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那些老師沒教你的醫療常規(嘉基)

傳統上醫療法律的課程很無趣,老師通常不是唸法條、就是談高大上的倫理道德、要不然就是最新的法律研究進展,這些內容雖然很好,但對於臨床醫療人員來說,效果通常卻不好。也因為這樣,大家雖然害怕醫療糾紛,但更害怕去上醫療法律的課。所以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可能讓學習效果變得更好?

 

楊醫師平安:
我是嘉義基督教醫院顧客服務組的詩雯,誠摯邀請您蒞臨本院演講,演講題目為『醫病溝通』之相關議題,時數約二個小時,不知道您6月哪個時段方便,麻煩您,謝謝。

兩年前,我收到一封毫不起眼的邀約信,由於時我正處在水深火熱的論文關鍵期,實在沒有心力準備課程,所以委婉拒絕後,就不以為意了。

 

沒想到三個月後,我又再收到了一次:

楊醫師平安:
我是嘉義基督教醫院顧客服務組的詩雯,我們仍然想邀請您蒞臨本院演講,演講題目為『處理醫療糾紛』之相關議題,不知道您8月~10月有沒有空檔,麻煩您,謝謝您。

論文還沒寫完的我仍然婉拒了邀約。只不過萬萬沒想到這兩封信,日後竟然讓我跟詩雯產生了連結。

 

身在接收滿滿抱怨的客服組,詩雯卻毫無怨言

詩雯是在醫院的顧客服務組裡工作(其實根本是叫「客訴」服務組),每天就是接受病人或家屬無止盡對醫院或醫師的抱怨與責備,而她的工作就是要去溝通與協調,將這些不滿弭平,如果沒有處理好,可能又將是另一個醫療糾紛,這些醫糾甚至可能又會澆熄了一位醫師的熱血。

身為一位常常在急診接收到病人抱怨的急診醫師、又是一位常協助醫師處理醫糾的法律人,深深知道這個工作的辛苦,而詩雯不僅「樂在其中」,甚至詩雯還是人形鳯梨,案件總比別人多,糾紛總比別人不好處理,這麼重的工作壓力之下,詩雯卻從來沒有抱怨,反而更積極地去處理、協調病人或家屬的不滿。

認識詩雯之後,深深佩服她的認真。因此後來只要是她的邀約,我都二話不說承接下來。

 

用實際的判決,協助大家躲開醫糾

法律上醫療糾紛的判斷,往往在於「醫療常規」,因此醫療常規很重要,但醫院的老師卻不見得有教過我們有哪些「醫療常規」,更何況醫院內專科繁多,隔行如隔山,不容易有人瞭解每個科別常遇到的問題、而且還可以懂法律的。幸運的是,身為第一線的急診醫師,每個科別我都常經手,所以我比較容易知道大家的坑會在哪裡,不管是內科、外科、甚至醫療暴力我也都會碰到。於是我開發「老師沒教你的醫療常規」這門課,就是希望藉由實際的判決,來幫助大家躲開醫療糾紛的坑。

而最大的困難點倒不是上這門課,而是要把這門課讓大家上得開心、上得有趣。

 

這一次,就是再度到她的醫院分享「老師沒教的醫療常規」。以下分享給大家詩雯的心得,感謝詩雯的心得:

如果把這系列的講座分成二等份,那上半場的壓軸就是今天,而今天我們再度請來強者大仁哥,楊坤仁醫師!
2016年我邀約大仁哥時,我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他,但我卻被他轉介給我當時已經邀約的為民醫師,但2018年大仁哥開始全省公益演講,他把第一場留給了嘉基。

我記得去年2月份,那天是氣象局宣佈最低溫的日子,早上七點半的全院演講卻座無虛席、氣氛熱絡到不行,原本想要刷卡就走的醫師們紛紛的留到最後一刻。

去年的6月份,我去上了「簡報實戰工作坊」,大仁哥說「一場講不好,那就一直練、一直講,講到講得好為止。」而他確實如此操練自己!

當這系列講座出來後,他理所當然就在我鎖定的名單中,醫療法律能講得有趣的人大概只有大仁哥跟老鄧醫師了,所以我很快的提出邀約,而善良的大仁哥開出來的唯一條件是「你腳必須康復」,這當中他也只關心我的腳有沒有康復,如果沒有好就要取消這場演講,還好我的腳逐漸邁向康復之路(腳會好真的要謝謝福哥、David醫師跟世偉學長,這篇改天說)

而今天12點,我在高鐵接到大仁哥,我深怕他跟前幾個講師一樣,不吃飯硬要改簡報,我還故意問他「你該不會不吃飯吧?」,他笑著說「我會吃,但簡單吃」,果然我們很快速的解決了便當,我忙著看場佈還有沒有缺什麼,他忙著不斷一直改一直改,改到我走到他旁邊說「再改,我就剁斷你的手」。

但就是有這麼認真的大仁哥,我們下午才能有二個小時非常精彩的演講,醫療法律在一般人印象又硬又無聊的課程,我們整個下午笑得很開懷,同仁們個個不知道手怎麼了,一直不斷向上伸展,一直吵著「選我選我」,這麼精彩的課程滿足了我們的身心靈,也讓我們一起學會醫療常規、才可以一起遠離醫療糾紛!

謝謝你讓我透過你,再次明白人生真的沒有白白走過的這種事情,你過去不斷的累積才造就今日光彩的你,而你仍然持續默默的累積著,這樣的你永遠不需要任何光環加持,因為你自己就是名牌!

再次感謝大仁哥帶來一場精彩的演講,也謝謝你願意連續二年都來嘉基,那明年可不可繼續來呢?

 

非常感謝詩雯的支持,也感謝參與這場的觀眾朋友們,希望下次還可以再跟大家見面,協助大家躲開醫糾的坑、讓大家遠離醫療糾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