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學考試3】面試的研究計畫怎麼寫?|面試資料篇

通過了第一關筆試後,接下來就是第二關的面試了。

筆試考完後,原則上會取三位進入第二關的面試,所以筆試時一定要考到前三名才有機會晉級。而面試時,一般會有五位考官,主要會針對繳交出去的研究計畫問問題,最後總成績則是筆試(60%)+面試(40%)的總分,取總分最高者錄取。

 

有進面試就有機會錄取

因為通常只有一位錄取,成績單上的最低錄取總分就是他的分數,所以我們通常也不知道分數差距。但是因為我這一屆發生了一件特例,讓我推測面試分數縱使有高有低,但各考生間應該不會差太多,除非研究計畫水準差異太大,不然計算總分後,理論上筆試第一名的考生差不多就是會總分第一名,進而拿走名額!

而我說的發生了特例就是:我這一屆的「教育科技」原定錄取一名,最後成績公布後,竟然破天荒地錄取三名,也就是說,進入面試的三員全員錄取!公費留考各學門間的名額照規定是可以流用,如果某學門沒人報考、有缺額,則該名額可挪給另一學門。但通常錄取從一名擴增為兩名已經算運氣很好了,而我這一屆竟然增額成三名,三名進入面試者通通錄取!(也因為一次錄取三名,後來這兩年都沒再開教育科技的名額 XD)

也因為這樣,讓我發現到一件事:我通過筆試時,成績單上我的總分(加權平均)約勝過最低錄取分數5分,後來面試放榜時,筆試+面試的總成績也是大約勝過最低錄取標準5分,所以這機會讓我推測出面試的分數應該彼此差異不大。一切的勝負就是在筆試分數!(但面試也不能不準備,萬一大意沒準備,輸別人太多就慘了!)

話說,雖然勝負的決定可能在筆試,但如果是吊車尾進入面試,也千萬不能放棄。或許因為只有一人進入面試,所以成績單上的最低通過分數就是自己;或許另外兩名考生剛好拉肚子缺考、或許運氣好竟然又增額錄取…..,有太多太多的機會跟可能,所以只要能進入面試就是有機會,一定要堅持下去。

第二關面試的兩個重點:畫面資料準備及面試表現,這一篇我們先來談資料準備。

 

個人過往戰績很重要

正式面試前要先繳交資料,包括研究計畫及個人過往戰績。過往戰績有發表過paper,一定比沒發表過paper的更吸睛;已經發表10篇的,也一定比只發表1篇的好。這些客觀戰績比起面試中的主觀唬爛更具說服力多了,甚至有機會可以推翻筆試考輸人的劣勢。但一樣都是碩士畢業、一樣是準博士生,為什麼有人可以已經有戰績,我們卻沒有?對,也因為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所以沒有paper是正常、不會扣分,但那個有10篇paper卻夠吸睛、夠特別,會被大幅加分啊!畢竟只有一名會錄取,名額當然會給已經有實際戰績的,這時筆試的小差距就只是小事,所以也只能祈禱不要遇上這樣的競爭對手了!

除了paper數量,還有沒有其他可以加分的內容?嗯….我只能說這是學術界,學術界衡量的標準主要還是paper、是否有主持研究計畫等等,其他當過什麼班長風紀股長或得過什麼獎項當然都很好,但畢竟比不上真金火煉的paper啊!

 

研究計畫要提早寫

再來是研究計劃。

研究計劃對於新手一開始還是有點難度,而且重點是面試官都是經驗老道的教授們,他們一看就看得出來好的與不好的研究計劃,所以想寫出好的,還是要花點時間才行。

說到「時間」,如果等到筆試成績出來、拿到面試通知時,其實距離面試的文件繳交只剩大約2個星期,這時再開始寫就太慢了!絕對寫不出令人驚豔的研究計劃。因此我會建議有心要準備公費留考時(大約半年前開始選擇考試學門時),就要開始思考研究計畫、構思架構、並開始收集資料,這樣才來得及。甚至,既然已經打算出國讀博班,而博班申請學校時也需要研究計畫,那就乾脆更早開始寫,這樣既可提早投單、申請學校,也可以原封不動拿來考公費面試。千萬不要像我,考完公費留學才開始準備申請、結果研究計畫又要改寫,時程一整個趕,也寫不好。

運氣好時,申請學校的過程中,遇到好教授,就已經開始線上盯你研究計劃怎麼寫,都被盯過了,那公費留考的研究計畫當然就更不用擔心。(之前有聽說因為名額珍貴,面試官會更傾向錄取已經申請到學校、確定會啟程的同學,現在回頭想想,或許也因為這些同學們都已經通過學校的審核認定了,想當然爾研究計畫及準備也一定比臨時抱佛腳的同學來得更完善!)

 

研究計畫怎麼寫?

至於研究計畫怎麼寫?其實不同學科不同寫法,不能一概而論。如果用自然科學的寫法去寫社會科學的計畫一定死,用社會科學的寫法寫自然科學也會死。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參考各個學科前人的研究計畫,寫出該科教授會喜歡的格式及內容。

這裡我推薦政府國科會的研究計畫資料庫(由此去 ➡ 政府研究資訊系統),這裡可以搜尋歷年國科會、科技部的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大家可以從這裡找到每一年頂尖的研究計畫成果,其中當然也包括了面試官們之前寫出來的研究計畫(雖然無法知道面試官是誰,但總是會在裡面吧!),從這些資料中找出自己相關學科的格式來參考,這些內容通常就是面試官教授們喜歡的內容。研究計畫的格式不外乎就是摘要、背景(遇到什麼狀況?為什麼要研究這個題目?)、目的(希望解決什麼問題?達到什麼目標?)、文獻回顧(理論基礎是什麼、現在這個主題的研究進展到哪裡了?但還無法解決我遇到的問題)、研究方法、預期貢獻…等等。

不過公費留考面試跟國科會的研究計畫最大差別是字數限制,公費留考的研究計畫限額3000字,大約3頁而已,所以必須要去蕪存菁只保留重點。(也因為大家都是3000字,好壞差異就不大,因此對成績的影響真的有限。)

把自己過往的豐功偉業及研究計畫寫好上傳後,接下來就是正式面試了。正式面試我們下一篇繼續聊。

 

延伸閱讀

【公費留學考試1】煩惱出國留學資金來源?來報考公費留學考試吧!

【公費留學考試2】如何準備公費留學考試?|筆試必勝篇

【公費留學考試4】面試現場會問什麼問題?|面試現場篇

出國留學文章全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