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當下的擁有,發揮存在的價值|【老師沒教的40堂醫療必修課】新書講座心得分享

延宕了三個月,終於迎來好戰友 楊坤仁 的活動。演講收穫很多,主要是他這十多年來的學習心路歷程、面對挫折與困境的思考,可以給正要起步的年輕醫師一些方向。

我把內容濃縮與補上個人心得:

 

彎道超車的策略

如果已經有專精技能,想要彎道超車,一定要勇於走人少的路。法律這條路不好走,但當時醫界前輩走的人少,一旦自己能撐過最辛苦的那一關,就有機會在不同的山頭取得話語權,實現彎道超車。

回想自己的路亦是:傳統的保險銷售不走,硬是要花十倍時間,學風險管理整合法律實務的路線。十年來週末:不是在學習就是前往學習的路上,賺到的錢幾乎再次all in投入買書、買課程,而正是做一些「前人沒想到」「一般人看不懂」的工作,才能實現細分壟斷,在特定圈子立起口碑。

 

直面來自世界的惡意

無論你有多努力,這世界總有人不懷好意的想毀掉你,救人的同時,還要防止被罵、被打、被恐嚇、被殺。最好的方法不是逃避放棄,而是學習直面恐懼、勇敢打擊。

當受到惡意與暴力時:小步快跑、迅速報警、尋求盟友、大膽提告。讓公權力和輿論成為後盾,幫助你走下去。面對不公平的惡意,我們或許會生氣、會哭、會氣餒,但絕不會咬牙吞下去。

壞人太多,來自好人的姑息。

 

保護自己,守護身邊的人

學習法律,讓他得以在消費糾紛、醫療糾紛發生時,幫家人爭取權益、讓自己全身而退。不是要成為一位難搞的顧客,而是要守護屬於自己應有的部分。

今天你無法爭回十塊錢,明天你更無法守護十萬塊。

記得我學習信託的初衷,是來自摯友的請託。他說,他擔心因為醫療糾紛,導致全家流離失所。當時的我沒能力,所以請他給我兩年時間,把相關領域的案件與法規研究齊了再來幫他。後來,我做到了。

 

學習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享受更好的生活,或許學習的過程充滿挫折與苦悶,如埋首走在暗不見光的路上,聒著難聽的各種嘈雜。但,十年一劍,是鑽石,總會發光!

願你我都能珍惜當下擁有,發揮存在價值!

 

#醫療糾紛
#那些老師沒教的醫療常規
#MeetGood

(讀者/顏宏斌/原文連結由此去

 

11/7 星期日下午15:00-16:30,應高雄新左營站金石堂的邀請,
楊坤仁醫師還會再跟大家分享一次【那些書裡沒說的事】,
歡迎大家一起來見面聊聊~~

 

 

延伸閱讀

珍惜你當下的擁有,發揮你存在的價值| 【老師沒教的40堂醫療必修課】新書講座心得分享

➡ 思考人生定位的過去、現在、未來|【老師沒教的40堂醫療必修課】新書講座心得分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