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對決】醫療糾紛法庭實戰|學員心得

頂尖對決是一門集合律師與醫師而成的法庭實戰模擬課程,採取的方式並不是單向講課,而是用模擬法庭的方式:讓律師們輪流扮演法庭上原告及被告訴訟代理人、告訴人代理人、被告辯護人等角色,並搭配醫師擔任醫療顧問,而形成的實戰模擬課程。如果還不知道的朋友,歡迎先看一下前情提要哦!

課程介紹由此去 ➡【頂尖對決】醫療糾紛法庭實戰|課程介紹

課程記錄由此去 ➡【頂尖對決】醫療糾紛法庭實戰|課程記錄

這一篇主要是整理一下大家的心得精華,做個記錄:

 

已經掌握醫糾案件的重點精神

(劉律師)

首先,我很享受這次課程,比起老師在講台上滔滔不絕,互動討論時的學習感覺非常好,這是非常有趣的經驗,案例背景事實的選擇很用心,就我的經驗其實已經掌握醫糾案件的重點精神。

這次課程對沒有處理過醫糾案件的律師來說,強度剛好,對已處理過醫糾案件的律師來說,比較吸引人的部分是在於討論過程中醫師顧問們給的意見(醫療常規、醫生們聽到疑點時的發問),研究案例其實就是研究他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去調整自己作法。

總而言之,這趟課程很開心,讓人意猶未盡~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報名

案件爭點及訊息整理非常精確

(林律師)

楊醫生對於案件爭點掌握以及訊息整理,非常精確,這是功力。所以看得出來楊醫生無論是課前或者平時所花費的時間,以及沉浸醫糾領域的深度。這點由衷感佩!也是學習的對象。

再者,在這堂醫療糾紛課程學習中,是踏踏實實的學習,並非文字表層論述,而是每個案件真實背後的訣竅點,一目了然。另外,也了解到何以如此解釋和運用,而非象牙塔裡的想像。

比如「告知說明義務」,我們法律人就是從文字去推出運用,比如「告知說明義務之概念強調對病人主體權之尊重,可知告知說明義務之保護法益在於病人之自主權,且醫師與病人進行告知說明義務之際,透過溝通賦予病人衡量自身風險之能力,亦有助於病人生命身體之維護。」但您課程就跳脫這些文字,直接講怎麼運用,如何判斷病人「主觀」認知內容。

 

對於專業人士而言,直指爭點

(李律師)

以法庭攻防的方式進行上課,對於非專業人士而言,可以把氣氛炒熱,讓大家進入狀況,對於專業人士而言,直指爭點,就能有更大的收穫。楊醫師與他的教學團隊(其實就是共同參與上課的律師及醫生)在課程中提點要訣、掌握節奏的功力嫻熟,我認為值得推薦給大家。

 

迅速吸收判決重點及標準,適合入門至中階的律師

(林律師)

法律人看判決基本上從頭看完後,才能挑選出重點,但楊醫師在課堂上所精選出來的判決,已經精簡好案例事實及爭點。另外,針對判斷爭點的標準,也精簡成流程圖、或關鍵句,更容易吸收。課堂上可以迅速吸收判決的重點及判斷標準。

因為課程時間只有三個小時,加上課程的成員的程度不一,有完全沒有接觸過醫療糾紛的律師,也有手邊有多件案件正在進行醫療糾紛的律師。所以,這次課程的設計上,我個人覺得可能比較適合入門至中階的律師,讓律師們可以快速入門醫療糾紛。

此外,如果本身沒有醫療方面的人脈關係,透過課堂上所認識的醫療顧問,以後或許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比如說付費諮詢醫療顧問。

 

每分每秒都在消耗腦細胞,意猶未盡時卻下課了!

(陳律師)

在楊醫師親切、有趣的上課風格帶領下,不但快速帶領學員切入正題,並透過彼此腦力激盪深刻討論,雖然只有短短三個小時,但每分每秒都在消耗腦細胞,正意猶未盡時,怎麼就下課了?!時間真的太短啦!

上課前,楊醫師先透過社團讓大家簡單地自我介紹,彼此間有了基本認識後,初步進行課前分組;當天再由各組隨機抽實務案例擔任原告方或被告方的角色,於幾分鐘討論後,由該案例之兩造提出有利論點,反覆經過幾輪激辯後,再從實務判決所採見解切入分析,以深化本次課程重點!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

 

不同專業交流下激盪出辯論方向

(毛律師)

講師在上課之初,就將今天課程內容精準破題,但採用的上課方式並非傳統教條式的教學,而是用「遊戲化」之方式。

實際演練六個案例(一個主題三個),講座考量時間有限 要求大家事先分成六小組,今天分別扮演原告被告,讓大家換位思考,每組都有一位醫師三位律師,在不同專業交流下激盪出辯論方向。

過程中大家都很熱烈參與,意猶未盡,甚至捨不得下課。講座在課程時間、節奏都掌握地很精確。

頂尖對決才知道什麼是真正頂尖的互動教學課程

(劉醫師)

參加了大仁哥頂尖對決的課程,才知道什麼是真正頂尖的互動教學課程!

能夠一下子聚集六位第一線專家醫師加上十八位身經百戰現職律師們直接現場模擬醫療糾紛法庭攻守雙方實戰,六個經典案例三個小時討論精彩萬分高潮不斷,短短一個週末上午的討論就讓你從不同的角度直接打開全世界!

兩種不同頂尖職業人士換位思考的結果,一次又一次激盪出原本醫療或法律角度所看不見的收穫!
非常榮幸有機會能夠參加這次如此創新且實用的醫療法律互動教學課程,期待下一次與各位再相遇,互相學習教學相長

 

律師與醫師共同參與討論,正是這堂課最棒的地方

(徐醫師)

利用週末參加了大仁哥的「頂尖對決」。醫療糾紛法庭實戰與討論。當初看到課程設計:律師+醫師,就手刀報名、也訂高鐵票了。值得!

6個案例,聽律師如何跟法官答辯,收穫很多。

第一位上場的林律師就讓我聽的「熱血沸騰」了,覺得好像法律相關的影集在我面前上演,清晰的邏輯、流暢的口條、必勝的意志(凜冽的殺意XD),非常逼真、非常精彩。

這天的課程,我也認為對於醫師的幫助,或許更高於律師的幫助。當然,律師人數較多,同組律師彼此的討論,對於我這位法律小白,也是很好的養分!所以建議延長時間,也增加每組醫師數目,可以讓這堂課產生更大的價值。畢竟,讓律師醫師共同參與討論,正是這堂課最棒的地方。

在這堂課中,在攻防之間,我也更了解「同意書」要注意的重點。強烈推薦所有需要使用「同意書」的科別來上課!

這是個很有創意也很實用的醫糾互動課程

(陳醫師)

這樣的設計相當有創意,也不失法院實際上攻防的臨場感,不管醫師或是律師,相信都收穫頗豐。
因為律師在法庭上的攻防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抓著一點語病就可以窮追猛打,反而醫師們日常對於案例的討論都會引用醫療文獻,做科學層面上的爭辯,並不習慣法院這樣非醫療專業上的爭論,甚至是沒有根據的詭辯。

個人覺得,這樣的課程對於醫師的幫助,或許更高於律師的幫助。

這是個很有創意也很實用的醫糾互動課程!

非常感謝大家回饋的心得,看到這麼多回饋真的讓人覺得備課的過程很值得,上課的過程也讓人很享受,感謝參與課程的律師及醫師們!

看了以上的心得,如果有朋友對課程有興趣,也歡迎先填課程預約表單,到時候開課訊息將優先通知您!

頂尖對決課程預約由此去 ➡  頂尖對決課程預約表

 

延伸閱讀

【頂尖對決】醫療糾紛法庭實戰|課程介紹

【頂尖對決】醫療糾紛法庭實戰|課程記錄

醫療糾紛實務案例討論(律師學院)|【課程評價】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