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理論4】從新手到大師:小智的寶可夢冒險與情境學習理論

你知道嗎?小智從可以從一個小白蛻變成寶可夢大師、進而拿下世界冠軍,其實一切都是因為「情境學習理論」,「情境學習理論」到底是什麼玩意那麼厲害?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吧!

情境學習理論

情境學習理論(Situated Learning Theory)大約是在1990年前後,由Jean Lave和Etienne Wenger兩位學者提出。

他們發現最有效的學習模式是從社會參與和實踐的過程中進行,主張學習是一個社會性的過程,發生在特定的情境中,並且與這些情境密切相關,也就是說,學習者藉由與他人的互動、以及參與具體情境中的活動,從中學習和吸收知識,學習不僅是個人的認知過程,更是一種社會實踐,與文化與社群緊密相連。

因此,學習活動設計成貼近真實世界的情境,更能促進的學習和理解。

 

情境學習理論核心概念

情境學習理論有幾個核心概念:

真實情境學習(Authentic Context Learning)

學習應該發生在與學習內容密切相關的真實情境中,鼓勵將學習活動設計得與真實世界情境相結合,以增強學習的相關性和應用價值。

小智的學習經歷發生在他旅行各地、參與寶可夢戰鬥和比賽的真實情境中。這些活動提供了實際的學習機會,讓他能夠在參與中學習,從實踐中掌握與寶可夢相關的知識和技能。

 

社會實踐的參與(Participation in Social Practices)

學習被視為透過參與社會實踐和文化活動而發生的過程。通過與他人互動、合作以及參與社群中的活動,不僅幫助學習者吸收新知識,也讓學習者獲得如何在特定文化或社群中運用這些知識的能力。

小智的學習旅程充滿了與其他寶可夢訓練師的互動,包括競爭、合作和交流。透過這些社會互動,他學習了新的戰鬥策略,獲得了對寶可夢個性的深入理解,並學會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共同體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Communities)

情境學習理論特別強調「實踐社群」(Communities of Practice, CoPs)在學習過程中的作用。社群提供了共享的學習空間,其中的個體可以透過觀察、模仿和與更有經驗的成員互動來學習。

小智與他的旅伴、對手以及各地的寶可夢大師形成了一個非正式的學習社群。這個社群不僅支持他的學習旅程,也提供了一個分享經驗、相互學習和成長的平台。這反映了實踐社群(Communities of Practice)在學習過程中的關鍵作用。

 

知識的建構(Construction of Knowledge)

知識的建構是通過在特定情境中積極和社會互動建構出來的,而不是被動接收的。學習者透過參與實際活動、解決問題以及與他人的討論和合作,來主動構建自己的知識體系。

小智的知識和理解不是透過傳統學習方法獲得的,而是通過他的冒險、實踐和社會互動在特定情境中逐步建構起來的。他的學習是一個動態過程,涉及試錯、反思和不斷適應新挑戰。

 

從邊緣到核心的參與

在參與社群的過程中,有個重要的概念:合法邊緣參與(Legitimate Peripheral Participation, LPP)。「合法邊緣參與」是指新進成員在社群中從事邊緣活動的過程。新進成員一開始參與的是較為簡單或邊緣的活動,後來開始逐漸承擔更多的責任,最後則成為核心參與者。在這一過程中,個體可能會遇到挑戰,包括技能的不足、對社群文化的不熟悉,以及與其他成員的溝通障礙。社群中的支持系統,如導師制、同儕支持和正式的學習資源,則幫助新進成員克服這些挑戰,實現從邊緣到核心的轉變。

小智的旅程開始時,只是一名新手訓練師,對寶可夢世界瞭解甚少。然而,通過不斷的參與和實踐,逐漸從一個邊緣參與者成長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寶可夢大師。這一過程展現了他如何從初學者變成了一個社群中的核心成員,也就是情境學習理論中「合法邊緣參與」的完美實現。

 

教學應用

小智藉著「情境學習」而成為寶可夢大師,那我們又如何把這麼厲害的情境學習應用於教學之中?

1. 計劃式學習 (Project-Based Learning)

讓學生參與長期計劃,進行實地考察、收集數據、與當地社群合作,設計可持續的改善方案。可以讓學生在真實的情境中應用科學知識,同時培養問題解決和團隊合作能力。

2. 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

與當地社區或社群合作,提供給學生機會去做社區教學或衛教、協助文化交流活動。

3. 實習和學徒制(Internships and Apprenticeships)

學生通過實習,在職場中實際工作,參與真實的情境。這種經驗讓學生不僅能夠將課堂學到的技術知識應用於實際問題,也能夠學習職場溝通和專案管理等職業技能。

4. 擬真(Simulations)

例如VR、AR、擬真,讓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實踐理論知識,並學習如何在變化的條件下做出決策。

 

各位老師們,下次我們就運用「情境學習理論」一起來讓學生們都變大師吧!

 

延伸閱讀

【學習理論1】學習理論有哪些?先來複習5種基本的學習理論吧!

【學習理論2】遊戲化教學的基礎竟然來自駭人的兒童實驗?談波波娃娃與社會學習理論

【學習理論3】大人的世界很複雜?來聊聊成人學習理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