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手術同意書你一定要知道的三件事

您知道今年五月即必須全面採用新版手術同意書了嗎?到時候若繼續使用舊版同意書即可能遭受罰鍰,但新版手術同意書到底增加了什麼內容?大仁哥這裡整理出新版手術同意書你一定要知道的三件事,不管您是醫師還是病人,都一定要看看哦!

 

必須寫上手術醫師專科名稱

這次新版手術同意書最大的不同是必須寫上負責醫師的衛福部專科醫師科別,以確保病患由專科醫師執刀。然而事實上,醫學中心或中小型醫院原本即由專科醫師執刀影響不大,受到影響的主要是地方診所。手術同意書會這麼改的源頭主要是針對醫美亂象,避免診所由非外科醫師開刀執行美容手術。但我們可以注意到手術同意書後面還有一句話:「若無則免填」,衛福部似乎也還是開了一條後門,好像這一欄可以不用寫似的。而且事實上,許多醫美診所都是靠口耳相傳的口碑,而口碑跟手術安全並不直接畫上等號,病患如果心裡覺得該醫師很有名、很會開,真的還會在乎他是不是部定專科醫師嗎?所以新版手術同意書是否真的能扼止醫美亂象,個人認為仍值得觀察。

 

必須先寫上手術說明及醫師簽名

新版的手術同意書還有多這一句話:「若您拿到的是沒有醫師聲明之空白同意書,請勿先在上面簽名同意」。再次強調了醫師必須落實告知同意後,才能讓病患簽手術同意書。然而根據我們這一篇「讓病人簽了手術同意書,真的就有用嗎?」,原本醫師就應該在病人簽同意書前,先做好手術說明,這樣病患簽的手術同意書才會有效。

因此這一項其實只是將法律上的規範明文寫出來而已,提醒病患可以先要求醫師盡說明義務再簽名,但對於原本就這麼做的醫師影響並不大。

 

再次強調關係人都可以簽名

在「同性伴侶可以簽手術同意書嗎?」一文中,我們提到了同性配偶及學校教官都可以簽名。但這不僅很多民眾不知道,甚至連醫護人員也不知道,所以這次新版同意書乾脆把衛福部整段文字都附上來,提醒醫病雙方,這些人都是可以簽名的。希望日後各醫院可以因此而允許非親屬簽同意書的效力。
「病人為未成年人或因故無法為同意之表示時,得由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簽名。」
「病人之關係人,係指與病人有特別密切關係之人,如伴侶(不分性別)、同居人、摯友等;或依法令或契約關係,對病人負有保護義務之人,如監護人、少年保護官、學校教職員、肇事駕駛人、軍警消防人員等。」

 

所以這次新版手術同意書最重要的三項增修:必須寫上手術醫師專科、必須先寫上手術說明及醫師簽名、再次強調關係人都可以簽名。這三件事大家瞭解了嗎?

 

作者:楊坤仁(急診醫師/法學碩士)

➡ 更多醫療法律文章,請看醫療法律全系列總整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已滿19監護人為父親 與父親不睦所以搬出來自己住 現在因為一點病因需要開刀 請問我的母親可以簽嗎 還是一定得要父親

    1. 您好,就法律規範母親也可以簽同意書。然而有些醫院會有不同規定,視各醫院規範而定。

  2. 你好 已滿20歲可以自己簽手術同意書嗎?

    1. 您好,法律原則上是可以的。但每間醫院的內規不一樣,可能要視各家醫院的規定而訂。

  3. 請問手術說明及醫師簽名的部分,利用醫院所刻印的醫師章取代簽名是否可行?因根據「醫療機構施行手術及麻醉告知暨取得病人同意指導原則」明訂須以簽名為之,感謝解惑。

    1. 感謝金牛角提問。
      其實同意書重點是在實質上的說明而非格式上的簽名哦!沒有實質地說明的話,不管是簽名還是蓋章都是沒用的。

  4. 向您請教~

    1.若病患無法自己簽同意書,且為無親友,由社工簽手術同意書是否妥適?
    2.萬一後來發現病患其實有家屬,之前不知,若手術發生爭議,那社工簽名同意書了會不會有責任?
    3.另種情況,病患無法自己簽同意書,有家屬,但平時家屬皆不理會放棄病患,要簽同意書時也聯絡不到家屬,那由社工簽手術同意書是否妥適?或者該由誰來簽名呢?

    謝謝

    1. Betty您好:
      1. 事實上此時只要依據病患最大利益就可以執行應當執行的醫療行為,其實根本不用同意書(該做卻不做反而是有問題的!),社工簽同意書當然也可以。
      2. 手術發生爭議則要看是什麼爭議。如果符合醫療常規、醫療行為無過失,單純屬於醫療風險的話原則上是沒問題的。如果是行為有過失,那就有問題。事實上,有沒有醫療過失跟同意書是兩碼子事。
      3. 聯絡不到,就等同於第一種情況囉,醫療必須做該做的事!法律的目的是在保護病人,該救而不救一定是醫療過失,甚至可以用故意犯來論處哦(見死不救)!

  5. 請問一下,我今年19,但與家庭不合自己搬出來住,需要手術的話關係人可以簽名嗎?
    關係人會有什麼責任要承擔嗎?

    1. 照法律規定,關係人可以簽名。但事實上目前各家醫院並不會光由關係人簽名就願意為您執行手術。

  6. 現在單身的人愈來愈多,如果需要全身麻醉和住院的狀況,現行醫療機構和法律是否可以同意一人(無家人/關係人陪同)獨自完成這樣的醫療行為。

    1. 法律上是可以的,但各家醫院的規範不同,請跟各醫院確認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