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講話大聲點?這樣算醫療暴力嗎?

黑傑克是很有名的口腔外科醫師,專長是拔牙,也因為他的診所只做拔牙,而且是拔別人所拔不了的牙,因為他號稱是「拔牙之神」,診所甚至只收預約的轉診病患,不接受現場掛號。

這天,阿奇牙痛到受不了,來到黑傑克的診所,沒想到櫃枱竟然不給他掛號,說診所只接受轉診預約病人。

阿奇一氣之下,就拿起櫃台上的看診本丟向黑傑克醫師。

「你這醫生怎麼那麼囂張,見死不救,沒有看過診所那麼囂張。不給我看,我就讓你上蘋果,讓你混不下去」

阿奇非常生氣地說。

 

問題

阿奇又沒有打人,如果你是黑傑克醫師,可以報警嗎?
(A) 可以
(B) 不行

阿奇只是罵罵人而已,有違法嗎?
(C) 沒有打人就沒有違法
(D) 有哦,違反醫療法

 

法院判決

後來黑傑克醫師報警並提告後,法院這麼說:

 

被告自白犯罪,以簡易判決處刑

因被告於審理中經訊問後自白犯罪,本院裁定改行簡易程序,逕以簡易判決處刑

 

被告使醫師心生畏懼,妨害其執行醫療業務

阿奇於黑傑克牙醫診所求治,因不滿醫護人員告以該診所係口腔外科專業診所,僅接受其他牙醫診所轉診手術病患,且必須事先預約,竟基於違反醫療法及恐嚇、公然侮辱之犯意,在不特定多數人得共見共聞之上址診所內,拿起櫃枱上之看診預約本,猛力砸向黑傑克,並稱「你這醫生怎麼那麼囂張,見死不救,沒有看過診所那麼囂張」、「你很囂張、不給我看,我就讓你上蘋果,讓你混不下去」等語,使黑傑克心生畏懼,致生危害於生命、身體、名譽之安全,而妨害其執行醫療業務,足生損害於黑傑克名譽及社會評價。

 

判決結果

阿奇對於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施恐嚇,足以妨害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處有期徒刑2月,緩刑2年,並應於本判決確定後6個月內向公庫支付新臺幣3萬元

阿奇又沒有打人,如果你是黑傑克醫師,可以報警嗎?
(A) 可以

阿奇只是罵罵人而已,有違法嗎?
(D) 有哦,違反醫療法

 

大仁哥碎碎唸

今天幫大家複習一下醫療暴力。

現在應付醫療暴力的觀念是要早期報警,在施暴者還沒動手前,就要先報警請警察協助處理,千萬不要等施暴者真的動拳頭才報警,那就太慢囉!儘早請警察協助的優點,一來可以避免施暴者進一步不理性的行為(動手腳就算了,萬一動刀槍怎麼辦?)、二來如果對方真的有違法情事發生,那現場的警察都是證人,日後若要提告也方便得多。

另外,只要言語恐嚇讓人心生畏懼,就可能成立恐嚇罪,恐嚇罪甚至還比傷害罪更重,所以真的不需要等對方動手動腳才報警哦!

 

參考判決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刑事簡易判決108年度審簡字第1557號

 

延伸閱讀

➡ 看了這一篇,就知道如何處理的【醫療暴力】 【熱門】

➡ 【醫療暴力】遇到醫療暴力怎麼處理?「要先跑」就對了!

➡ 【醫療暴力】萬一對方動手了,我們可以怎麼做?又是醫療暴力!面對醫療暴力你可以怎麼做?

➡ 【醫療暴力】醫療暴力的實戰處理流程,請看只要111,處理醫療暴力很Easy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 加入楊坤仁醫師Line@,最新文章不漏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