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秘技,全面打造PPT說服力|【簡報技巧】

幾個月前,曾經有個廠商來急診做產品介紹,這產品似乎是特別針對癌症病患使用的,業務一開場先介紹這產品的藥理機制,並從癌症的生理病理機轉介紹這個藥物。

然而我們急診就像是一個戰場,急診醫師則是第一線作戰的戰士,在乎的是怎麼更快更安全地處理好現場的急重症病患,至於癌症的機轉,其實並不是我們有興趣的。後來這個產品到底是什麼,坦白說我也沒什麼印象,因為根本不符合我們的需求。

這一次,我受邀到大陸糖尿病共同照護論壇演講的題目「三個秘技,全面打造PPT說服力」,就是希望大家做簡報時,不要像這產品介紹的業務一樣,沒有打到觀眾的需求。尤其醫療品質要好,重點其實是在衛教的成效,如何提升我們簡報的說服力與效果就很重要。

很多人覺得PPT不就是把投影片做的很漂亮?但問題是,觀眾不想聽的原因從來都不是在於投影片。觀眾為什麼不想聽?或許是因為他覺得內容很單調、或許是他沒有興趣、又或者是內容跟他距離太遙遠、沒有臨場感。

所以我們要如何全面打造PPT說服力?其實就是解決這些觀眾的「不想聽」,那到底是哪三個秘技呢?

 

第一個秘技是P

首先是第一個秘技是P,也就是Power:開場要強力。強力並不是用力,是要抓住觀眾的興趣。

怎麼抓住觀眾的興趣讓觀眾想聽?開場必須做到有料、有用、有事做

有料,讓觀眾知道你有料。因此自我介紹是必須的。用自我介紹建立觀眾對你的信任感。
有用,讓觀眾知道這內容對他重要,而且可以解決他的痛點跟難題。
有事做,讓觀眾在這場簡報裡不無聊,可以設計互動讓觀眾沒時間去滑手機。

開場要強力,抓住觀眾興趣,也就是開場必須要有料、有用、有事做。

 

第二個秘技也是P

第二個秘技,也是P,Persuade:目的是說服

簡報的目的是希望觀眾要能記得內容,而且會去採取行動。上台如果沒有目的,簡報就失去了靈魂。因此上台之前必須要先思考上台的目的是什麼,有了目的,簡報內容就能知道怎麼安排取捨、怎麼去蕪存菁。講者講了多少從來不是簡報的重點,重點是觀眾到底能帶走多少、並且願意採取什麼行動或什麼改變。

而既然簡報的目的是說服,我們又如何說服觀眾呢?沒有人喜歡聽道理,但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因此,要說服觀眾,很好的方式就是講故事。

這裡我推薦余懷瑾老師與朱為民醫師合寫的《故事力》,這本書是我近幾年看過最完整又精彩的「故事書」了,書裡完整地拆解了說故事的方法與步驟,非常精彩!

 

第三個秘技是T

第三個秘技,則是T,Tool:實境靠道具

簡報是有立體觀念的,要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一定要讓簡報變立體

傳統的簡報只有文字,是線性、1D。
後來進展到視覺化、圖像化,因此從文字變圖片,是2D。
3D則是道具實物,將實體道具拿出來給觀眾看,是3D的觀念。
4D則是加上時間軸,也就是影片、聲音,這些都是4D的範圍。

成功簡報的關鍵在於營造觀眾的感同身受,而感同身受則必須靠道具、影像、或聲音去營造。觀眾有感,自然就容易被說服,所以第三個秘技就是用道具去營造實境

所以全面打造PPT說服力的三個秘技,其實就是PPT: Power、Persuade、Tool,記起來了嗎?

回到我們一開始的產品介紹:

如果是我,我會先說明急診常遇到什麼狀況,先打到急診醫師的痛點,然後再提出解決方案,解決方案也就是產品本身。另外再用真實案例說明此產品可以有效地解決病人的問題,如果可以,把產品實物拿出來現場解釋,效果一定會更好!

下次,如果您要做衛教或是其他簡報時,您知道要如何打造PPT的說服力了嗎?

延伸閱讀

➡ 覺得觀眾都不想聽你講? 簡報沒人要聽?換個說法讓你的觀眾放下手機

➡ 簡報結尾怎麼做?你的簡報有讓觀眾再三回憶嗎?

➡ 你知道看廣告就可以學到簡報技巧嗎?向熱門廣告學有效簡報!

➡ 更多簡報技巧,請至那些你還不知道的簡報技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