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不小心將新生兒燙傷?判決結果是?|【醫療常規】

波妞是剛出生三星期的小女孩,出生後跟媽媽一起住進了產後護理之家。

這一天護理師愛莉堤在照顧波妞時,本來打算用吹風機將波妞臀部烘乾,結果沒想到竟然吹烘過度,造成波妞兩側臀部、大腿及生殖器周圍都大面積燙傷。

愛莉堤發現情況不對後,馬上通知護理之家的負責人協助處理,此時負責人要求其他護理師拿冰塊於入水盆,將波妞浸入冰水盆冰敷冷卻。

後來護理之家再將波妞送醫後,確認波妞有10%的二度燙傷。

 

問題

1. 護理師愛莉堤將波妞燙傷,算不算過失傷害?
2 燙傷後應該如何急救處理?

 

法院判決

護理師有過失甚明,應負過失傷害罪責

「被告愛莉堤係月子中心之護理師,負責照護該院嬰兒室內之嬰兒,於新生兒之照顧本應以專業之注意程度小心為之,且依其智識程度,知悉嬰兒之臀部皮膚脆弱,吹風機之熱風容易導致嬰兒之臀部皮膚燙傷,應採取必要之安全防護措施,以防波妞燙傷,而依當時情況並無不能注意之情事,竟疏未注意吹風機之吹烘方式、時間,致被害人波妞受傷,其有過失甚明。而波妞因被告護理師使用吹風機不慎而受有二度燒燙傷、兩側臀部、大腿、生殖器,佔總體表面積10% 之傷害,有波妞受傷之照片及醫學中心診斷證明書附卷可憑,本件被害人波妞係因被告之過失而所受傷,其受傷與被告之過失間有相當之因果關係,被告愛莉堤自應負過失傷害罪責。」

 

判決結果

護理師將波妞燙傷,算不算過失傷害? 算

刑事部分:
被告犯後坦承犯行,頗具悔意,量處有期徒刑4 月,並諭知易科罰金之折算標準。

民事部分:
護理師及護理之家負責人愛莉堤應連帶賠償 70萬。 (後續治療費用30+波妞精神賠償20+父母精神賠償各10=70萬)

 

大仁哥碎碎唸

這次分享的是護理師的案例。

這個案例是護理師不小心用吹風機讓新生兒燙傷,由於過失明確、當事人自己也承認犯錯,所以毫無懸念法院判決成立刑事過失傷害及民事賠償,而且民事部分,醫療機構護理之家也是要負連帶賠償責任的。

這裡再提醒大家:當然我們首先要避免燙傷,但萬一真的燙傷造成病患傷害時,處理方式是沖脫泡蓋送,才可以降低傷害,千萬不要浸入冰水盆冰敷哦!法院的判決書其實有提到護理之家這麼做,造成了嬰兒的二次傷害。沖、脫、泡、蓋、送,記得哦!

 

參考判決

臺灣臺南地方法院 107 年度 易 字第 170 號判決(107.03.31)
臺灣高等法院 臺南分院 107 年度 醫上易 字第 361 號判決(107.09.06)
臺灣高等法院 臺南分院107 年訴字第 8 號民事判決(108.07.30)

 

延伸閱讀

➡ 做完手術竟被燙傷?判決教我的三件事,尤其第三點最重要!

➡ 住院期間病人自殺了,誰該負責任?

➡ 醫療人員要不要注意病患的進食狀況?住院病患噎死?醫療人員該負責嗎?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 加入楊坤仁醫師Line@,最新文章不漏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