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世上的鹽,守自己的味」主廚江振誠教我的品牌經營

最近大仁哥去參加了由天下雜誌所主辦的破局而出天下大師工作坊,講者是曾經Chef Andre 江振誠。Andre 25歲時就擔任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的主廚,30歲時被Discovery選為全球10大青年主廚,之後10年又創立了7個國際品牌,創立的餐廳更是屢次入選全球最佳50餐廳。

這次的天下大師工作坊就直接請到Chef Andre把他多年來的品牌經營心得毫不保留地分享給大家,有這麼難得可以向國際級大師學習的機會,大仁哥當然馬上報名參加。而這場活動後來的確沒有讓人失望,讓人收穫滿滿,除了很多創業心法,還有更多的實戰問題解決:

21世紀的文盲不再是無法讀寫的人,而是那些無法自學、不願意學習或不願意重新學習的人

Chef Andre一開始就先跟大家說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技能是學習。的確是這樣,大仁哥有許多好友非常地重視學習,假日就是不斷地自費進修並應用回工作所需,這些重視學習的朋友成長都很可怕。最近還有朋友為了繼續精進解決客戶問題的能力,而回學校讀研究所,這些朋友都是我非常佩服的。Andre在講品牌前,就先強調了學習的重要,我想的確就是無止盡的學習才造就Andre現在的成就。

 

不要謝謝我告訴你你不知道的事,而是提醒了你你知道但卻沒有做的事

我最喜歡Andre這句話,的確,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曾經聽過、曾經學過,但卻沒有好好做過的事。就像我常在做的醫療糾紛的演講,很多可以避免醫療糾紛的動作其實都是大家知道卻沒去做到的事,例如:有沒有跟病患先解釋風險?病患不舒服時有沒有真的去看、去檢查?後來我也把這句話直接放到我的演講內容裡面去,這句話講得真的太好了!

 

毅力來自嚴格的自律;
視野來自不設限的學習;
創意來自對所有美好事物的好奇;
自信來自不斷不斷地練習。

建立品牌前,要先讓自己有能力,而能力來自哪裡?「毅力來自嚴格的自律;視野來自不設限的學習;創意來自對所有美好事物的好奇;自信來自不斷不斷地練習。」簡單的四句話,就總結了對自我的要求。

最近常聽到的一句話「有自律才有自由」,常常很多人問我事情那麼多,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其實時間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自律管理,能不能控制自己不去打電動?能不能早睡早起?能不能減少應酬?有嚴格的自律才有時間去做更多想做的事,也才有辦法堅持自己的理想。

「自信來自不斷不斷地練習」這句話就想起了我的簡報學習歷程,我不是一個天生會上台的人,因此我總是必須在家裡練習好多好多次,才敢在人們開口講話。當然,說到練習,我遠遠不足我的好友朱為民醫師,為了準備一場TED演講,朱醫師在家裡練了100次,為了在台上更從容更自在,朱醫師又完成了連續100天100場的臉書直播,朱醫師就是Andre所謂「自信來自不斷地練習」的代表人物!

 

訊息樹立品牌、體驗確立定位、滿意建立忠誠

「訊息樹立品牌」一個品牌讓人認識,首先就是出現在人前的次數,而到底要在人前出現品牌訊息幾次,人們才會對品牌留下印象?Andre這裡公佈答案是「9次」!因此Andre必須想盡辦法,在各個領域、各個話題裡讓他的品牌或餐廳出現9次,人文也好、表演藝術也好、運動也好,都必須去創造連結,才能讓餐廳品牌訊息一直出現並讓人們記得。

「體驗確立定位」你的品牌給了使用者什麼體驗?會令使用者深刻的就是他得到的體驗,就像IKEA在顧客離開前,讓顧客留下霖淇淋的美好印好,想辦法創造出顧客的體驗,才能建立顧客對品牌的定位。這也讓我進一步思考,如何在講課過程裡加入顧客體驗?拿我跟戴大為醫師、朱為民醫師合作的「學術簡報專業技巧工作坊」來檢視,這不到3個小時的短課程中,大為醫師的強力開場讓人信服、為民醫師理性感性皆具讓人又笑又哭、我則是在最後試著加入躍動與節奏的元素,或許就是因為讓觀眾留下不一樣的體驗,今年這門課才有機會受邀到大陸開講吧!

 

打動人心的品牌不是談情說愛,而是經營一段關係。重點不在你付出了多少,而是如何創造一個被愛的理由

是啊!在建立品牌的過程中我們常常卡關,「為什麼我做了那麼多,顧客卻仍然不來?」理由很簡單,就只是不被愛啊。為什麼顧客不愛?有沒有想過顧客要的是什麼?有沒有達到顧客的需求?還是只是一廂情願端上自己做的菜還怪客人為什麼不吃?

然而經營一段關係、創造被愛的理由卻也不是予取予求,我們要怎麼在其中取得平衡?Andre在課程中舉了一個例子:一對夫妻到店裡用餐,但先生堅持不吃店裡提供的套餐,而一定要吃「牛排」,後來Andre的處理方式是為這位客人送上特製的牛排料理,但「顧客決定吃牛排,我決定料理及烹調方式」,Andre做的選擇就兼顧了餐廳特色與顧客的喜好。

 

真正的成功是幫助身邊的人一起成功

其實這一陣子我一直在思考到底工作的目的、賺錢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然而我在不同的書都看到同樣的話:「真正的成功是幫助身邊的人一起成功」,例如我前一陣子分享的書「穿越一條柏油路到古都古」的作者戴裕霖醫師,願望是未來能再回到布吉納法索幫助當地居民、均一教育平台執行長呂冠霖放棄醫師職業而去擔任教育工作、艾兒莎及Betty帶領團隊也都是除了自己也為了團隊裡每個人的成功。

這麼多人都是為了幫助身邊的人而努力著,那我呢?我可以為身邊的哪些人做哪些事?這就是我接下來要努力思考的方向了!

除了以上這些內容,我覺得收穫更多的是現場的問答,現場的問答不僅解決觀眾的問題,也直接考驗了Andre的實戰功力。

我就問了Andre:「創立品牌的過程中,我怎麼知道是方向錯了?還是自己努力不夠?」沒想到Andre馬上就說:「這問題很簡單啊!只要看顧客是不是你的目標對象就行了!如果顧客來了很多人,但卻不是你的目標族群,那就是方向錯了,如果來的顧客是你的族群,但人數少,那就是努力不夠。」我想了很久卻無法想通的問題,Andre輕輕鬆鬆就解答了我的疑惑。

後來,在一個私下的聚會,我又問了另一個問題:「創立品牌初期,必須先花錢找團隊,還是等有錢了再找團隊?」Andre說這個問題很有趣,他認為品牌不是單打獨鬥,每個人的專長有限,一定得靠團隊其他人的合作,因此「一定要先花錢找團隊,等有錢了再建立更好的團隊!」

而底下對談則是我認為最精彩的一段:

「個人品牌與公司品牌,您認為要先發展的是?」
「個人品牌比較單純,建議先發展個人品牌。」
「可是,發展個人品牌可能會被長官打壓啊!」
「如果是我,我不會去打壓,我寧願一位表現傑出的員工繼續為我工作,而不是去幫別人工作。」
「那萬一員工越來越有自己的特色,最後已經跟你的店走向不一樣時,又怎麼處理?」
「那我會支持他、贊助他獨立開一家新的店,我底下好幾家餐廳都是因為這樣而來的。」

聽到這裡,真的讓人下巴掉下來了。這種老闆思維是我們平常在醫界或學校教育界裡很少聽到的,真的厲害!

這場課程,除了Andre所分享的品牌建立心得含金量非常高以外,三節休息時間竟然各奉上了Chef 團隊現場現場烹調的美味,包括前菜、主菜及甜點,一人一份,這三樣菜色就又呼應了他課程裡提到的「體驗決立定位」,還有哪門課程可以現場吃到一人一份的米其林級美食?

最後,我想再提一下Andre在課程最後送給大家的一句話:Andre說,廚房裡那麼多調味品,他最喜歡的就是鹽,因為鹽永遠不是主角,但料理沒有鹽卻不行,所以「世界不會因為我們而改變,但會因為我們而不同。」所以要「做世上的鹽,守自己的味。」

感謝Chef Andre江振誠,以及主辦的天下雜誌王櫻憓總監,這場活動讓我們學到太多太多品牌建立的關鍵技巧了!感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