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暴力】醫療暴力怎麼處理?「要先跑」就對了!

這幾天醫療暴力兇殺案連續攻佔社會媒體兩天,醫療人員到底該怎麼面對醫療暴力事件?這次我們就先來談談如何面對醫療暴力吧?

「學長,我們是不是該學防身術?這兩天的新聞太可怕了!」上班時,住院醫師小陳在旁邊問我。

「嗯,防身術是該學,但其實還是逃跑最重要。」這兩天的醫療暴力事件,一死兩重傷真的是令醫界太震憾。

「是喔?學了防身術還是要逃跑?」小陳充滿疑惑。

「對啊,對方拿刀拿槍,你如果沒有一擊必殺直接制服對方的話,那反而會激怒歹徒,到時反而更慘。穿刺傷可是很容易致死的。」十年合氣道經歷、黑帶三段的我,遇到這種情形還是得小心面對,因為一失敗就會掰掰。

「所以學防身術沒用囉?」

「也不是沒用,至少會增加心理素質比較不會怕,不會怕就可以增加冷靜閃躲的機會。有些人遇到時就抱著頭閉眼尖叫….然後就被砍了。不過如果運氣不好,跟新聞報導的一樣從背後被攻擊,那誰也躲不掉。」

「那我們應該怎麼辦?」

「我想,醫療暴力事件可以分三個階段來處理面對:準備期、動手前、動手後:

 

第一階段是準備期,準備期的重點是『要演練』。

事前做好準備,事情發生了才會知道怎麼處理。現在大部分的醫療院所都已經有在做醫療暴力演練了,有演習還是有差,醫療人員們比較知道怎麼應變。但是一般診所就比較少在演練,因此建議一般診所還是得找時間定期安排防暴演練,以增加處理經驗。

還有,雖然現在我們並不像國外有警員常駐於醫療院所,但是我們警民連線系統做得很好。所以平常也可以與當地派出所先做好連繫,有狀況可隨時請求支援,以縮短警員到場時間。

 

第二階段則是歹徒動手前。動手前的重點是『先求援』。

『我哪知道他會忽然拿刀子出來?事情太突然了根本無法準備。』

沒錯,的確被打被砍時再求救就來不及了,所以我們必須提前動作。我的作法是當我感覺到病患有衝突的可能時,就先請求支援,在對方動手前就先請保全、警衛、甚至直接報警找警察,找警察並不是要出事了才能找,而是當你感受到威脅時,就必須先請警察來,不然等到出事再找警察就太慢了。現在檢警系統與醫療院所關係都不錯,如果醫療院所有需要,他們都還是會立刻到場支援。事實上,你都報警了,警察也不敢不來就是了。警察先到場,才能降低後續暴力事件發生的機會。這也跟剛才說的準備期一樣,防暴演練時先跟派出所有合作默契,遇到事情時才更方便處理。

 

第三階段是歹徒動手後。動手後的重點是『跑跑跑』。

歹徒若真的拿刀拿槍出來,照我們前面說的,先跑再說。就算你練了防身術,還是不要直接跟歹徒對打,不然輸的機會很高,而且一旦輸了,大概就是要用自己的一條老命來換。所以防身術要學、武術最好也要練,但不是要練來跟歹徒對打的,而是要練來增加自己應變能力及即時反應速度的。另外,歹徒動手後當然更要報警,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們這裡就不再多說。

所以,三個階段分別是:準備期「要」演練、動手前「先」求援、動手後「跑」跑跑,也就是「要先跑」,趕快跑就對了!」

 

 

大仁哥碎碎唸

醫療暴力事件是所有醫療人員心裡的痛,國內現實環境也還做不到檢警系統直接常駐於醫療院所,因此事前的警民連線設置及防暴演練很重要,而且建議醫療人員感覺到威脅時就要先報警處理,以防後續不幸事件發生。最後,歹徒一旦動手千萬不要直接跟歹徒對打,而是能跑就跑能躲就躲。準備期「要」演練、動手前「先」求援、動手後「跑」跑跑,遇到醫療暴力事件就是「要先跑」,各位記得了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