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出狀況!我要怎麼申請救濟補助?

最近疫苗終於陸陸續續進貨,接受疫苗施打的人數也越來越多,但很多人受到新聞媒體影響,很擔心打疫苗會不會有併發症?萬一打了疫苗後真的發生併發症,我們又該怎麼辦?可以申請救濟補助嗎?這一篇我們照慣例先來看一個真實案例,接著再來說明疫苗受害救濟補助怎麼申請哦!

莎莉接種了流感疫苗,沒想到大約2個月後的某一天,忽然下肢無力、無法行走,莎莉趕緊到醫院檢查。

莎莉在住院的期間,磁振造影懷疑是橫斷性脊髓炎,運動神經傳導速度檢查也顯示出急性的運動及感覺軸索神經病變,於是醫師決定採用高劑量類固醇脈衝療法及雙重過濾血漿置換術來治療莎莉的狀況,但莎莉的狀況仍然沒有好轉。

這些日子以來,不同的醫院診斷都不同:「疑似視神經脊髓炎、疑似前脊髓動脈梗塞」、「前庭脊髓症候群併下肢無力 及神經性膀胱」、「脊髓損傷併下肢無力」等等。

莎莉懷疑自己是因為打了疫苗才發生這些情形,甚至可能是GBS(Guillain -Barre Syndrome,姬蓮巴瑞症候群),所以決定向政府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

審議小組委員的初步鑑定意見這麼說:這個案在接種流感疫苗後 56天發生肢體無力現象,經過系列檢查後,懷疑是橫斷性脊髓炎或脊髓梗塞,經積極治療(高劑量球蛋白、類固醇及血漿分離術)仍然留下後遺症(肢體無力、神經性膀胱)。如果是脊髓梗塞,屬於中風現象與疫苗接種關聯不大; 如果是脊髓炎則無法排除或確定與預防接種之關聯。鑑定結果:無法確定。

因為審議結果為「無法確定」,所以政府決定給予莎莉救濟金150萬元。莎莉不服氣,於是向法院提起訴訟。

 

問題

既然鑑定結果為「無法確定」,是否要給予救濟金?(單選)

(A) 因為無法確定,所以政府不應該給予救濟金,150萬太多了。
(B) 因為無法確定,所以給予救濟金很合理,150萬很OK。
(C) 雖然無法確定,但政府應該給予更多的救濟金,150萬太少了。

 

法院判決

重度障礙者,若無法確定有關聯性,則給付20-300萬元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金額範圍」規定,救濟給付種類屬障礙給付者,其中,重度障礙與預防接種相關者,給付金額範圍為30萬元至500萬元;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之關聯性者,給付金額範圍為20萬元至300萬元。

 

莎莉接種疫苗後,因無法確定與施打疫苗有相關,審定救濟金150萬,並無違誤

莎莉接種疫苗後所發生的症狀,無法確定與施打疫苗相關,政府認為無法確定關聯性,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0條、審議辦法第18條第1項關於重度障礙給付範圍的規定,原處分審定救濟金150萬元,並無違誤。

 

並無法推論莎莉確實罹患GBS,甚至與預防接種是否相關

無法進而推論莎莉確實罹患GBS,甚至罹患GBS與預防接種相關的結論。另外,莎莉的脊髓病變,依照醫師診斷及審議委員初步鑑定結果,除脊髓炎外,可能還有其他可能的原因,也無法排除莎莉的症狀是因(腦)脊髓炎以外,其他與預防接種無關之因素引發的可能,所以也不會影響與預防接種相關性「無法確定」的結論。

 

判決結果

上述救濟金額為審議小組綜合考量各項因素後,所定給付金額並無裁量逾越、怠惰或濫用的情形,則政府依據審議小組決議,審定莎莉的救濟金額為150萬元,於法自無不合。

(B) 因為無法確定,所以給予救濟金很合理,150萬很OK。

 

大仁哥碎碎唸

打了疫苗後萬一發生併發症,能不能申請藥害救濟補助?其實藥害救濟補助跟預防接種受害補助是不一樣的,打疫苗是要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疫苗受害救濟補助總共有三個步驟:儘速就醫、上網申請、取得補助。

1. 儘速就醫

首先,打完疫苗後萬一發生狀況,第一步當然是先就醫,就醫的目的除了先確認身體的狀況並先給予治療外,還有一個目的是診斷書,診斷書雖然不是必備,但對後續的申請流程會有幫助。

2. 上網申請

第二步驟就是重點:上網申請。現在的申請流程其實很簡單,主責單位是疾病管制署,所以只要上網連到疾管署的網頁,滑到下面,找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連結,點進去把資料填一填就好了,這步驟不需要準備任何證明或文件,只要把個人資料及事發過程做個描述就可以了,後續衛生局就會介入調查並跟當事人連絡、整理資料、送件。衛生局在進一步連絡時,才需要準備文件的實體資料給衛生局。疫情期間如果是打covid-19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的話,除了原有的上網通報以外,也可以從疾管局app中的V-watch健康回報系統回報,後續疾管局及衛生局皆會接手處理。

3. 取得補助

提出申請後,審議委員會將參考診斷書及病情,確定是否相關。如果確定相關,則會給予救濟金,若無法確定關連性時,則一樣會給予救濟,只是金額會少一點。申請後原則上半年內就會有結果。如果對結果不服,則可以考慮繼續爭取,此時要先跟當地政府提訴願,若訴願無效(訴願通常不會過,就像老闆扣你薪水時,再去跟老闆吵一次就會給薪水?才不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接下來要就跟法院提行政訴訟,也就是提告的意思,去讓法院裁決。上面這個故事就是再繼續跑到行政法院,只不過行政法院仍然判決政府補助了150萬很OK。

以上,就是申請疫苗受害補助的簡易流程,希望大家都順利打到疫苗,也祝大家都可以不要用到這一篇的內容,祝疫情受到控制,早日解封!

 

何時提出申請:知道受害發生之2年內,或受害情形發生後5年內

需要多少時間:一般情形,申請後到結果通知,平均大約需要6個月的時間。

何時可以領到救濟金:審核通過後,大約2個月可以入帳。

對審議結果不服時:必須在30日內提出訴願,若對訴願結果仍不服,則可以再提行政訴訟。

還是申請還是不清楚:可以打疫管署1922通報諮詢專線,進一步瞭解

參考判決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 109 年訴字第 73 號判決

 

延伸閱讀

傳染病防治要求強制隔離,有沒有違憲呢?

居家隔離檢疫期間,可以下樓拿包裹嗎?

檢驗一直陽性沒轉陰,就一直隔離關起來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