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手術長達8小時?手術時間過久可以嗎?|【醫療常規】

白鬍子不僅有糖尿病、高血壓,也有肥胖及不舉的困擾,這次他趁著年節放長假,來找著名的醫美名醫黑傑克動手術,希望來個全身大維修,給自己一個新的人生。

黑傑克醫師幫白鬍子安排了:抽脂手術、胃繞道手術、人工陰莖植入術、自體脂肪移植跟割雙眼皮手術。這天的手術長達8小時,術後並留院觀察幾天。

沒想到術後第三天半夜,白鬍子忽然被發現沒有呼吸心跳,在經過緊急急救及心肺復甦術後,清晨轉送大醫院時,白鬍子已經因肺栓塞而死亡。

於是黑傑克醫師被檢察官以業務過失致死的罪名,向法院起訴…..

 

問題

醫學美容手術時,一次就把全身整完,好嗎?(單選)

(A) 手術時間過久,會增加肺栓塞風險
(B) 風險本來就無法避免,一次手術不但省時也方便

 

法院判決

 

被告自白犯罪,以簡易判決處刑

本件被告黑傑克醫師業務過失致死案件,經檢察官提起公訴,嗣被告自白犯罪,本院認為宜以簡易判決處刑。

 

長時間手術增加病人肺動脈血栓風險,且醫師未立即安排病人轉院

被害人白鬍子因肺主動脈血栓栓子造成呼吸休克死亡,而被害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病史,本為血栓發生之高風險病人,於抽脂、胃繞道手術 、人工陰莖植入、自體脂肪移植、割雙眼皮及割眼袋多項手術同時進行,且整體手術時間長達8 小時之情況下,更增加肺動脈血栓風險,受限於診所內無完整急救設備及後續診療能力,經急救後病人病況仍未改善時,宜立即安排病人轉院 ,以利進一步之診治,未立即安排病人轉院,與病人之死亡有關等情,亦有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衛生福利部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書附卷為據,足徵被告黑傑克任意性之自白與事實相符。是本件事證明確,被告黑傑克之犯行堪以認定。

 

判決結果

醫學美容手術時,一次就把全身整完,好嗎?
(A) 手術時間過久,會增加肺栓塞風險

黑傑克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致人於死,處有期徒刑 3月,可易科罰金。

 

大仁哥碎碎唸

這個案例醫師自己承認過失,所以直接進入簡易審判程序(白話文:快速通關,不用嚴格審核),跟民事判決不同的地方是:民事只要被告承認,案子就成立了(民事自己承認過失,可參考:抽脂術後皮膚凹凸不平,上了法庭該承認過失嗎?進法院後醫師該懂的事);但刑事被告的自白不能單獨成為證據,所以還是要有人證、物證等等,因此雖然是快速通關,但也不能隨便馬虎就審判。

而醫師被判有罪最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高風險病人長時間接受手術而導致肺栓塞;二是急救後卻沒有立即轉院作進一步治療處置

因此提醒各位醫師:手術時間不宜過長而增加肺栓塞風險,另外病患若出狀況,初步急救後一定要立即叫救護車轉送大醫院哦!

 

參考判決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105 年醫簡字第 2 號刑事判決

 

延伸閱讀

➡ 使用未核准的醫材隆乳?醫師的下場是…

➡ 抽脂出血而要賠償,只因醫師少做一件事….

➡ 【手術同意書】隆乳發生併發症,醫師要不要賠償?療程說明書是手術同意書嗎?

➡  抽脂術後皮膚凹凸不平,上了法庭該承認過失嗎?進法院後醫師該懂的事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 加入楊坤仁醫師Line@,最新文章不漏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