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倫學習法Callan Method到底是什麼?推薦嗎?|Native Camp上課心得

終於有空來聊聊凱倫學習法Callan method了

我覺得Callan method是Native Camp裡讓我成長最多的課程,也是最推薦新手的入門課程。

凱倫學習法Callan Method的遊戲規則

我們先來看官方的規則說明:

官方的說明看起來很可怕,再加上還要額外花預約費用,這些都會讓人卻步不敢嘗試,但我覺得這英翻中的遊戲規則口氣太直接了,其實上課之後會發現根本沒那麼可怕,比較好的說明其實要看Native Camp官網的說明(官網說明由此去 ➡ 什麼是凱倫學習法)。凱倫課程其實不是「難」,而是上課的的密度及強度很高,必須集中精神上課,常常上完一堂課人就虛脫了,也因此效果比其他一般的課程更好。

凱倫課程的遊戲規則是上課不能看教材,全程只能聽老師解釋、聽老師例句、聽老師問句、聽完再覆頌老師的回答(其實就是英文學習法中的跟讀法shadowing的意思)。而重點就是這裡,因為老師原則上會用偏快的語速上課,且上課時不能看課本,所以必須非常專心聽講、此時就訓練到英聽能力,而老師解釋完後,會再教課本上的問題及回答,我們聽完之後就必須照著例句回答,此時又訓練到回答問題的口說能力,雖然問答都是固定的例句、不是自由會話,但在練習這些句子時,就逐漸學習到單字、句型、及耳朵聽英文、腦袋聽懂英文、舌頭馬上講英文的能力,而且隨著進度,新的文法及單字也會教進來。

每堂課25分鐘,原則上有10-15分鐘都是在複習前一堂課教的句子,5-10分鐘教新句子,最後5分鐘則看課本唸舊句子。因為每堂課的新進度不多(事實上只有5-10分鐘是新進度),所以新段落在教完一次後,之後連續3-4節課都會複習到、反覆聽說3-4次,之後還會看課本唸一次,凱倫方法就是靠這樣的重覆練習,強迫記憶及反射,變成習慣思考及說出口。

 

凱倫課程的內容

凱倫課程也把單字及文法都融合在教材裡,每個stage都逐漸學到一些主題文法,而且是用母語者的角度去解釋這些文法(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小時候用中文教的文法,用英文教時是這樣子去形容的)。

上課的過程中,老師也會糾正我們的發音,而且凱倫強調口語的縮寫連音,例如 I’m, what’s, Who’d, It’d……等等,所以練久了後,就自然而然地會跟母語者一樣連音說話,而不是中式的一個字一個字分開唸,別人連音時,也跟著開始聽得懂了,發音也被啄磨地越來越好。

因為第一堂課是課程的遊戲規則介紹以及能力分級,第一堂課也不用預約費用,大家可以先選來玩一玩,體會一下,如果覺得不錯再開始上課。凱倫共分為12個stage,如果像我們平常沒有在講英文的,第一堂課上完後,常常會分配到從stage 1或stage 2開始。其實stage 1及stage 2的內容非常簡單,例如stage 2的句子是長這樣:

Q: Have you got more fingers than thumbs on your hands?

A: Yes, I’ve got more fingers than thumbs on my hands.

(看起來很簡單?相信我,如果眼睛沒有看文字,光聽就要直接講出來,舌頭一定會打結。我們都太習慣用眼睛去認字了><)

stage 7的句子卻是長這樣:

Q: What do we mean when we say that some people don’t practise what they preach?

A: When we say that some people don’t practise what they preach, we mean that they give advice to other people about what is right, but they don’t follow this advice themselves.

Q: If it were night time, and very dark, and we came to an old house standing alone in the country which we thought might be full of ghosts, would you be willing to lead the way into the house?

A: No, if it were night time, and very dark, and we came to an old house standing alone in the country which we thought might be full of ghosts, I wouldn’t be willing to lead the way into the house.

這麼長的句子必須不看課本,光聽老師說,我們就要能把它覆頌出來。似乎很可怕?但其實當你上到stage 7時,自然而然就逐漸習慣這麼長的句子了,並不是stage 1、stage 2就要強迫你回答這麼長的句子。一個stage一個stage繼續下去,句型就越來越長、越來越複雜,不知不覺間,就開始熟悉聽得懂及講出很長很長的句子。(話說我練了那麼久了,還是無法把整句背出來,反正老師會帶,就2個字2個字跟著老師唸就是了)

我一開始能力分級是分到從stage 2開始,坦白說我有點訝異,覺得老師低估我的程度,但後來才發現內容並沒有我想像的簡單。上了課程後才發現雖然句子我懂、單字也懂,但舌頭根本動不起來,一直打結,於是只好乖乖地讓自己歸零,從頭開始學講話。

 

找到節奏相符的老師很重要

凱倫因為老師上課速度較快,如果跟不上老師的速度,那反而會有反效果,影響學習成效,所以「節奏」很重要。有些老師會拚命趕速度、有些老師會慢下來等你,找到一個節奏能互相配合的老師效果才會更好。雖然上凱倫課程時無法選擇進度,但每節課老師都會留下進度記錄,下一位老師會照進度繼續下去,也因為換老師也不會影響進度,所以如果不喜歡某位老師,那下次換其他的老師也沒關係。

我覺得不管是對老師或對學生,凱倫課程都是要必須集中精神、很專注、很費心力的課,常常上完一堂課就累了,但這並不是教材很難,而是因為密度高、夠紮實,所以我覺得必須事先付費預約也合理,這樣對老師比較公平。

 

有沒有比較省錢的方式?該加購凱倫吃到飽嗎?

但有沒有比較便宜省錢的方式?如果有時間規律上課,我是建議加入「凱倫吃到飽」,費用會省很多。

例如,我如果每天上一節凱倫,預約費用用系統100元金幣計算(有的老師要125、甚至150),這樣一個月要3000系統金幣,折合台幣約1600元。(每個月月費1899+預約費用1600=共3499)
但如果加購凱倫吃到飽,則是一個月多1399 (每個月月費1899+凱倫吃到飽1399=3298),反而吃到飽還比較便宜。光「一天上一節課」計算起來都比單節單節預約還便宜了,如果可以一天上2節、上3節,那計算起來更便宜,上越多越划算。我自己是當時比較有空、加上stage 1、stage 2內容比較簡單不會那麼累,所以買了半個月的吃到飽,這半個月每天上2節,狂約不同老師來上課,上多了後也就容易找到跟自己節奏較符合的老師。

喔對了,很多人問凱倫要不要買教材,我得說教材是必須的。主要是因為一來每堂課最後5分鐘要reading,這是課堂中唯一允許看課本的時間,內容是看課本唸之前學過的句子,再唸一次讓老師矯正發音,二來是後面的單字跟句型會越來越難,如果沒有課本,會聽不懂老師說什麼,必須有課本讓我們預習跟複習,才可以知道原來老師教的是這些內容,也才跟得上進度。也因為要預習複習,一天雖然帳面上只上1節課,實際上卻常常花了1小時以上。後來因為我無法每天花太多時間在凱倫上,所以就沒再買吃到飽了,但我還是維持一天2節課的習慣,另一節課可能就隨點隨上其他較簡單不花腦力的教材,換換口味比較不會單調厭煩、也可趁機讓大腦休息一下(習慣凱倫後,其他的教材真的是輕鬆愉快不費腦力)。

 

新手老手都推薦

最後,我其實滿推薦凱倫課程的,這是一門可以從基礎的單字、文法,練到聽力跟口說的綜合課程,不管是新手或老手,都推薦來上上看,如果覺得凱倫不夠,還可以再上商務凱倫課程,但商務凱倫課程一般都建議已經熟悉凱倫遊戲規則且有一定程度後再來上課就是了。若硬要說凱倫課程有什麼缺點,我想第一個大概就是要多付錢(但值得),第二是必須照進度順序一直往前,不能自己想從哪一課開始就從哪一課開始,一定要照進度一直走下去(其實把自己歸零,紮實地重新開始也好,只是每天的新進度都只推進一點點,要上到後面stage 12大概人都老了XDD),第三就是凱倫課程的內容是固定的,不會練到自由會話(但是舌頭會練得很順,比較可以自然地說出話),建議要選些其他自由會話的課才能互補。

建議大家可以來試試!

如果有朋友想試試凱倫,又還沒加入Native Camp,可以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會送您一個月費用的折價券哦!

 

延伸閱讀

➡  自學英文推薦|這麼多年來,終於找到適合我的平台|Native Camp

不敢上課怎麼辦?|Native Camp使用一個月的心得|如何選老師? 如何起勇氣上課?

線上英文平台推薦|Native Camp使用一年心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