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看過來,護理發生過什麼醫療糾紛?這6篇精選讓您平安下班!


根據最新統計,護理的醫療糾紛數量不管是民事或刑事,都是照科別區分的前三名。因此護理人員一定要知道哪些情況容易發生醫療糾紛?哪些情況容易造成病人安全的疏忽?

最新統計看這裡➡ 最新!醫糾判決分析,賠最多錢的科別竟然是…!

這一次我們就整理了一些護理照顧上的醫療疏失讓大家參考,請護理師們一定要多加注意哦!

 

1. 嬰兒室小北鼻竟然猝死,護理師有醫療疏失?

愛美是醫院嬰兒室的護理師,工作內容是照顧嬰兒室裡的嬰兒,還有為小北鼻們洗澡、餵奶、換尿布等等。這一天晚上,她值大夜班,負責照顧嬰兒室裡共13名小北鼻。

伊伊是嬰兒室13名小北鼻其中之一。伊伊因為有紅臀的情形,所以被翻成趴睡姿勢以接受光照治療。

愛美上班後,先跟小夜班的護理師交接班,接著就開始今晚的例行工作。沒想到凌晨零點 50分,愛美正準備幫伊伊換尿布時,卻發現伊伊已經臉部發黑、四肢癱軟、沒有生命徵象,原來是因為伊伊在趴睡照光的過程中,因為趴睡而猝死。

愛美趕緊呼叫醫師及其他護理師前來幫忙急救,但伊伊後來仍急救無效,醫師並沒有把伊伊的生命挽救回來…

於是愛美被檢察官認為有照顧嬰兒的疏失,而以業務過失致死罪被起訴。

法院認為,如果是治療紅臀、用烤燈照射嬰兒臀部治療,而讓嬰兒採趴睡時,也應該在使用烤燈期間每5分鐘探視嬰兒狀況,且每次使用烤燈時間最長為30分鐘 ,烤燈治療結束後應立即將嬰兒回復為舒適臥位即仰睡姿才行。

最後法院判決愛美犯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處有期徒刑5個月,可易科罰金。緩刑2年。

所以提醒大家: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必須要清楚工作守則裡怎麼規定,一定要照規定做事才行!

判決分析由此去➡ 嬰兒室小北鼻竟然猝死,護理師有醫療疏失嗎?

 

2.新生兒溢奶窒息,是護理師照護過失?

小愛辛苦地懷胎十月後,終於在黑傑克的醫院裡順利產下可愛的小男嬰奇奇。

2週後,奇奇卻有新生兒黃疸的情形,於是黑傑克就安排奇奇入院,接受光照治療。

這天晚上負責照顧奇奇的護理師是愛莉。愛莉幫奇奇餵食 90cc 的奶水後就去照顧其他小baby。沒想到再度回來時,卻發現奇奇已經窒息、全身發紺、沒有呼吸心跳。

愛莉趕緊通知黑傑克醫師,並且開始為奇奇急救。後來奇奇雖然有恢復心跳,但已經造成視神經萎縮以及缺氧性腦病變,必須長期管灌飲食及抗癲癇藥物控制才行。

檢察官介入調查後,發現奇奇是因為溢奶嗆食,才造成窒息的結果。最後法院認為:不論是新手父母、保姆、甚至負責照護新生兒之護理師,在餵食新生兒奶物後,應該確實幫新生兒拍嗝排氣,也要盡量在餵食後不讓新生兒直接平躺。因此,當新生兒發生溢嗆奶窒息,如果不是自體的疾病所導致,那就是照顧者在餵食後沒有注意所導致,照護者就有過失的情形。

最後愛莉被處有期徒刑5個月,可易科罰金,並緩刑2年。

判決分析由此去➡ 新生兒溢奶窒息,是護理師照護過失嗎?

 

3. 生產未即時通知醫師處理,護理師有過失?

Lily是醫院婦產科的護理師,她不只有護理執照,而且還有助產士的執照,因此在醫院的產房負責協助產婦生產,是位非常資深的護理師。

這天的產婦是懷孕38週的小詩,小詩凌晨4點因為陣痛及破水到醫院待產。到了6點,小詩的子宮頸已經全開,但此時Lily卻發現到胎心音監測有心跳過慢的情形,胎兒的心跳會掉到約70-90下,持續大約有10分鐘的時間。

Lily按照醫療常規給予小詩氧氣、輸液補充,以及左側躺休息後,胎兒的心跳仍然沒有恢復,接下來的15分鐘內仍有5次減速到90下。Lily多年的經驗告訴她自己,這是常見的情況,所以決定等到胎兒之頭部下降至陰道口時,再通知醫師前來生產。

然而在醫師以自然產產出嬰兒後,嬰兒狀況卻不佳,有胎便吸入的情形,且APGAR分數只有1分/1分(滿分為10分/10分),此時雖然立即通知新生兒科醫師給予急救,但寶寶仍然因為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於隔日不治。

小詩不滿醫院的處理流程,認為醫院有延誤處理的情形,決定一狀告上法院。

法院認為護士發現胎心減速情形時,立刻給予氧氣,增加點滴灌注及幫助產婦左側臥,是正確處理方式,但更重要的是應該立即通知醫師診察及處理,此點並沒有做到。

護理師Lily最後因業務上過失致人於死,被處有期徒刑3月,可易科罰金。

判決分析由此去➡ 生產未即時通知醫師處理,護理師有過失嗎?

 

4. 護理師不小心將新生兒燙傷?

波妞是剛出生三星期的小女孩,出生後跟媽媽一起住進了產後護理之家。

這一天護理師愛莉堤在照顧波妞時,本來打算用吹風機將波妞臀部烘乾,結果沒想到竟然吹烘過度,造成波妞兩側臀部、大腿及生殖器周圍都大面積燙傷。

後來護理之家再將波妞送醫後,確認波妞有10%的二度燙傷。

最後由於護理師過失明確、也自己也承認犯錯,所以法院判決成立刑事過失傷害罪及民事賠償。

判決分析由此去➡ 護理師不小心將新生兒燙傷?判決結果是?

 

5. 專科護理師可以執行醫療行為?

黑傑克醫師是手塚醫院的主治醫師兼院長,因為黑傑克年事已大,且醫院醫師人力不夠,長期以來就以專科護理師協助值班及第一線處理病人。小青,是醫院內最資深的專科護理師,也是黑傑克醫師最得力的助手。

這段日子以來,因為手塚醫院夜間沒有醫師值班,所以黑傑克都安排小青負責值班,處理住院病人在晚上發生的臨時狀況。小青處理完病人狀況、開完醫囑藥囑後,則是會在病歷蓋上院內其他醫師,如李醫師、陳醫師的印章。

這一天半夜,院內住院的老胡病情惡化,小青給予強心針、心肺復甦術等急救措施後,老胡最後仍然不治。檢察官調查後發現事有蹊蹺,懷疑專科護理師小青擅自執行醫療行為,似乎違反了醫師法的規定…

最後法院認為,專科護理師雖然可以執行醫療行為,但必須是在「醫師監督下」才行。

最後法院判決小青犯醫師法第28條的非法執行醫療業務罪,處有期徒刑6月,可易科罰金,緩刑2年。

判決分析由此去➡ 專科護理師可以執行醫療行為嗎?

 

6.護理師可以在電話中透露病人病情?

美美這次因為生了小病而到醫院裡住院開刀,但這種小事她並不想讓其他人知道,包括她男友,阿志。

阿志為了要得知美美住院的細節,就打電話給好朋友護理師玲玲,請她幫忙查查醫院的資訊系統,玲玲查到之後,就在電話中跟阿志講美美的住院床號、病因、手術細節等等。

美美出院後,發現阿志竟然私下調查她住院的原因,憤而對阿志跟玲玲提告。阿志跟玲玲嚇壞了,不知道事情竟然鬧到這麼大,於是兩人都跟美美道歉和解。

法院認為玲玲未經美美同意 ,擅自蒐集、利用美美的病歷資料,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的利用個人資料罪。判決玲玲有期徒刑2個月,可易科罰金。緩刑2 年。

判決分析由此去➡ 護理師可以在電話中透露病人病情嗎?

 

大仁哥碎碎唸

以上就是護理師照顧過失的精選。

大仁哥個人認為護理的過失判斷跟醫師的過失判斷有個很大的差異點:醫師因為肩負著病情判斷及治療的「決策」,例如判斷疾病診斷、選擇治療方式等等,因此當出現不良結果時,常必須靠醫療鑑定去判斷是否「決策錯誤」,但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不同的醫師,本來「決策」就會有差異,也因此會有個緩衝的空間,不易證明有過失。

但護理並不一樣,大部分的護理行為都是照醫囑進行,正常情況下,只要照醫囑做,並不會造成病人傷害。因此如果病人在照顧之後出現不良結果,常常就是一翻兩瞪眼,容易就被認為有照顧過失。所以護理工作一定更要小心謹慎,不要造成病人傷害才行,如此才可以保護病人、同時也保護自己,避免自己上法庭哦!

當然,護理過失並不只有這些,明年我們還會整理更多護理相關的醫糾判決,讓大家更知道要小心哪些地方。

我們明年見!

 

延伸閱讀

➡ 2020年發生什麼大事?請看2020重要醫糾判決TOP3排行榜

➡ 法院認證,醫療10大NG行為【1分鐘懶人包】

➡ 法院認證,醫學美容10大NG行為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常規?目錄由此去:那些老師沒教的醫療常規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