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國際馬拉松|我的初馬全體驗(下)【未來】

人生初馬跑完了,但未來的挑戰才剛開始。這次的馬拉松經驗讓我學到了三件事:

 

心跳不會騙人

這次的馬拉松給我第一個感想是:「心跳不會騙人。」

其實馬拉松最大的困難不是距離,而是時間。如果沒有經過訓練,一般人的肌肉並無法不斷地收縮放鬆收縮放鬆維持五、六小時的時間。這長時間反覆的工作,對肌肉的負擔是非常大的,時間拖越久,肌肉所要承受的負荷越大。因此解決方法就是要讓自己跑得更快,才能減少總花費時間,減少肌肉負擔。

但問題是當速度一快起來,心跳就快起來。當達到最心率時,馬上就氣喘吁吁,根本就撐不久。因此如果想要有好成績,必須靠長期的累積。每練一次,就累積一些,心跳的輸出能力多一些,才有辦法把速度拉快,讓完賽時間縮短,減少肌肉負荷,並增加續航力。我的簡報老師福哥說:「準備有多少,效果就有多好。」馬拉松跟簡報一樣,你準備了多少,直接反映在你的成績。練習不夠時,心跳不會騙人。

 

痛苦是成長的開始

在後半段馬拉松的過程中,其實我的跑步是很痛苦的,一點都沒有快樂的感覺,甚至連拍照記念的心情也沒有。當下的心情是「我以後不要再參加了,這太痛苦了!」

當天跑完回到家後,甚至癱在床上無法起身,躺了六個小時才有辦法走路說話。幸好身體的痛楚隔天就緩和了,雖然腳走路還是外八,但至少已經可以走路。賽後三天,終於復活。

但跑步不應該如此呀!跑步應該是一個快樂的過程,而不是如此的煎熬。會有這麼不堪回首的經驗,全部回歸到自己的訓練量不足。以前我們在社團的時候有一句話:「不死就會變強。」 經歷了這次的慘況,讓我更知道自己的不足以及訓練的重要,這次可以把只準備了四個月、沒有經驗、天氣很熱當藉口,所以成績才差強人意。那下一次就來挑戰富士山馬吧!還有半年、有經驗了、天氣夠冷,這樣就沒有理由再跑不好了!

 

堅持是最簡單的事

過了30公里時,每跑一步腳就痛一次,臉也已經熱得發燙。當時已經跑不動,我只剩下唯一的武器就是堅持。只要多走一步,就可以離終點線近一步。跑不動就用走的,走不動就繼續走。

只要繼續堅持,就可以看著路標從30k變成27.5k、25k、20k….。雖然最後5公里我整整走了一個小時,但終於也走到終點點了。(當然,終點線前300公尺,進了田徑場有那麼多相機跟觀眾,這一段一定要跑起來給人家看就是了XD )

有人說:「堅持是最難的事。」但我說:「堅持是最簡單的事。」只要夠堅持,把時間當朋友,慢慢累積,總有一天可以達到目標。最難的是堅持,最簡單的也是堅持。馬拉松是如此,簡報是如此,部落格是如此,品牌建立也是如此。堅持,是最難,也是最簡單的事!

 

這次的馬拉松讓我學到三件事:心跳不會騙人、痛苦是成長的開始、堅持是最簡單的事。這次初馬結束了,但未來的挑戰才剛開始。我要繼續跑,來吧!下次一定要更好!

(下次跑哪裡好呢?我真的好想去跑富士山啊!田中、太魯閣、阿公店好像也都不錯,好難選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