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機還給學生,讓學習留在課堂| 我如何翻轉教學?

想像一下,護理專科必修的醫護法規課程,你覺得教室裡會是怎樣的情景?

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師,正經八百地唸著法條?
手上拿著六法全書,嘴巴講著八股大道理?

如果我說醫護法規應該是一門很無聊的課,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同意吧!但如果你剛好就是教醫護法規的老師,你又會怎麼做?

手機是萬惡根源?

第一堂課當我走進教室,我就發現講桌旁的小桌子上有個小紙盒,裡面隔著一格一格的小格子,小格子裡放著一支一支的手機。原來,老師規定同學們上課時要把手機交出來集中管理。

(咦?把手機交出來,那上課就會認真聽了嗎?那也把這些19歲的學生們想得太簡單了吧!)

「各位同學,把你們的手機全部拿回去吧!」這是我上課的第一個指令。

「真的嗎?」同學們滿臉不可思議,怎麼會有老師第一次見面,就開放他們上課滑手機?

「沒錯,就拿回去吧!」

「教學」並不是命令同學把手機交出來,同學就會認真聽課,上課不能滑手機,大不了就睡覺就好了,連我自己在聽課時,如果老師講得不夠吸引人,我也會拿手機出來查資料,那我怎麼能禁止同學上課不能滑手機?更何況,滑手機不見得是在滑臉書或打電動,或許上課用手機是用來查資料、或許是用來寫筆記,手機就一定是萬惡根源、沒有正當用途?倒也未必吧!

這是手機的家,平常上課前都要把手機交出來,但我請同學全部拿回去

 

法規課程不該是教條式上課

回頭來談「醫護法規」。

醫護法規的課程應該怎麼上?拿一本課本出來照本宣科?但是叫同學們把醫療法背熟、臨床上就會真的就不會犯錯?手術前就會去說明解釋風險?把傳染病防治法背熟,考試會寫什麼傳染病要幾天內通報,遇到傳染病時就會處理?不是吧。

「醫護法規」不應該是教條式上課,所以我決定上課不講高深的理論(事實上,我也沒有那麼深的底子可以講學術理論XDD),而是全部用真實發生過的案例來跟同學們討論,而既然學生在上課滑手機是無法避免的事情,那我們就來利用手機,把手機當作課程的一部分。

於是我的課程,會有故事、會有情境、會有提問。同學們則是被鼓勵在課堂上發表看法。例如:「你覺得故事中的護理師會被判有罪嗎?」、「故事中的醫師要賠償嗎?」、「如果你是管理階層,你該如何避免錯誤發生?」,有時候會出現更難的題目,這時候就需要手機上場了:「請google:藥物仿單外使用,必須有什麼條件?」

你覺得專科學生不會舉手搶答?搶瘋了呢!有時候只要老師多給學生們一些信任,這些小朋友們其實是會參與課程,並加倍回饋給老師的。只不過這樣的備課時間卻是講教科書的好多好多倍,這麼做值得嗎?

同學們紛紛舉手搶答

只要相信同學,同學們其實都是會舉手的

為什麼你還要來當老師?

那一天上完課後還有一點時間,同學們這樣問我:「老師,你還有在當醫生嗎?」

「當然有啊!」

「那你為什麼還要來當老師?」

(這些小朋友真是天真,老師當然是被迫要來的啊 XDD 只不過被迫是沒錯,但我其實也可以選擇跟某些老師一樣,上課就唸唸教科書就好,考試從法條裡抓幾個數字就可以當考題,那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多棒!)

學法律重點真的不在法條,而是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如果學生們在上完課後,可以記得三讀五對、可以記得告知說明、甚至在路上遇到緊急情況時,願意出手相救,那不就是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在這堂課的意義了嗎?教育,應該是要這樣沒錯吧?

 

我是怎麼做的?

如何把一堂無趣的法律課翻轉成同學願意投入參與的課程,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翻轉課程

1. 提供好處、建立互信:

第一次當然是要先建立互信,同學願意信任老師,課程才做得起來。因此我第一堂課就是歸還手機。雖然同學們拿了手機回去後並不等於就會聽課,但至少不會再睡覺,只要不睡覺,人還醒著,我們就有機會讓學生把課程聽進去,不是嗎?

2. 打破隔闔、鼓勵回應:

同學們的習慣當然是上課不會回答任何問題,因此一定要給予同學們動力願意舉手。如果同學們在乎的是分數,那就可以用分數當誘因鼓勵回答,這好處理。但其實更多同學不敢舉手則是因為害怕:害怕答錯、害怕表現、害怕與眾不同,所以在我們的教室內,並不會有任何答案是笨答案或蠢答案,每一個回答都是好回答,只要願意回答,都是值得鼓勵跟加分的,至於害怕表現出眾,則可以利用分組的方式,同學的回答是代表團隊,而不是代表個人,那就可以避免有些同學的不喜歡出眾。

3. 設計互動、善用工具:

把手機還給同學,當然就要把手機用在課堂,因此必須出一些題目讓同學用手機去google。原本老師可以平鋪直敍唸過去的內容,就改成讓同學自行去找答案。而同樣的方式用久了會疲乏,所以也必須使用不同的方式,例如這堂課我用的方式是每組必須完成一張闖關卡(說那是考卷也行、說題目也行,但說闖關卡更吸引人),於是這節課不用搶答,但隨著課堂進行,同學們必須去找答案、去討論,把這張的題目寫完才行。在找答案的過程中,同學不知不覺就被我拐著去讀了法條好幾次。(直接叫學生去讀法條?誰理你!哈!)

利用闖關卡上課

同學們認真google答案

把手機當作上課的一部分,一直滑一直滑一直滑

這一張同學要求公開及臉書標記,所以我就不打馬賽克了

影片教學也是讓課程有變化的方式 (影片中是安寧緩和專家朱為民醫師)

同學們把闖關卡寫得滿滿的,果然中了我的圈套 XDD

備課的過程很累,但下課後我卻可以大步大步地往前邁進

以上就是我翻轉了醫護法規課堂的做法,如果您在課堂上有其他方式可以讓學生們更有效地學習,歡迎留言討論,如果這篇文章對您的教學有幫助,也歡迎分享,讓更多人一起為改變教育而努力!

 

這一張投影片是我前幾天演講的內容,也是讓我投入教學的原因

最後還是碎碎唸一下:現在是SCI論文為王的年代,真的還會有學校或醫院在乎同學學習成效大於論文發表數量嗎?所以如果有哪間大學專科院校想找我去教醫療法律的話,歡迎找時間來聊聊~~

 

延伸閱讀

【頂尖對決】醫療糾紛法庭實戰|課程記錄

急重症醫學倫理與法律思考|【課程評價】

醫療糾紛實務案例討論(律師學院)|【課程評價】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真的是一個超棒的老師,然後背景還很吸引人,就是那種上課很有趣,完全不會想翹課的那種課,這學期最愛的一堂課了٩(˃̶͈̀௰˂̶͈́)و

  2. 老師你是我們這學期課程最不無聊的老師🤓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