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一篇,就知道如何處理的【醫療暴力】

最近新聞又有醫療暴力事件了,這一篇文章再幫大家整理一下遇到醫療暴力時的處理流程。大仁哥上次遇到醫療暴力時,感謝檢察官與法官的幫忙,不小心就讓對方被判了8個月的有期徒刑,而我把我的經驗全寫在這幾篇文章裡了。希望大家看完這篇綜合法律規範與實際流程的文章後,都可以不再害怕,而且懂得如何跑法律流程來保護自己哦!

 

醫療暴力前,該有的認知

在遇到醫療暴力前,要先做好認知及準備。醫療暴力可以分三個階段來處理面對:準備期、動手前、動手後:準備期要演練、動手前先求援、動手後跑跑跑。細節請繼續看這一篇:醫療暴力怎麼處理?「要先跑」就對了!

 

醫療暴力時,能用的法條

雖然醫療法裡有妨礙醫療罪,但其實醫療法屬於公法,公法是歸衛生局管而不歸警察管,警察管的是刑法。因此遇上醫療暴力、找警察來了之後,就要跟警察講「刑法」,才是可以跟警察溝通的語言。至於刑法上可以用什麼法條呢?有告訴乃論的公然侮辱罪及普通傷害罪,還有非告訴乃論的強制罪及恐嚇罪。進一步瞭解,請看:又是醫療暴力!面對醫療暴力你可以怎麼做?

如果對方只是「講話大聲點」,還沒有動手動腳,我們怎麼辦?可以報警嗎?請看:只是講話大聲點?這樣算醫療暴力嗎?

警察把施暴者放回來?醫療暴力,施暴者做完筆錄後,警察卻把他放回來,那他如果再動粗怎麼辦? 請見:醫療暴力,施暴者被放回來?怎麼辦?

 

醫療暴力後,要跑的流程

真的被打了或被恐嚇了怎麼辦?接下來就要開始跑流程。

跑流程一點都不困難,只要做到111三件事就可以:1通電話、1次筆錄、以及1次出庭。跑完這三件事後,如果事證明確,就只要等著對方被檢察官起訴就可以了。到了法院的審判階段後,當事人是檢察官與被告,就跟我們沒關係了,原則上就不用再出庭,但偶爾還是會被以「證人」身份被傳。細節可以看這裡:只要111,處理醫療暴力很Easy

那萬一真的被傳喚當證人又該怎麼辦?不用太擔心,這一篇:第一次當證人就上手,教你怎麼當證人。

經過漫長的判決之後,萬一萬一兇手因為精神障礙或其他原因被判無罪,那我們又該怎麼面對?除了自認倒楣還可以怎麼做?那就要看這一篇了:刺殺護理師卻無罪?面對醫療暴力,「這件事」你一定要會!

以上就是關於醫療暴力的處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哦!

 

FAQ

Q:向施暴者提告醫療暴力,需要請律師嗎?

A:原則上可以不用請律師。刑法是國家為了保護人民而設立的,因此檢警單位有責任調查並處理,若證據確鑿,則是由檢察官提起公訴,因此不用請律師哦!

Q:出庭時會跟施暴者見面嗎?

A:原則上也是會。雖然法律上可以申請單獨傳喚,以避免跟對方見面。但檢察官及法官有許多考量,原則上都會希望雙方一起出庭一起問,才可以釐清雙方講的話到底是真是假。雖然出庭時會跟對方見面,但是法庭上不僅有檢察官或法官,同時也有法警待命,一般情形下除了會稍微尷尬不舒服以外,是不至於有危險的,就忍耐一下吧!

 

影音教學

➡  遇到醫療暴力該怎麼處理?(流程篇+問答篇)【影音教學】

 

延伸閱讀

➡ 遇到醫療暴力怎麼處理?「要先跑」就對了!

➡ 萬一對方動手了,我們可以怎麼做?又是醫療暴力!面對醫療暴力你可以怎麼做?

➡ 醫療暴力的實戰處理流程,請看只要111,處理醫療暴力很Easy

只是講話大聲點?這樣算醫療暴力嗎?

醫療暴力,施暴者被放回來?怎麼辦?

➡ 醫療暴力卻無罪怎麼辦?請看刺殺護理師卻無罪?面對醫療暴力,「這件事」你一定要會!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