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您一定要學會的十個技巧

這一陣子讀了蔡淇華老師的《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書中的技巧不僅寫作時很好用,運用到簡報的說故事也很好用。我把書中提到的40個技巧再濃縮成10個技巧,經過蔡老師的同意後分享給大家,有興趣的朋友記得再去買原書來看哦!

覺察力

不管是寫作或是說故事,觀察都是開始時最重要的一件事,有了觀察及體會,才有真摯的故事以及細節。很多很會說故事的人,每天都要求自己寫下當天最值得留下來的故事,強迫自己去觀察生活經驗。我想這也是我目前最需要學習的一件事。

 

五感力

故事若要讓人身歷其境,一定要將細節描繪得很清楚,而要將細節說得清楚,就必須將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聞到什麼、嗅到什麼、體會到什麼講出來。有了細節,觀眾才能想像出當時的情境,有了情境就可以讓人身歷其境,覺得精彩!

 

主題力

我們常說,說故事時主角必須有衝突。主角遇到衝突時的選擇,就是故事的主題。將選擇的衝突放大,就可以形成衝擊,深深在讀者及聽眾心裡留下思考與價值。書中提到就像《一代宗師》所說的「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三個階段。文章不只是「見自己」,而是要利用選擇,形成「見眾生」的價值。

 

出場力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出場力。將故事的轉折放在最前面開場,讓主角在「故事的轉身處」出場。將故事的轉折放在最前面,把「起承轉合」改成「轉起承合」,「轉」就是鈎子,在開場就勾起觀眾及讀者的好奇心,避免觀眾在鋪陳時就失去耐性。我在簡報時也常用的作法,就是把結尾放到開場但留下哏,把開場拿到結尾再揭曉結局,形成頭尾呼應的一氣呵成。這也是出場力的表現吧!

 

名詞力

說故事時要避免用形容詞。形容詞太直接,反而讓觀眾失去想像力。用名詞代替形容詞,才可以讓觀眾有想像的空間。這也呼應到前面提到的五感力。五感配合名詞,不僅可以將細節講得更清楚,也讓觀眾更能有身歷其境的體會。

 

去形容詞力

很多人知道要用名詞取代形容詞,但書中更進階的把「名詞一生的變化」與「故事的情境」作結合。用名詞的一生把故事串起來,不用花時間鋪陳,就可以讓觀眾的經驗直接變成故事體驗。這一招真的厲害。

 

鏡頭力

描繪細節時就像是電影運鏡一樣「從遠景、近景、拉到特寫」,利用運鏡的手法可以讓觀眾及讀者營造出更具體的畫面,而有更動人的情緒。「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這首讀了那多年的詩,現在終於才看懂他的手法。

 

量化力

不管簡報、說故事、以及寫作都一樣,要用具體的數字去呈現抽象的感覺,才能讓觀眾有真實感。「很多」到底有多多?「很少」又是有多少?沒有數字觀眾就很難去想像。把多少時間、多少人、多久、多遠這些數字直接寫出來,才可以讓內容更具體、讓細節更清楚、讓觀眾更有感。

 

壓縮力

三明治時間壓縮法有點像前面所說的「在故事的轉身處出場」,只不過一個是講人,一個是講幕。這也是說故事時,讓首尾呼應的方式。用幾分鐘的真實時間壓縮好幾年的戲劇時間,讓劇情緊湊,也讓讀者投入。原來許多電影也都是用這種手法啊!

 

反向力

「反向思考」也是很好用的方法。運用矛盾營造出對比,而加深觀眾的印象。寫物品,可以利用功能性與物理性相反的特性;寫情境,則可以利用兩個相反的物來描繪。就像是「世界愈快,心愈慢」,寫出深刻的文字。

這本《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不僅讓我學到了寫作,也讓我扣回簡報及讀故事的手法,收穫很多。推薦給想學寫作或說故事的您!

 

作者:楊坤仁(急診醫師/簡報講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