麻木、背痛及間歇性跛行症狀,向脊椎骨科名醫喬巴求診。

喬巴診療後認為這是因為退化性椎間滑脫合併腰椎狹窄,建議用內視鏡微創手術開刀,手術時間大約1.5小時。蘿拉簽完手術同意書後入院接受手術。但蘿拉萬萬沒想到當天開刀竟然開了8個小時,且回到病房後,當天晚上蘿拉卻發現自己大小便失禁、臀部及陰部皆毫無知覺,且左腳自腎部麻木至腳趾、合併刺痛感。

過幾天蘿拉的症狀皆無緩解,因此喬巴醫師決定再次手術,用傳統方式打開脊椎一探究竟,但卻查無原因。後來才知道原來蘿拉是併發了馬尾症候群。

蘿拉決定向法院提告,主張喬巴醫師從來沒解釋過手術會有下肢異常無力、大小便失禁、臀部 、陰部無知覺等等馬尾症候群的可能,且手術同意書也沒有提及這些風險。

法院認為,醫師於手術前未實際告知馬尾症候群之危險性,無法認為已盡說明義務,應賠償200萬。

案例解析➡ 腰椎術後併發馬尾症候群,醫師沒解釋風險,要賠償嗎?

 

陳董是上市公司董事長,這次打聽到了專做醫美的大仁醫森,請大仁醫森幫他安排腹部抽脂手術。

「我有高血壓,之前也有放過心臟支架。」陳董填寫手術同意書後,主動跟黑傑克說。

沒想到大仁醫森後來在為陳董進行抽脂手術時,陳董卻後腹腔持續出血,流血不止,最後竟然休克急轉大醫院,幸好後來還是有救回陳董一命。

後來才知道,原來陳董幾年前接受心導管治療後,就一直有在服用抗小板及抗凝血藥物,難怪手術中會血流不止。

陳董於是向法院提告,認為大仁醫森在術前並沒有詳細問診,不瞭解他的用藥狀況就貿然施行手術,才讓陳董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

最後法官認為醫師術前未詢問病人用藥狀況,應賠償陳董手術費用7萬元,以及精神賠償150萬元。

案例解析➡抽脂出血而要賠償,只因醫師少做一件事….

 

病患至醫美診所接受抽脂手術,病患在大約1個多小時內作完靜脈麻醉及抽取1250cc脂肪手術後,醫師詢問病患有無不適,因無特別不適,故病患自行乘計程車離開。然而在離開診所回到家後,病患開始覺得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大約離開診所3小時後即播打119求救。不幸的是,病患送至醫學中心時已無生命跡象,當晚醫院即宣告急救無效。

法院認為,病患術前、術中、術後之生命徵象數據,病歷均無記載。不能僅憑醫護隨機之目視觀察談話,就認為醫師已盡術後觀察之義務。因此判決醫師未盡術後必要之監測義務,而導致病人死亡,處有期徒刑2年,且因態度輕忽,不予緩刑。

案例解析➡ 抽脂手術術後卻死亡?驚人!醫師必須要入獄服刑!?究竟發生什麼事?

 

Tony是一位中年男性,長期有背痛且延伸至右下肢,非常苦惱。Tony經過復健科治療後,背痛情況仍然無法改善,於是這次找到了神經外科名醫 Dr. Strange。Dr. Strange為Tony安排MRI後,發現是腰椎第1234節皆狹窄合併神經壓迫,故為Tony安排住院並實施腰椎手術。

但開完刀後,Tony卻雙腳癱瘓。法院認為醫師在病人出現併發症後,卻未及時處置、排除可能原因,違反醫療常規,處有期徒刑10個月(緩刑3年)。

案例解析➡ 腰椎術後卻雙腳癱瘓?醫師被判刑的原因是…

 

病人因為十二指腸壺腹癌開刀,術後必須接受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術。然而執行的R1住院醫師嘗試多次後仍不順利,導致病人胸痛呼吸困難,此時住院醫師安排X光檢查,並無異樣、亦沒有發現任何併發症情形。

之後住院醫師向主治醫師報告,主治醫師查房時亦確認病人此時無發生併發症之情形,所以主治醫師向病人解釋病情、以及告知住院醫師應多注意病人狀況之後,剛好也差不多晚上六點了,下班。

然而當天晚上病人仍持續胸痛不舒服,雖然住院醫師陸陸續續於兩個小時內進病房探望病人10次,但病人仍持續胸痛,最後病人血壓下降、呼吸急促、肋膜積液產生血胸,病人最後休克不幸死亡。

法院認為,住院醫師未及早尋求資深醫師之協助,有醫療過失,處有期徒刑2個月(得易科罰金)。

案例解析➡ CVC後病人死亡?住院醫師醫療處置失敗,誰要負責任?

 

她,是一位34歲女性。因為驗孕陽性,而到某醫院婦產科看診。醫師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有胚囊,但還沒有發現心跳,因此醫師認為是早期懷孕,建議之後門診再繼續追蹤。三天後早上,她忽然下腹痛至診所就診,診所婦產科醫師聽她轉述醫院檢查結果,在安排腹部超音波及內診後,認為病人下腹痛是因為骨盆腔發炎,所以開立抗生素及安胎藥後,讓她離院。

然而離院後她卻持續嘔吐及腹痛不止,當天晚上再由家屬送至診所。此時她已經痛到臉色蒼白、冒冷汗、無法下車。家屬請醫師至車上看診後,醫師再給她止吐針治療,並告訴她這是妊娠孕吐,回家休息即可。沒想到回家幾個小時,她仍持續腹痛,後來打119送至大醫院時,已經休克昏迷、無生命徵象,最後醫院發現她是子宮外孕破裂合併內出血休克,後來雖然緊急接受開刀急救,但仍於住院2週後,不幸身故。

法院認為病人返診時,醫師卻無再次對病人問診或安排檢查以確認病因,違反醫療常規導致病人死亡。處有期徒刑1年4個月,且因態度不佳,不予緩刑,醫師必須入獄服刑。

案例解析➡ 一位病人之死。「婦產科醫師入獄服刑」判決教我的三件事 

 

60幾歲婦人因呼吸困難送至急診,於急診檢查時逐漸呼吸衰竭,資深的急診醫師認為應該執行氣管內管插管以保持血氧濃度,然而此婦人卻屬於困難插管之病人,在醫師嘗試插管失敗後,因身旁只有更沒經驗的年輕醫師,只好自己再繼續嘗試。

後來該資深醫師經過 7次插管失敗、花了一個小時仍然無法插管成功,結果病人不幸因血氧濃度過低導致心跳停止。醫師在實行CPR時,終於照會麻醉科醫師完成氣管內管插管,然而病人卻因缺氧性腦病變成為植物人,昏迷不醒。

鑑定報告認為困難插管時,若嘗試插管 3次失敗,應考慮照會其他資深醫師、麻醉科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繼續進行插管,或使用特別器具以幫忙插管。故法院判決醫師違反醫療常規有過失,刑事部分處有期徒刑3.5個月(得易科罰金),民事部分則是要賠償600萬。

案例解析➡ 插管失敗幾次就要找人幫忙?建立呼吸道插管失敗怎麼辦?法官說…

 

60歲男性因為車禍被送到急診,急診檢查之後發現全身上下只有腳開放性骨折,沒有其他的問題,因為開放性骨折會很痛,所以急診醫師就打了嗎啡(10mg)止痛,沒想到打了嗎啡之後病人卻開始噁心嘔吐,一直吐。最後病人竟然嗆到、呼吸道阻塞不能呼吸,不幸身故。

法院認為,醫院並沒詳細告知說明嗎啡用藥風險,沒盡注意義務,有醫療過失。判決賠償170萬元。

案例解析➡ 打針前要告知風險嗎?打嗎啡止痛病人卻死亡,法院的判決卻是…

 

80歲老先生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三天後,因膝蓋紅腫懷疑感染,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然而老先生在施打抗生素(萬古黴素Vancomycin)之後,卻全身痙攣、口吐白沫、意識昏迷,臥床一年後合併敗血症死亡。家屬控告醫師及護理師未按照仿單之規範必須緩慢滴注,而竟然於20分鐘內將萬古黴素施打完畢,導致病患因此昏迷最後死亡。

法官認為必須遵守仿單所記載之調配方式及注射時間,才算符合醫療常規。故判決醫院要賠償297萬。

➡ 仿單的指示是「建議」還是「規範」?抗生素打太快違反醫療常規?

 

24歲妙齡的愛莎因為自認太過肥胖,因此到知名的減肥診所接受治療。診所阿克醫師給予「雞尾酒療法」,同時使用多種藥物,利用藥物的副作用來幫愛莎作減肥治療。沒想到愛莎服用藥物後,竟產生過敏反應,且導致右眼失眼,無法再繼續工作。最後才知道原來是藥物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才讓愛莎產生這麼強烈的過敏反應。

法院認為該藥物使用不符合適應症,且醫師未向病人解釋副作用及危險性,應負賠償責任,判賠476萬。

案例解析➡ 「雞尾酒療法」卻導致藥物過敏?「仿單外使用」可以嗎?

 

70歲病人因胸痛、腹痛、冒冷汗至醫院急診,急診醫師懷疑主動脈剝離而安排緊急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然而檢查結果並無致命主動脈剝離之情形,因此病人於急診留觀幾小時後出院。

出院後沒多久,放射科醫師判讀電腦斷層結果為急診闌尾炎,醫院未通知病患回診,結果病患隔日仍下腹疼痛,再送至醫院時已不幸身故。最後法醫解剖結果為急性闌尾炎破裂合併腹膜炎,導致敗血性休克而死亡。

法院認為,醫院如有緊急通報機制,尚有機會及時治療病人,但醫院卻於完成報告後,未為任何處置,有債務不履行之責任,應賠償165萬。

案例解析➡ 什麼情況該通知病人回診?闌尾炎未通知病人回診,誰該負責任?

 

以上,就是法院認證的10大NG行為。想想看,你今天犯了哪幾條?看了這一篇讓你省下多少錢呢?這篇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提醒大家記得要去「做到」,遇到這些情況時,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最後請大家直接把這張總整理直接印下來,貼在桌上提醒自己要去「做到」呦!

 

關於《老師沒教的40堂醫療必修課》

《老師沒教的40堂醫療必修課》為什麼我會寫這本書呢?

《老師沒教的40堂醫療必修課》博客來購書由此去

 

延伸閱讀

➡ 2020年發生什麼大事?請看2020重要醫糾判決TOP3排行榜

➡ 2019年發生什麼大事?請看2019年度重要醫糾判決TOP5排行榜

➡ 法院認證,醫學美容10大NG行為【熱門】

➡ 護理師看過來,護理發生過什麼醫療糾紛?這6篇精選讓您平安下班!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常規?目錄由此去:那些老師沒教的醫療常規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