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成果》:通過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

 

放在心裡兩年的事情,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終於可以當作年度成果公開來講了。

 

我的夢想

可能有些朋友有注意到(或者其實也沒有人注意到XDD),這一兩年來,我的活動都減少了。不再寫法律判決、也不太貼文章、不太接公開講課,雖然懶洋洋是一個主要原因,但背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想去追求我的夢想。

小時候沒有錢,夢想連想都不敢想;長大了,照顧家庭要花更多錢,夢想好像離現實更遙遠。但都已經40幾歲了,有些年輕時沒有機會做的事,再不去做就真的沒有機會了。只不過這個年紀的中年大叔,有了家庭、有了小孩,還可以去追求夢想嗎?

從取得急診專科醫師算起,我已經在急診做了10年(從住院醫師算起更是快要15年),是時候該換新的生活了。

我也清楚知道:買新房、換新車、創業當老闆、寫論文升教職….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那我想要的是什麼?說出來好像也沒什麼好了不起的,就只是跑到很遙遠很遙遠的地方、出國讀書而已。

對!「只要」願意拋下這幾年累積的所有、拋下薪水、再花「一點點」(很大一點)的錢,然後用我不會的英文去聽課、去討論、以及用我不會的英文再完成一篇博士論文,就可以了!雖然有點抖,但好像也不算是什麼無法達成的事。喔! 我忘了講還要在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地方安排全家人的生活起居及小孩的就學。

不管了,會把自己嚇到發抖的夢想,才叫真的夢想,總是有辦法的!

 

踏向夢想的第一步:先籌錢

於是,要踏出去追夢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籌錢。找來找去,最理想的金主就是教育部。

教育部的公費留學考試,一年可以補助5萬美金,三年就有15萬美金(最高還可以補助四年),重點是:不,用,還!沒錯,你只要考得過,這些留學經費就是你的,而且只考作文跟兩門專業科目而已。(不算作文的話只考兩科,考過就有15萬鎂,這考試也太划算!)

BUT,唯一唯一稍微難一點的地方,就是「一個學門只有一個名額」。你可以報考任何有興趣的學門,但是每個學門原則上都只有一個名額,也就是說,不管你報考哪一組,都必須考到全國第一名才行。考得好可以靠實力,但要考第一名,除了實力就還要有點運氣,有些人報考的那一組,剛好沒其他人考,那就很幸運,恭喜你;有些人報考的那一組,剛好有個超強的怪物,那就很抱歉,你只好明年再來。

於是公費留考這一年只有一次的機會,就成了各家留學生的兵爭之地。我這個40+歲的中年大叔,就這樣跟一群20幾歲的小弟弟小妹妹們一起搶這些名額。

2021年,我從零開始準備兩個考試科目,以第三名通過第一關的筆試,幸運進入到第二階段的面試,但最後總成績不夠好,還是被刷掉。

 

再來一次

2022年,換個學門重新再來,再次從零開始準備全新的兩個考試科目,再努力一整年,又一次踏上考場。

 

 

考完了面試,戰戰兢兢地等著12/30放榜,這次總算考過了!用了兩年的時間,終於找到了金主贊助,取得夢想的「入場資格」。結果確定,接下來的腳步就踏實了。

2023,我就「只要」再考到英文要求的資格、找指導教授、申請學校、安排全家人在國外的生活起居、還有繼續找金主贊助,嗯….只要做到這一些,就可以正式成為一個留學生,帶著全家人出國。

2023,夢想準備啟程!

(這篇先寫通過的感想,至於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的介紹及準備心得,我再另外寫囉!)

 

#感謝老婆支持
#感謝這兩年來陪我走過徬徨的許多人

 

延伸閱讀

➡  【公費留學考試1】煩惱出國留學資金來源?來報考公費留學考試吧!

【公費留學考試2】如何準備公費留學考試?|筆試必勝篇

【公費留學考試3】面試的研究計畫怎麼寫?|面試資料篇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