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 4 招:讓急診醫病溝通課程更有效

急診是很容易產生醫病溝通不良的地方,溝通不良不僅容易發生醫療暴力,甚至還有可能演變為醫療糾紛。但傳統上,為了要增進醫病溝通能力而舉辦許多「醫病溝通」課程,但雖然請來了許多醫德大師,卻效果往往卻是有限。

『傳統的「醫病溝通」應該擴展為「醫病關係管理」。』賢龍醫師這麼說。「您想要的,是什麼樣的醫病關係呢?」

於是,賢龍醫師從各個面向規畫課程內容,言語溝通、非言語溝通、情緒覺察、法律議題、衝突管理,從急診第一現場出發,組成了這門課專門針對急診醫師設計而成的「急診醫病溝通工作坊」,我們用4個方式,翻轉傳統的教學模式,讓年輕醫師們學到更有效、更接地氣的醫病溝通技巧。

 

第1招:自製影片

我們讓觀眾產生共鳴的第一招,是童綜合醫院急診陳浩業醫師超強的自製影片,把急診每天都遇到的「天邊孝子症候群」精準地呈現出來,用影片讓學生產生共鳴,增加學生的興趣。

當住在美國的女兒忽然現身,指著你說:「出了事,你要負責嗎?」的時候,我們究竟要怎麼回應?這節「醫療溝通話術大揭密」用影片教大家的是急診現場的言語溝通。

 

第二招:模擬演練

如何還沒說話就說服人?

振興醫院急診蔡賢龍醫師這節「非語言溝通的魔力」,用模擬演練讓學生直接學習「非語言溝通」技巧,艾德格戴爾(Edgar Dale)的學習金字塔跟我們說,實際演練永遠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第3招:遊戲化呈現

溝通不良,常常是情緒造成。

雙和醫院急診劉劭穎醫師,是遊戲化教學界最有名的老劉醫師。老劉醫師的「溝通,從自己的情緒開始。」利用桌遊讓學生掌握自己的情緒,當病患說出「一句話就惹怒急診醫師」時,我們該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老劉最擅長的就是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

 

第4招:真實個案

萬一溝通失敗了?萬一病情發生料想外的突發狀況?

這節課我們用的是真實發生的醫糾案例,讓學生瞭解萬一「被告」、「被打」時,法律上該有的認知與處理方式。你的病人打完針後猝死,你怎麼辦?酒醉病人大聲咆哮,又怎麼辦?

前人既然血淚踩過,那就是我們要避開的坑。歷史,永遠是我們最佳的老師。

 

 

這堂「急診醫病溝通課程」,我們用的就是「演練」、「影片」、「遊戲」、「案例」這四種招式,分享給大家!非常感謝同學們的參與,希望大家都可以學到有用的醫病溝通技巧,讓急診醫病關係更好!

 

延伸閱讀

課程心得分享|守破離大解密,醫師律師老師三位一體

➡  【課程心得】那些老師沒教你的醫療常規(嘉基)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