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學考試2】如何準備公費留學考試?|筆試必勝篇

兩年前就想寫這一篇了,結果一忙就兩年過去,現在終於比較有時間來還願分享如何準備公費留學考試了:

 

公費留學考試第一關–筆試

公費留學考試第一關是筆試,上次說到筆試只考2.5科,其中包括了作文(比重佔0.5,分數打折計算)、以及兩科專業科目(比重各佔1),雖然作文比重打折,但每一分都很重要,所以作文也不能放棄。

 

專業科目只考2科,各100分鐘

我們先講專業科目的部分,專業科目只考2科,每科100分鐘,通常為申論題,題型及題數因不同科別而異。

教育部每年三月時會公佈當年預計的考試學門、研究領域、錄取名額及考試科目(今年的已於3/29公佈,由此去),所以最早三月就可以開始思考自己想報考的學門及考試科目,並開始準備。例如如果今年想報考當紅的AI人工智慧,今年預計收2名(其他學門大多只收1名),考試科目是計算機概論及線性代數,現在開始準備,離9月、10月的考試有整整半年可以讀。

雖然只考兩科,但在這兩科的範圍內根本是沒有範圍,所以考試的方向及題型就很重要,因此,準備的第一步是先把考古題抓出來研究,教育部這部分很貼心,考古題都有留下來,網站上都有(公費留學考試考古題由此去)。只不過因為每年的考試學門不見得一樣,所以不見得某年度有同一學門的考古題,如果沒有,那找找同一領域的其他學門,說不定有同樣科目的考古題可以參考。

考古題最重要的是題型,例如有些科目喜歡考名詞解釋,那只好多背一些名詞解釋,有些科目喜歡考理論基礎,那只好多背些理論來寫,諸如此類。以我而言,我考的「教育科技」中,有個題型每年都出:「請針對OOOO,設計一個教育實驗,來研究OOOOO」,所以我就先思考好一個研究計劃,尤其是研究方法及步驟,到時不管題目出了什麼情境,只要把題幹的研究對象、研究目的帶進來就好了。後來的確命中這題!(考場中命中一題,安心感大增啊!)

 

可以找什麼資源?

除了考古題,接下來遇到的就是「要讀哪本書」的問題,其實這也不難,就把考試科目直接拿去google,幾乎都會出現對應的教科書,就隨便找幾本大老寫的書來讀吧!建議同一科至少選個2本,比較可以互補。如果該科沒有教科書,那可以搜尋看看各大學有沒有這門課,找出該課程的學期教學大綱及說明,通常老師都會列出幾本參考書目,就從老師的課程編排及參考書目來決定準備方向。

其他的資源還有各學校的研究所轉學或入學考考古題(但我覺得研究所考的比公費國考的題目還難)、youtube或台大MOOC….這些都可以找來參考。因為考試都是申論題,所以唬爛能力很重要(更正:是論述能力),唬爛能力與該學科的基礎知識有關,懂得越多,才可以寫越深寫越廣,這深度跟廣度才是加分的關鍵啊!所以一定要多方涉獵,考試現場時才有機會寫出更多會加分的內容。

 

筆試現場注意配分及配時

至於考試當天,我覺得則是現場的試題時間分配最重要。每一科考100分鐘,我要求自己一定要100分鐘寫到滿(寫到手痠),而剛好每科的分數是100分、時間100分鐘,所以我就依照每題的配分、決定該題寫的時間。

進了考場,我會先花幾秒鐘看一下考題內容及配分,如果5題申論題的配分各是10%、20%、30%、30%、10%,那每題分配的時間就剛好是10分鐘、20分鐘、30分鐘、30分鐘、10分鐘,並把預估的時間點先記在旁邊。每一題都是寫到時間到就收尾換題,這樣就不會發生某一題配分重卻沒時間寫、某一題配分低卻花太多時間寫的情形。而且全部寫完剛好時間到,寫好寫滿!

我也有遇到完全沒概念、完全不會寫的題目,那就先預留比原訂略少的時間(如配分20分理應寫20分鐘,但我可能掰不出來,也掰不好,那就乾脆只留10-15分鐘來寫就好,把時間分給其他題目,看能不能從其他題多補幾分回來),並把該題留到最後再寫,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千萬不要完全空白,完全空白連1分都沒有,會很傷(我第一年考試時就留了一題空白,最後筆試總分輸人家大約10分,差不多就是這一題的分數),儘量掰的話少說還有4-5分(說不定其他考生盡全力寫卻也只有10分,差距就拉近了),因為只錄取一名,每一分都是關鍵。

 

作文也要準備

說完專業科目,我們再來談作文:

我想大多數人,作文都是靠「實力」,作文大概沒什麼可以努力的空間,也不會有人把重點的心力放在作文上,但也因為這樣,如果作文好一點,就可以多補一些在專業科目上可能考輸人的劣勢,作文能救多少就救多少。

這裡我推薦蔡淇華老師的作文系列三部曲:《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這三本看完,會對寫作更有構念,有看過再進考場,總比什麼都沒準備就進去來得好。

因為我前兩本以前就看過,而剛好考試前出了新的《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所以我準備時是以第三本為主,這本書厲害的地方在於它的part 1 「升學作文」這一單元,這一單元純粹就是為了我們這種臨時抱佛腳要考作文的人設計的,裡面講了這種短期考試該準備什麼素材帶進考場,這一個part真的超!有!用!把素材先準備好,進了考場,管它出什麼題目,把素材通通倒進去就是了,只要改個頭尾就好 XDDD

作文只考60分鐘,至少我把這60分鐘寫滿了,誠意滿滿,分數多少就交給上帝了~~

另外,在開始準備筆試的同時,就代表今年確定要報考了,雖然簡章還沒正式出來,但卻必須開始準備「資格」,報名資格中有一項是「語言能力」,必須有語言能力的成績(如托福或雅思)的分數才能報考,所以除了筆試專業科目,也要開始準備語言能力考試哦!

以上,就是筆試篇的準備心得。下次有空再繼續寫面試篇~~

 

延伸閱讀

《2022年度成果》:通過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

【公費留學考試1】煩惱出國留學資金來源?來報考公費留學考試吧!

【公費留學考試3】面試的研究計畫怎麼寫?|面試資料篇

【公費留學考試4】面試現場會問什麼問題?|面試現場篇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您一定要學會的十個技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