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證人傳票怎麼辦?第一次當證人就上手!

不久前,大仁哥收到一張法院的傳票,仔細一看,原來是要傳大仁哥去當證人。這有趣了,難得有機會可以站上證人台,大仁哥當然要把握機會實際走一趟體會看看。

先來談談「證人」吧,法律上對於證人其實要求很多義務,例如要一定要出庭(沒出庭甚至可以拘提)、一定要說實話(說謊則是會犯七年以下的偽證罪)。然而證人雖然有許多義務,但是法庭對於證人、尤其是醫師證人還滿禮遇的,所以萬一被傳喚當證人時,其實並不用太擔心。

我們接著就來聊聊大仁哥當天當證人的情形吧!大仁哥出庭的那一天正好沒有上班,所以不用特別去請假或排假。收到傳票的日期大約是出庭的一個月前,所以如果出庭日要上班,原則上是有時間可以安排請假等事宜的。那萬一那天真的有事或出國無法出庭的話怎麼辦?也是可以事先請假,請假方式寫在文章後面哦!

 

開庭前

首先,進法院門口時要經過金屬感應門。不過我發現有個小小的問題,因為法院只有金屬感應門而沒有X光掃描儀,所以如果有帶背包,則必須用人工搜查的方式,這一點隱私性就比較不夠,但這一點點的不方便倒也還好。

進了法院之後,則要找地方報到。跟檢察署偵查庭不同的是,就我之前在偵查庭的經驗,偵查庭的報到處統一設在報到櫃台,報到後再等通知進到偵查庭裡。但法院卻是直接在某法庭內報到,報到後就在原處等開庭就可以了。

 

開庭時

等到法官到了後,就正式開庭。法官會先唸一大串有的沒的(現在開始為某某案號開庭、法庭上有錄音…之類的),開庭後會先問檢察官及被告雙方有沒有什麼話要說,大仁哥出庭的這次,被告並沒有出庭,所以只有檢察官發言。「最後,我想請證人作證,我們有些問題想請問證人。」聽到這句,就知道要輪到我上場了!

接著,法官會請證人到台前。雖然第一次當證人還是會緊張,但是大仁哥我總是要故作鎮靜地走到台前坐下(是的,證人是可以坐下不用罰站的)。

「請問你是否是某某某?」首先法官先確認身份。

「是的」我爽快回答。

「接下來要請你作證,如果作證虛偽不實,會觸犯偽證罪,瞭解嗎?」

「我瞭解。」

「現在請先照著這張紙唸。」法官會先要求唸「證人誓言」(其實正確名稱叫「證人結文」)

「我今天為某某年度某某案號作證,當據實陳述,絕無匿飾增減,如有虛偽陳述,願受偽證罪之處罰,謹此具結。」這一整段文字都寫在一張紙上,我只要照著唸,並完成簽名,就正式進入作證的程序。

至於大仁哥作證內容的細節關於到個案,這裡就不提囉!(其實法庭本來就是公開的,倒也沒有隱私問題啦哈!)

法官其實也都知道醫師時間寶貴,所以問題問完後,不用等開庭結束,就可以先離開了。

 

開庭後

開庭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去領證人出庭費,到法庭的出納處核對身份後就可以領取。證人出庭可以領500多元,雖然不無小補,但還是要記去去領啊!

 

關於當證人作證相關Q/A:

1. 可不可以不要出庭?

法律規定,證人有出庭的義務,如果沒有正當理由卻不出庭,可能被處以罰鍰、甚至會被拘提到庭哦!

刑事訴訟法第178條第1項
證人經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而不到場者,得科以新臺幣三萬元以下之罰鍰,並得拘提之;再傳不到者,亦同。

2. 如果不能出庭,能不能請假呢?要怎麼請假?

法院的公文上會有承辦股別、書記官及法官姓名,如果有正常理由,如出國不在國內,可以先打電話去問書記官怎麼處理,書記官一般都會跟你說只要將請假證明文件寄到法院就行了。所以若真的有事,一般是可以請假的,但要記得必須先把證明文件寄給書記官哦!

3. 如果不想跟雙方當事人見面,怎麼辦?

如果擔心當了證人後被尋仇而不想跟當事人見面,也是可以向法官申請指證室而跟當事人區隔的,另外照我幾次出庭的經驗,法官常會讓證人先離席,避免證人跟當事人同時退庭而讓證人現場即遭受報復。

4. 證人可以拒絕證言嗎?

刑事訴訟法(第180條)有規定,在某些情況下是可以拒絕證言的,通常都是跟被告有親戚關係的情形。比較特別的是刑事訴訟法第182條

「證人為醫師、藥師、助產士、宗教師、律師、辯護人、公證人、會計師或其業務上佐理人或曾任此等職務之人,就其因業務所知悉有關他人秘密之事項受訊問者,除經本人允許者外,得拒絕證言。」

也就是說,這次大仁哥以醫師的身份當證人,其實對於病情細節是可以拒絕證言的,然而由於病患本人同意,所以我還是該回答就回答。

5. 法官問了問題後,回答上若不太確定、沒有把握怎麼辦?

記不起來細節是正常的,所以在法庭上若對法官的提問回答「忘記了」、「不確定」也是正常的。若真的對答案沒把握,就坦白回答「忘記了」,法官對於事情自有衡量。但是如果真的忘記了,千萬不要回答一些憑空臆測、沒有把握的事情,這樣是會觸犯偽證罪的哦!

以上,就是關於出庭當證人的情形。下次如果是您收到證人傳票,是不是比較不會擔心緊張了呢?

➡ 更多醫療法律文章,請看醫療法律全系列總整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的確只看身份證唷。
    但是證人上了證人台都必須朗讀結文及具結,如果有說謊、不實、誇大…等等,都必須受到偽證罪的約束,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