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機會就自己創造機會!來談談簡報的學習

前幾天與兩位好友完成了一場簡報公開班「簡報實戰工作坊」,課後的回饋看出學員們對於這次課程的評價似乎還不錯(17位學員分別為三位講師評分,三位講師皆全為5分滿分)。那天我最後分享了我的簡報學習故事,引起滿大的共鳴與迴響。我的故事如果可以給人啟發,那我應該公開給更多人知道,只要可以幫助到一個或兩個曾經跟我一樣迷惘的人,那我想這就值得了。我那天說的是:「沒有人是天生就會上台的。」

 

沒有機會就自己創造機會

我並不是一個擅長講話、甚至上台的人,幾年前的某一天,我開始想學好簡報以及上台的技術。於是開始學投影片、開始買書看書學簡報,然而一開始當然不會有上台的機會。既然沒有機會,那就自己創造機會。因此當時的我主動連絡幾位南部急診的主任:

「主任您好,我準備了一個醫療法律的題目,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至貴單位演講?」

「過來當然是很歡迎,但是我們沒什麼講師費可以給你哦。」各主任們都很願意給我機會,但總是會加上這麼一句話。

「不用不用,不用講師費也沒關係,感謝主任給我一個上台的機會。」

就這樣,講完一場,再連絡另一家醫院安排下一場。北至嘉義大林、南至屏東東港我都跑過。

2015年5月,受好友戴大為醫師的幫忙安排,我終於跨出急診,到成大醫院骨科部的晨會開講。當時的我其實還沒受過訓練,還不會上台、技巧非常不純熟,表現當然乏善可陳。

後來一樣再主動出擊,請我另一位好友幫我安排在他們單位裡演講。這場原本是安排在中午12:00,我提前一個小時,11:00就到場準備。但是當天到了中午12:00,該單位卻跟我說:「楊醫師不好意思我們要先開會,請您先到外面等。」

我只好東西收一收,先到門外等,一邊看著裡面討論著員工旅遊去哪裡玩、一邊望著手錶也不知道裡面要討論多久。好不容易,等到1:00,我才終於可以上台。

有了機會卻又沒有能力駕馭

同年8月與10月,我參加了謝文憲憲哥的「領袖崛起–說出影響力」以及憲哥福哥合開的「憲福講私塾」課程,這兩堂課大幅地增進了自己上台的技巧,我也很幸運地拿到了年底一場公開班的機會。

那一次,是我第一次觀眾付費的公開授課,充滿期待、也全力準備。雖然全力準備,但畢竟強度與張力跟我以前的課完全不一樣,越級挑戰的我得到了滿意度只打一分的回饋:「口條不順、口誤過多、完全沒練習」。

這張不是特例,而只是好幾張負評的其中一張。這一場,我慘敗。我真的不會上台。

2016年,我能做的只有繼續練習,有機會上台就一場一場累積。這一年,除了有一場直接被台下觀眾當面嗆:「你講的都沒用!」以外,其他都還好 XD

 

把握了機會,但選擇手放開

2017年6月,終於有機會在憲福育創裡開課,這次是跟好搭檔戴大為醫師、朱為民醫師聯手合開「365醫療心學堂」,有了兩位高手的加持,這場針對醫療人員的課程,我們一起創下了接近滿分的滿意度。

能在憲福育創裡開課、還創下滿意度記錄就很厲害嗎?其實一點也不,世界並不會因為我們在憲福開課就有什麼改變,就像是灰姑娘的舞鞋,在12:00的鐘聲響起,開心了一晚後一切都恢復原狀,甚至也因為某些原因,我們決定停開了這門課。

 

歸零,從新開始

「沒有機會,就自己創造機會。」

2018年,我開始了全國巡迴演講,一方面將自己多年來的醫學法律知識整理出來,幫助更多的醫師避開誤區、遠離醫療糾紛,同時也讓自己有繼續上台磨練的機會。其實我做的是跟兩年前一樣的事,「沒有機會,就自己創造機會。」只不過這次場面大了一點罷了。

這次再次回到憲福育創開課,「簡報實戰工作坊」是跟張怡婷行銷總監及戴大為醫師合作的進階簡報課程,我們再度創下憲福育創合體課程三人滿意度滿分的記錄。憲哥在課堂上聽了我的故事後,也在臉書上留下這樣的回饋:

A咖是不用激勵的

今天的「簡報實戰工作坊」很精彩,我想特別談談這個故事。
楊坤仁老師,在2015年八月拿下第零屆說出影響力冠軍,同年十月奪下講私塾二班冠軍,初生之犢不畏虎,光芒閃耀。
當年十二月的一場講師試講活動會中,台下有42位付費觀眾,並與另外五位老師同台,分別講授一小時的課程。
這件事已經過了兩年半,我早已忘記當天發生什麼事。
今天楊老師拿出當天不計名學員給他的評分表,上頭寫著:「口齒不清,不知道在講什麼」,殘忍的是,上面本來圈選兩分,還塗掉,改成一分。(五等第評分)
今天的他,氣宇軒昂,展示六種教學方法游刃有餘、輕鬆寫意,歡笑、互動、學習、實作、音樂、底蘊…,讓全班嘖嘖稱奇。
今天拿到滿分,我覺得理所當然,一旦對照兩年多前的「一分」,過程中我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他所付出的努力與辛苦,絕對超乎我的想像。
這件事,我的學習是:。
1. 到今天,他也不是口條多流利,但已讓我完全忽略這件事。
2. 誰說頂尖講師一定要口條多流利。
3. 誰看得起你,看不起你,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看得起自己。
4. A咖是不用激勵的。
5. 臥薪嘗膽,君子復仇、捲土重來,三年不晚。
6. 沒有人是天生的,大家都是媽生的,學習本來就需要刻意練習,上課只能知道,很難學到。
我以你為榮。

感謝憲哥的贈文。

簡報的高手神人很多,其實我並沒有比誰厲害,只不過一路以來我很幸運,遇到好老師、遇到好戰友、遇到好觀眾,也有很好的賢內助在背後支持著。

我只是相信:「更努力,是為了我們想要的明天。」這樣而己。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有朋友私訊給我:

    「大仁哥,你先前寫的那篇文章:「沒有機會,就創造機會」,真的是,寫得太太太好了。我最近對自己恰恰產生了些懷疑,那篇文章真的有鼓勵到我,謝謝大仁哥(本來想在你的分享下面留言,但又不太想曝光自己的心情,哈,所以就私訊你了)」

    這篇文章可以給人鼓勵,真是令人感動。感謝大家對大仁哥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