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國際馬拉松|我的初馬全體驗(中)【比賽】

賽前1天

三天前跑完15k後,我接下來又是連續兩天值夜班。值完兩天夜班,原本打算好好的睡飽後再去跑,但賽前一天我下夜班後還帶小朋友去看舞台劇。結果我根本沒睡到幾個小時。明天我真的可以跑嗎?

比賽日

只睡了四個小時的我,五點就起床了。沒想到打開手機一看,高雄又是空汙紅害。體力不濟加上不良的空氣,這真的很令人想窩在家裡不出門。但一想到我已經自費加購初馬獎座,如果現在放棄不跑,獎座的錢就白花了啊啊啊!而且好多人知道我要跑全馬,如果最後連跑都沒跑就太丟臉了。好吧,那還是出門吧!就算跑不完,大不了就走到最後一秒被資源回收罷了。

到了會場,滿滿的都是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馬拉松跟著大家一起跑步。雖然很興奮,但是緊張焦慮的心情卻大過我的興奮。在練習不足的情況下,我擔心著自己是不是無法完成這次的挑戰。另一方面,其實我最期待的則是補給。傳說中補給會有很豐富的食物,我已經打定主意,就算跑不完42k,我也要從第一攤吃到最後一攤!

前10K我就跟著大家的速度一起跑,旁邊還有一大群扛著大旗、幫前輩加油的300馬跑步團。他們都扛著大旗跑了….我應該可以跟上他們的速度吧(!?)

由於我前段半馬需要2.5小時,我的規畫是用2.5小時完成前半21k,這樣就有3.5小時可以完成後半21k,那完賽應該不是問題。只不過我最遠只跑過半馬(還只跑過一次),21k以後將是我從沒經歷過的全新體驗。

果然跑了2個小時到20公里的時候,腳就開始僵硬了。這時我很努力地跑、太陽卻也很努力地曬我們。太陽拜託你不要那麼認真好嗎?在大太陽下跑步,又沒什麼風,體力流失超快的!繼續撐到25k的超半馬終點線時,再度回到起點的體育場。隔壁棚的終點線就像是一個大黑洞,引力超強,讓人超想直接右轉進終點不要再跑了。好累啊!

隨著太陽越來越大、天氣越來越熱、我的速度也開始變慢,每個補給站的距離覺得越來越遠,本來還領先300馬的大旗團,結果被追過去了;想跟著5小時的領跑員、也被越拉越遠。路邊還是可以看到中學生加油團,但是中學生們也都累了躲到樹蔭下休息。我們卻還是得頂著大太陽繼續跑。

到了30k,我已經完全沒力、開始用走的了。但我也發現明明我是用走的,可是周圍的跑友竟然仍是同一群人!我並沒有被拉開距離耶!,太開心了!原來整群的跑者,大家都是用走的。既然大家都是這樣,那我就不擔心了,哈!

只是這時我已經沒有參加馬拉松的興奮,取而代之的則是痛苦的煎熬。每踩一步整隻腳都在痛。跑沒幾步,人就會喘起來。整個臉都是熱氣卻沒有樹蔭可以休息。原來跑馬那麼痛苦,一點都不是令人開心的事,這麼痛苦讓我完全不想再參加一次。甚至我還在想,明明就這麼痛苦讓我沒心情拍照片,為何大家還可以那麼開心邊拍邊跑?

這時走的比例已經比跑的比例還多,我真的沒力了,但還有10公里。時間已經過了4小時。終於我來到了蚵仔寮。當我看到蚵仔寮的補給竟然是魚丸湯跟炒米粉,這實在太振奮人心了!不管了,我一定要先吃飽再說。剩下2小時跑10公里,應該夠吧!

本來以為吃飽後會比較好,但沒想到跑不動並不是體力的問題,而是疼痛的問題。兩隻腳的疼痛已經讓我想跑也跑不起來。最後10k補給站的食物,我除了喝水以外,已經不想吃點心。吃東西止不了痛啊!!

 

最後5公里

好不容易來到最後五公里,這時已經跑了5個小時,時間則是來到中午11:30,也就是太陽最炙熱的時刻。這是世界上最遙遠的5k。我知道終點就在前面,但是我的臉跟柏油路一樣熱得在冒煙,體力耗盡,只能用走的,而且每走一步腳就痛一次。最後的5k,我足足走了一個小時。

終於在5小時47分,關門前幾分鐘。我走到了。頂著大太陽之下,我終於完成人生初馬。我初馬獎座的錢沒白花!!!雖然成績沒達到自己的標準,但我終。於。完。賽。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