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百萬的一堂課,上到賺到!|鐘毓婷|醫療糾紛攻守道

「在寫心得的過程中我又重新複習了一次當天燒腦的課程,又一次驚訝於兩位講者怎麼在一天的課程中講了這麼多主題,每個主題又都是如此重要。這堂課真的價值百萬,上到賺到!」(鐘毓婷醫師)

一直覺得醫療從業人員與法律人的思考方式是兩條平行線,彼此無法交集,醫學教育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醫療強調個體化、每個決策都需要考量個體差異,沒有什麼「標準化流程」,一樣的症狀來就診,背後可能有數十種不同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法律卻需要在一個群體中建立一個秩序,一個最低標準,若是越過了這條邊線,則會有相對應的刑責,一個若A則B的邏輯;然而在這個醫病關係日趨緊繃的時代,時不時就會看到某醫院或醫師因為醫糾被告甚或被判刑,不免讓人感到有些沮喪。然而幸運的是,有愈來愈多醫師投入法學的領域,嘗試減少醫法的鴻溝,並將這樣的知識傳授給其他人,本次課程講者大仁哥楊坤仁醫師本身是急診主治醫師,同時也是法學碩士,再加上集風險管理及資產保全專業的斌哥顏宏斌,一起開了這門「醫療糾紛攻守道」的課程,上完課,覺得兩位講者簡直佛心來著。怎麼說呢?容我細述。

大多數的醫者總是秉持著善意原則行事的,然而醫師不是神,醫療並不完美,當病人的最終結果不如人意時,醫師應該怎麼保護自己?最重要的就是病歷的書寫了。從實習醫學生開始我們就被指導如何寫病歷,但醫院老師教的跟實際發生糾紛時法官看的角度,會不會有差異?我們習慣的寫法,一般人會怎麼解讀?所謂的知情同意,病人同意書簽名就可以了嗎?什麼樣的同意書才是有效的?同意書寫什麼,怎麼讓病人簽,這許多的眉眉角角,在大仁哥的解釋下逐一釐清。若當醫療糾紛發生時,在真的上法院前會面對哪些關卡,什麼是訴外和解、和解調解、仲裁判決,過程中又有哪些應該注意的地方,我應該和解嗎?什麼時候和解?醫療鑑定是什麼?在課堂上都有詳細的說明。

接著,醫療責任險是什麼?買了就可以安心了嗎?如同個人的商業保險,當業務員推銷時總是講的天花亂墜,實則很多人每年付錢也不曉得自己買了什麼保險,有什麼保障,有什麼限制;如何挑選、如何使用、額度如何規畫,不得不說保險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裡面的條例洋洋灑灑,用字遣詞其實都有陷阱,在一個又一個的小組討論搶答時讓我們的概念逐漸清晰(其實就是一直掉坑,然後在掉坑中加深印象),下午斌哥課程的第二個主題是我完全陌生的資產信託,老實說在課前我對這主題超無感的覺得這是有錢人的事跟我無關,還想說這主題就算不聽我也覺得應該值得了可以跳過XD不過上課中才發現這個很重要!是每個人都要有的觀念!資產怎麼分配,信託怎麼保護資產,怎麼留財,斌哥不藏私的一次告訴我們。

這堂課不教對錯、不講專業術語,從淺到深,包括病歷書寫、同意書、醫責險、資產保全、訴訟調解五大主題,中間穿插五個近期新聞的醫療糾紛案例,先討論後剖析,最後總結。在寫心得的過程中我又重新複習了一次當天燒腦的課程,又一次驚訝於兩位講者怎麼在一天的課程中講了這麼多主題,每個主題又都是如此重要。這堂課真的價值百萬,上到賺到,還記得當天休息時間跟午餐時間,兩位講者都一直被學員團團包圍,最後的Q&A時間也是欲罷不能,覺得自己能上到這堂課的首發班太幸運啦,同時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收穫滿滿,由衷推薦大家。

 

文:復健科鐘毓婷醫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