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上蒼讓我用最低成本踩完這些坑!|陳柏辰|醫療糾紛攻守道

「這堂課不但教你認坑、避坑,還教你填坑以及給你掉入坑之後的救命索〔還內附救命索說明書以及求救專線〕。」(陳柏辰醫師)

因為一直有相同的朋友圈,所以早就有聞 楊坤仁 & 顏宏斌 兩位大神,對於兩位的專長開課,更是早就十分心動。最後決定入坑關鍵是一日拜讀戴大為醫師的部落格文章<時間管理的五個概念> 。

當中一段話特別擊中了我,就是[學習的外包],時間永遠是最重要的成本,要大幅縮短自己摸索與學習的時間,最佳的方式就是直接找到最好的模塊跟他做連結,並且重複使用練習,把自己的知識系統與之縫合。

現在想吃最好吃的料理上館子就對了,誰還有時間陪你種稻殺雞。

閱畢,我就立馬點開存在「我的最愛」已經一段時間的開課預告、訂好鬧鐘準備搶名額了。

凡事皆有門道

骨科教科書很神奇的紀載了一段實證研究(1~4)

1. 骨科是門診當中病患滿意度最低的科別
2. 病患覺得不滿意的主因是覺得【醫師沒有同理心】
3. 病患覺得醫師覺得【醫師在趕】與【醫師沒有同理心】有最強的關聯性

那麼,想要提高病患滿意度,我們應該將看診時間拉長嗎?
非也,以下研究給了我們暗示:

4. 醫師實際看診時間與病患的滿意度找不到關聯性,甚至想快進快出的病患都可以覺得醫師沒同理心

不良的溝通,會讓病人覺得你在趕【=沒同理心】,而且實際看診速度也不會變快,【溝通技巧】才是同時提高病患滿意度與看診效率的重點。

讀到這段讓我腦洞頓開,也更讓我深信凡事皆有門道。

真正的問題,是不知道哪裡有問題

【面對醫療糾紛的預防及處理】 & 【風險管理】幾乎已經是現代醫師存活的必要條件,雖然我身邊好友不乏有人讓我諮詢法律問題,也有長期合作愉快的保經,但是踏入一線醫療這行之始,為了家人與自己,我已不允許在這兩個領域上當一個門外漢,我不用當專家,但是至少要能站在門內看。

所幸,第一堂課才開始,我就落下心頭大石:這堂課沒來錯,而且太值得了!

沒錯,我身邊有人可以提供我問題的解答,

但是我沒注意到的陷阱是,在上這堂課前,我根本沒有能力問出正確的問題,這才是問題之所在。

有坑在此,大家都知道不要跳,問題就在於掉下去的都是不知道坑是甚麼或視而不見的。

這堂課不但教你認坑、避坑,還教你填坑以及給你掉入坑之後的救命索〔還內附救命索說明書以及求救專線〕。

其中課程中有實戰應用的賭盤與案例討論,我們這組實在輸到脫褲,一個個都是真實案例,在解析案例的同時真的是嚇出一身冷汗。

同時,也感謝上蒼,讓我用最低的成本踩完這些坑。

想看這堂課程的的精華濃縮筆記嗎?
很抱歉,沒有。這堂課本身就已經是精華了,下回欲報從速,有請兩位大神開示下期時間

即知即行才有收穫,分享交流才有持續收穫

但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是要即知即行並分享,我分享課後我會採取的實際作為:

1. 我是骨科醫師,骨科常見或嚴重的併發症,如神經損傷、不癒合、脂肪栓塞、腔室症候群、血管阻塞等等,我都會刻章,那怕有一丁點可能,只要制式的同意書上沒有說明,我都會蓋章加註,並準備多種有畫線+簽名的補充說明書。不只善盡、更要極盡我的告知義務。
2. 有做、有注意到就要設法留下紀錄。可以用錄音、護理紀錄、病歷紀錄、見證人等方式。
3. 病歷部分:強調沒有的危險症狀、Assessment部分簡單&vague一點、Plan部分在前述有線索或論點就要查清或處置。
4. 和解書不要亂簽,絕對沒有當場簽這種事,拿回家好好研究+核對checklist(含對方身分)+請教專業後才簽。
5. 保醫責險要從一而終、不貪便宜、探清楚損率才出手,首次賠償請求即告知保險公司。
6. 了解名下資產與薪資收入。詳解按這裡
7. 當不動產達到設定比例時,啟動信託保護。
8. 建立社群,討論交流,同學相互磨劍、導師鞭策回饋,每當有相關案例或新聞出現時就嘗試動手解題。
9. 推薦我的朋友們趕快報下一期。

 

文:骨科陳柏辰醫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