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國際馬拉松|我的初馬全體驗(上)【準備】

早在2012年,我還是住院醫師時,當時支援高雄國際馬拉松的救護任務,就覺得馬拉松真是熱血,那時候就在心裡埋下了一顆種子,總有一天我一定要下場跑跑看。

 

賽前18週

可惜後來因為結婚生小孩,一直無法好好練跑,這個計畫就一直被擱著了。就這樣過了好幾年,去年底我終於決定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就跑個馬拉松吧!可是這時我也發現,距離高雄馬拉松也只剩下四個月的時間。四個月真的可以讓我完成馬拉松的挑戰嗎?

我上網查了之後,發現徐國峰老師在大學教體育課時,就成功地讓完全沒有經驗的大學生,用一個學期、也就是四個月的時間,讓大學生成功完賽。同時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到很多文章,都寫著16周完成馬拉松挑戰的訓練菜單。所以我想,既然別人都可以達到,那我應該也可以做到吧!所以我就馬上報名了四個月後的高雄國際馬拉松。報名之後,我才開始正式認真準備。

但這時有很多朋友都說:「你都沒跑過半馬,就要跑全馬?要不要參加個半馬就好?」我雖然沒跑過半馬,但我知道我可以完成半馬啊!哪有人為自己訂目標還訂自己確定可以完成的事?更何況我還有四個月可以準備耶,用四個月準備我一件我當下就可以完成的事,那不叫挑戰,也沒有意義。我就是想跑全馬。

首先我買了兩本書。一本是徐國峰老師的《全方位馬拉松科學化訓練》,另一本是《丹尼爾博士跑步方程式》,不過後來我才發垷丹尼爾這一本也是徐國峰翻譯的,難怪兩本書寫的蠻像的,哈!

 

這兩本書讓我學到跑步也需要科學化訓練。除了練體力,還要練肌力、耐力以及速度。我這時才知道原來跑步也需要核心訓練(我真的是新手菜鳥什麼都不懂耶!)

另外我也下載了兩個app。一個是[Nike+ run club]、另一個是[Nike Training Club]。在[NRC]我只要輸入運動頻率及比賽時間,它就幫我排好訓練課表。[NTC]則是有許多核心運動課程可以選擇。我後來的訓練計畫就是照這兩個app的菜單吃。除了照[NRC]練跑步以外,沒跑步的日子,這就在家裡照[NTC]練核心運動。有練核心運動真的有差,跑起來會更輕快、更省力,還可以跑得更快更遠。

 

      

這樣練習了二個月,終於在賽前十周左右,我完成人生的第一次半馬,2.5小時。(我就說半馬我一定跑得完吧!)

 

賽前1個月

但沒想到是,在我完成半馬挑戰之後的兩個月,因為連續上班再加上趕畢業論文,讓我沒什麼機會跑步。好不容易可以跑時,高雄卻又是空汙紫爆。空氣好時我得上班,我放假時天氣就是紅害,反覆輪迴,根本無法跑步。結果後來一兩個月我幾乎沒練習。兩個app也都呈現關閉狀態(開了也沒用,因為根本無法出去跑啊啊啊),這時已經收到大會寄來的手冊及號碼布了,看著我的號碼布,我開始覺得很心虛,只剩一個月了。

 

賽前1星期

時間馬上就來到比賽前的一個星期。距離比賽只剩下一個禮拜,已經停了一個月的我,現在到底該練還是不練?練了怕比賽當天沒體力,不練到時候一定會更慘。如果照原本的訓練計畫,我應該在前兩個月就進入密集訓練期,最後的這二、三週則是減量恢復期。但我都還沒增量怎麼減量啊??怎麼辦?但這時候再不複習一下,我就真的不用跑了。

這一週,我首先練了一次十公里的距離,讓身體回憶一下跑步的感覺。原本想要再練一次半馬,但是為了保留體力,所以只再跑了一次15k,順便做邊喝水邊跑步的模擬,讓自己熟悉在補給的情況下跑步。這15K跑完後,緊接著就是三天後的比賽日了…(待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