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實務案例討論(律師學院)|【課程評價】

四個月前的開始

早在四個月前,我就接到亞潔的邀課信函。

亞潔是中國醫藥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的專案負責人,希望邀請我到中國醫藥大學講課。

「請問課程是?」

「醫療爭論與案例專題學分班,屬於碩士學程。」(碩士學程?我只是一個碩士畢業生,卻要幫碩士生講課?)

「那對象呢?」

「這課程是律師學院與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的,參與學員全部都是律師」(我的媽,我律師考試讀不到3個月就放棄了,卻要幫律師上課?)

「那課程的內容希望講什麼內容?」

「希望能夠安排醫糾案例分析等議題」(等等…..我要教律師怎麼打官司?這到底有沒有找錯人啊?)

嗯…我要幫律師上課講醫糾案例分析我要幫律師上課講醫糾案例分析我要幫律師上課……過了一週,腦袋裡還是很混亂。

那到底該怎麼上課才好呢?

就來坃模擬法庭吧!

碩士學程不應該是單向講課,應該要以討論為主。而醫糾案例雖然是我的專長,但要對律師講醫糾實務,好像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好吧,要玩就來玩大的,我們來個模擬法庭吧!

律師同學們會接到案子,接著分別扮演原告辯護人、被告辯護人、還有陪審團。大家討論完後,再公佈法院最後的判決結果。

內容安排則是先從律師實務比較容易瞭解的告知說明開始、再討論到比較專業的醫療常規判斷。3個小時的時間,我「只要」擔任主持人的角色就好,讓同學們自相殘殺互相討論。嘻…這樣我就不用講太多話,不但比較好賺、還不會被看破手腳。

課程方式決定了後,來來回回再跟亞潔針對課程設計討論了幾次,亞潔還細心地幫忙確認課堂的案例之前有沒有討論過,甚至還主動幫忙檢查確認同學們是不是原案的辯護律師。(感謝亞潔!)

課程是安排在下午1點上課,早上律師同學們才剛結束名師王志嘉教授精彩的課程,才剛用完餐就又緊接著下午的課。

這個時候是容易打瞌睡的時間,但實在太佩服這些律師同學們了,課程開始後,每個同學都還是很投入課堂上的討論。
(律師真辛苦,放假出來上課,上課中都不打算趁機補個眠嗎?)

課程案例,課可以講不好,但教材可不能不精緻 XD

每位律師同學們都仔細研究案例中

3個小時,我們就一起討論了6個案例以及幾個補充案例,16:00剛剛好準時下課。非常感謝同學們的參與。(果然按照計畫,都讓同學們講,我都不用講,感謝同學們的配合XD )

這堂課也讓我終於有機會認識了律師學院李院長/理事長以及女兒李班長,非常感謝李院長長期對律師訓練及制度的投入,以及父女倆這次的課程安排。(然後我發現我竟然忘了跟理事長父女倆合照,歷史性的一刻卻沒有照片T^T )

這是我今年層級最高的課程,也終於解鎖「幫律師上課」的成就,雖然準備的過程花了很多時間,但最後收穫最多的卻還是我自己,除了必須要更在乎判決細節以外,課程中跟同學間的討論,讓我更瞭解律師同學們對醫糾判決的想法,而且也更佩服律師對條文的掌握度。
(法律真的是律師的專業,我們這些半吊子完全比不上,真的!敬禮!)

上這門課很累,但上完課後只有一個字:爽!就是這種完成任務的感覺,才會讓我們願意花再多時間準備課程也不會後悔吧!(其他的作業被追殺中…)

 

課程評價

免不了,最後還是來個課程評價記錄:

滿意度評分:4.68 (這次的分數不算高,對律師們講課真的不簡單啊,搔頭)
難易度設計:2.93 (1分太簡單/3分適中/5分太難)

 

課後檢討

最後滿意度稍微偏低、同學也覺得難易度稍微偏易,因此下次案例可以再找難一點。而這次是第四期的課程,我本來以為每一期的學生都不一樣,每一期都是全新一批,後來才知道原來很多律師同學都已經連上四期(這太精實了吧!再次敬禮!),早知道同學們已經上那麼久的課、都是醫療專業律師的高手了,我課程的案例應該把最難的全部都翻出來才對!

 

延伸閱讀

【課程心得】那些老師沒教你的醫療常規(嘉基)

關鍵 4 招:讓急診醫病溝通課程更有效

「我急診我驕傲」中國醫藥大學演講記錄 |【課程評價】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 加入楊坤仁醫師Line@,最新文章不漏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