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理論5】魯夫、草帽海賊團與經驗學習理論

魯夫與跟草帽海賊團的夥伴們竟然是Kolb庫柏經驗學習理論與庫柏學習圈的最佳註解?到底什麼是經驗學習理論Experiential Learning Theory呢?今天我們就看看草帽海賊團與經驗學習理論到底有什麼關係吧!

 

經驗學習理論

Experiential Learning Theory(體驗式學習、經驗學習理論),故名思義,就是認為學習主要是透過「經驗」的累積與轉化而來的理論。也就是說,透過實做與真實的體驗來學習,而不僅僅只從看或聽而已,而學習就發生在個體與整個環境的互動過程之中,在同樣的互動之下,每個人也都根據自己獨特的經驗而有不同的學習體驗。

經驗學習理論最早是由John Dewey的Learning by doing而來,後來於1980年代時,則由David Kolb發揚光大。David Kolb最有名的就是提出了經驗學習的庫柏學習圈 Experiential Learning Cycle:

 

庫柏學習圈

庫柏學習圈將學習分為了四個階段,不斷循環。

 

具體經驗(Concrete Experience):

具體經驗就是直接參與到一個活動中,體驗並感受那一瞬間。例如騎腳踏車,具體經驗就是第一次坐在腳踏車上時,嘗試踩著踏板、保持平衡的感覺。

而魯夫在他的旅程中經歷了無數的戰鬥跟挑戰,每一次的經歷都是具體而真實的,這些經歷就提供了學習與成長的基礎。

 

反思觀察(Reflective Observation ):

反思觀察是經歷了具體的經驗後,接下來則是會花時間思考這次的體驗,從中找出有用的資訊或理解。學騎腳踏車時,可能會思考為什麼會失去平衡,或者是哪些動作幫助你保持了平衡,反思這個過程。

魯夫每次挫敗後就會進行反思,然後不斷地從中學習,從最早敗給(苦戰)沙鱷魚克洛克達爾、CP0的路奇、…到後來的多佛朗明哥、凱多等等,每次都是從挫敗(或成功)中思考。

 

抽象概念化(Abstract Conceptualization ):

抽象概念化指的是從反思中抽象出理論或概念,形成對經驗的一種理解。「抽象概念化」這個詞有點文言文,白話文其實就是「歸納」,也就是把抽象的體驗感覺吸收成為概念。騎腳踏車時代表開始理解到平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透過調整你的身體姿勢來維持它。

通過反思後,魯夫能夠從具體經驗中,將抽象的心得形成新的體會,研究形成新的招式與策略,例如研發出二檔、三檔、四檔、霸氣….等等招式的可能性,用這些概念幫助他在未來的決策和戰鬥。

 

主動驗證(Active Experimentation):

主動驗證就是將從經驗中學到的知識應用到新的情境中。例如嘗試改變你的騎腳踏車的方式,或者在不同的條件下騎自行車,以驗證、實驗可行性。

魯夫將新的招式真實應用到新的挑戰中,不斷地嘗試和適應,並面對更大的挑戰。

這四個階段構成了一個循環,通過這個循環,學習者能夠不斷地從經驗中學習和成長。這個過程強調了學習是一個動態的、連續的過程,並且每一步都是不可或缺的。

 

 

四種學習風格

而庫柏學習圈這四個階段,又將學習者分成了四種不同的學習風格:

 

趨於觀察的發散者(Diverging):

傾向於從具體經驗和反思觀察中學習,擅長從多個角度看待情況,並且對人文和情感方面有較深的感受力。
例如羅賓:羅賓對歷史有深厚的興趣,她的好奇心和對知識的追求使她能夠從多個角度看待問題。她的學習風格體現在她對於歷史真相的探索上。

 

趨於概念化的同化者(Assimilating):

透過抽象概念化和反思觀察來學習,喜歡理論和概念,能夠很好地整合觀點。
例如娜美:娜美是航海士,擅長使用地圖和氣象學來導航。她對理論和概念的偏好使她能夠吸收大量信息,並應用於實際航行中。

 

趨於實踐的收斂者(Converging):

透過抽象概念化和積極實驗來學習,善於解決問題和實際應用理論。
例如索隆:索隆是劍士,擅長真實的解決問題,尤其是在戰鬥中打敗對手。他的學習風格就是通過實踐和挑戰來提升自己的劍術技能。

 

趨於實驗的調適者(Accommodating):

通過具體經驗和積極實驗來學習,善於進行實驗和進行新的工作,偏好實際操作而非理論學習。
例如魯夫:魯夫願意冒險並直接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他的學習風格是通過實際行動和挑戰來測試和擴展自己的能力(而且根本不用大腦去觀察思考)。

 

庫柏學習圈是經驗學習理論中最重要的概念,透過魯夫、夥伴們跟草帽海賊團,大家有沒有對經驗學習理論有比較深的認識了呢?

 

延伸閱讀

【學習理論2】遊戲化教學的基礎竟然來自駭人的兒童實驗?談波波娃娃與社會學習理論

【學習理論3】大人的世界很複雜?來聊聊成人學習理論

【學習理論4】從新手到大師:小智的寶可夢冒險與情境學習理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