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台灣,走進成都。我的成都學習之旅。

三年前,看到伙伴兼好友David的部落格分享了去成都演講的心得成都印象-中國崛起與台灣困境 ,當時心裡除了佩服也滿是羨慕,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會有這種國外的邀約機會。沒想到,過了三年,我竟然也有機會到了成都。

這次很榮幸可以受到瑞京糖尿病連鎖醫院的邀約,在糖尿病大會上分享簡報技巧。這場的緣起是今年我們「簡報實戰工作坊」在糖尿病衛教學會年會擔任簡報教學,而正好瑞京集團的卓董事長也在台下,卓董事長希望我們把這些簡報觀念帶到大陸去,也就促成了這次的大陸之行。

瑞京集團這次舉辦糖尿病大會,分別在哈爾濱、成都以及蘭州各辦了一場糖尿病論壇,而除了哈爾濱場因為時間太趕來不及安排以外,我們各在蘭州及成都負責了一節簡報教學。而我,就是成都場的簡報講師。我的好友朱為民醫師,則是擔起蘭州場的重任。

 

成都印象:一切已經不同

先說說成都印象吧!我前一次去四川,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了,當時是跟團去九寨溝及重慶,當時的大陸印象是:上廁所要付錢、廁所沒有門、計程車不跳表會喊價…大部分都是負面印象。

然而這次的成都印象,卻是都市的先進,除了人民素養還是比較差以外,其他不管是衛生、環境、交通,就都是大都市該有的樣子。旅遊景點到處可見垃圾桶,垃圾不會亂丟;計程車都是跳表,不會亂喊價;公廁不再收錢,而且都有門!甚至,成都這八年也從沒有地鐵,到現在有了6條地鐵線,且還有好幾條線正在蓋。我就像一個19世紀的人來到20世紀,發現一切都已經不同。

就像David文中說的,成都是一個乾淨的地方,我覺得甚至比台灣很多地方還乾淨,雖然大陸人民隨地吐痰、狂鳴喇叭還是很常見,但也不能因此就抺煞整體環境的進步。

 

方便的電子支付以及快速的物流系統

另外,大陸比台灣更進步的地方還有電子支付及物流系統。成都路上,連水果攤都是微信支付,顧水果攤的阿嬤覺得找零錢太麻煩了,寧願你用微信付款。更別說早餐店、小吃店,更是以微信付款為主。

物流的部分,我在一次餐敍中好奇問他們「成都吃得到海魚嗎?」答案卻是「有!」因為大陸物流非常發達,整個大陸雖然那麼大,但是快的話甚至一天就可以把物資送到各個地方。這實在令我非常吃驚,在台灣,網購快也要2-3天才到,慢的話甚至一個星期我也遇過。我想電子支付以及物流速度都是以後台灣可以努力的地方。

 

積極的講師以及狼性的學生

接著再來說說學術吧!

研討會時,其他講師都是從大陸各地過來,有從北京坐飛機來的、也有從西安坐高鐵來的,交通都是3-4個小時以上。一場研討會光交通來回就要一天、研討會本身也一天,其實這樣的機會成本、時間成本是很高的,所以講師都是卯足全力地講課。學生也是,每位學生都非常認真地聽課。從他們的課表安排也可以看出端倪,在台灣,學術研討會常是一節50分鐘,每節之間安插10分鐘休息,就算沒有每節休息,最多每兩節也會有休息時間,然而大陸的研討會,除了中午的用餐時間以外,竟然從早上第一節到下午最後一節,中間沒有再安排下課時間,一節講完、緊接著下一節,沒有人大老遠花了時間金錢來這裡是要休息的,每個都希望把時間做到最好的利用!光課表安排,就可以體會到大陸的狼性,你不夠認真,你就無法出頭!

也因此,我雖然最後一節課上場,前面的講者也早已超時,但現場仍然坐著滿滿的300名觀眾,這跟我們這裡研討會常時間一到,就走掉一半的人,真的很不一樣。

 

除了醫學中心,也有更多的專科醫院

至於成都的醫療體系:成都當然有醫學中心,然而在市區,我們卻可以看到更多的專科醫院,例如糖尿病醫院、牙科醫院、兒科醫院,在台灣因為應民眾就醫可近性,每一家醫院都是綜合醫院,很多綜合醫院都想要拚「醫學中心」,但想要成為醫學中心,勢必要投入許多資源、擁有各專科專長才行。然而有時候每科都發展、卻不見得每科都可以發展得很好,因此倒不如把資源全投入某專科,將某專科做到最好。國外、成都就有很多如此的專科醫院。

 

世界真的很大,學習也沒有止盡

這次的成都行,與其說我是去講課的,倒不如說我是去學習的。人真的要跨出去才會知道世界有多大!

既然到了成都,考察一下麻辣鍋也是合理的。

 

到了寬窄巷子,也要考察一下傳統風的星巴克。

在武候祠,總得讀讀後出師表。

大熊貓基地裡的熊貓拉花。

文殊院乾淨的街道風貌。

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還想再來一次成都。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