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是非對錯前,我們先看同花打不打得贏fullhouse吧!

這幾天新聞鬧得有點大,但要討論PGY跟資深護理師誰對錯前,我們先看看同花打不打得贏full-house吧!

 

「欸,最近你們急診又上新聞了!」張醫師又來找我。今天是連假最後一天,張醫師在醫院留守值班,沒事晃來急診找我閒聊,這次他手上沒有拿著咖啡了。

「又有急診的什麼新聞啊??」

「這個啊,『飆罵護理師「廢渣」引眾怒菜鳥醫若再犯賠20萬』,這個是發生在急診的耶…」

這個新聞我知道,有一位PGY醫師於急診受訓時,因為壓力太大,結果情緒失控怒罵了護理師。「那你知不知道,同花打不打得贏FULL HOUSE?」

「什麼同花?什麼FULL HOUSE?」張醫師一臉疑惑。

「你還記得賭俠陳小刀跟阿星當時為了對抗海珊,在賭神號上跟有特異功能的大軍對賭時,發生了什麼事嗎?」我問他。

當時阿星拿著手上的牌,問了一句「同花打不打的贏FULL HOUSE?」

此時大軍大笑「同花打的贏FULL HOUSE,除非你老爸變成兔子!」

「那同花再加上順子打不打的贏阿??」阿星帥氣地攤開手上的牌。「我老爸不但會變成兔子,還會跟你老媽結婚生子,才會生出你這個獨眼龍的兒子!!」

「你…你…你們這兩個混帳王八蛋!!」 大軍大怒。

「侯~~~~沒收功就罵髒話~~!」 後來大軍一陣暈眩,接著就喪失了特異功能。

「所以?」張醫師還是滿臉疑惑。

「所以,沒收功就罵髒話,是會喪失特異功能的。一旦喪失特異功能,你就什麼也不是了。而且重點是,會觸犯公然侮辱罪啊!給你看另外一個新聞『醫師罵護士GGYY  這下慘了』」我把手機遞給張醫師。

「唉,年輕人就是年輕人,想當初我們在急診受訓時,也是要頂住這些壓力才行。」張醫師搖著頭。

「其實我去你們內科受訓時,那壓力才大呢,哈!」「我們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那時候真的很辛苦啊!只不過辛苦歸辛苦,一旦你情緒失控,那你就輸了。」我繼續說。

「就是你們急診太凹人家了啦」張醫師笑著挖苦我。

「這不是我們家哦!我們這裡的急診是不會讓PGY醫師獨自看診的哦。」我笑著。

「好啦,那不打擾你看診了,我要回病房囉!」

看著張醫師離開的身影,我忽然聯想到賭俠裡面,最後大軍落寞地離開,只留下一句「我已經沒有特異功能了,還留在這裡惹人嫌嗎?」

唉,失去特異功能後,就真的什麼也不是了…..

 

大仁哥碎碎唸

我們也走過intern/PGY的路。當年還是intern/PGY的我們也曾經不滿護理師對我們的頤指氣使,也覺得「為什麼主治醫師、甚至主任總是站在護理師那一邊,而不站在intern/PGY這一邊?」現在我成為主治醫師了,看到來科內受訓的PGY/intern,卻可以體會當時主治醫師的心情,說句直白的:「你憑什麼讓整個科的運作為你而改變?」你工作很積極嗎?對環境瞭解嗎?對醫療的風險瞭解嗎?對病人安全瞭解嗎?如果大家對你的成績有目共睹,你的建議大家當然就會參考。如果都沒有,那你憑什麼?
或許上班壓力很大、或許制度有問題、或許很不公平。但這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是公平的,你覺得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但世界上比你更不公平的有更多更多。

當別人跟你說「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時」,你有沒有能力跟賭神一樣,「摸戒指這個小動作是我在最近五百副牌才加進去的,這樣才能噱到你這支老狐狸!」反將他一軍?如果沒有,那請你努力讓自己變強,不再讓別人瞧不起,如此而已。另一方面,當你對別人說「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時,你又會不會被反將一軍而翻盤呢?網路公審是會燒到自己的啊!

參考法條:
刑法第309條第1項規定,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公然」是指可以讓不特定人或多數人得以共見共聞的狀態。
「侮辱」則是指「以使人難堪為目的,而以言語、文字、動作或圖畫,抽象或籠統地辱罵,因而對個人在社會上所保有的人格和地位,達到得以貶低或損害其評價的程度。」

所以如果用髒話辱罵別人,是會吃上官司的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