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認證,醫學美容10大NG行為

我們之前整理過一篇《法院認證,醫療10大NG行為》,過了這麼久之後,終於要推出系列的第2彈:《法院認證,醫學美容10大NG行為》!

到底隆乳手術、抽脂手術、隆鼻手術、甚至藥物減肥等醫美治療,曾經出過什麼醫療糾紛?醫師應該避免什麼錯誤,才不會落到又花時間打官司、又花錢賠償病患損失,「人財兩失」的下場呢?

換個角度說,我們應該怎麼做、或避免怎麼做,才能更保障病人安全?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這一篇:《法院認證,醫美10大NG行為》,看看您有沒有也不小心犯了哪幾條NG?內容會分為:術前評估、術中過程、術後處理及藥物使用,這四大部分哦!

 

術前評估

 

1. 術前未詢問病人用藥史【抽脂手術】

陳董是上市公司董事長,這次打聽到了專做醫美的金師傅,請金師傅幫他安排腹部抽脂手術。

「以前有沒有什麼其他的疾病呢?」

「有,我有做過心導管手術。」陳董回答金師傅。

金師傅向陳董表示他瞭解了,於是在給陳董填寫手術同意書後,開始為陳董做抽脂手術。

沒想到手術中,陳董卻流血不止,導致後腹腔持續出血,最後竟然休克急轉大醫院,幸好最後還是有救回陳董一命。後來才知道原來陳董幾年前接受心導管治療後,就一直在服用抗小板及抗凝血藥物,難怪手術中會血流不止。

陳董於是向法院提告,認為金師傅在術前並沒有詳細問診,不瞭解他的用藥狀況就貿然施行手術,才讓陳董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

後來法院認為金師傅術前並未詢問病人用藥狀況違反醫療常規,應該賠償陳董手術費用7萬元,以及精神賠償150萬元。

全文由此去➡ 抽脂出血而要賠償,只因醫師少做一件事….

 

2.  療程說明書當手術同意書【隆乳手術】

綺夢在黑傑克醫師開設的醫美診所,已經做過2次自體脂肪隆乳手術了,但覺得效果不好,這次希望能夠改用鹽水袋的方式。但診所櫃台人員認為自體脂肪隆乳還是比鹽水袋好,因此還是說服綺夢接受自體脂肪隆乳手術。

在綺夢簽完「療程說明書」後,黑傑克順利幫綺夢完成了隆乳手術。

沒想到手術後,綺夢卻發現她大腿內外及腹部滿是抽脂留下的針孔,甚至過了幾個月,乳房還發現蓄積膿瘍,讓綺夢痛苦不堪。因此綺夢決定向法院提告,要求黑傑克賠償80萬元。

法院認為,療程同意書是制式文書,其書面內容並無具體記載手術相關「告知義務內容」,不能只憑病患綺夢閱讀該療程同意書內容後並於同意書上簽名,就認為醫師已經告知病患手術相關的併發症及風險,醫師應賠償綺夢20萬元的精神賠償。

全文由此去➡ 隆乳發生併發症,醫師要不要賠償?療程說明書是手術同意書嗎?

 

3. 術前未詳細解釋手術風險【縮乳手術】

F cup的小米因為胸部太大,讓她非常困擾,所以自費了10萬元,找整形外科黑傑克醫師作縮乳手術。黑傑克醫師認為最適合小米的術式是「倒T切口」方式,於是用此術式幫小米開刀。

沒想到當天小米接受手術時,手術傷口竟然大量出血導致小米休克,經過黑傑克轉送大醫院治療2天後,小米幸好平安出院。

但後來小米的傷口卻產生肥厚性疤痕增生情形。於是小米陸陸續續又在黑傑克的診所動了幾次手術處理疤痕,黑傑克醫師自知理虧,後續的手術都沒有額外收費。

然而半年過去了,小米覺得不僅覺得 F cup仍然是 F cup,沒有明顯縮乳效果,而且雙乳房還留下嚴重疤痕,影響夫妻生活,造成她身心俱疲。於是決定向法院提告。

法院調查後,發現黑傑克在手術前並沒有任何病歷記錄,沒有告知手術可能風險,應該賠償20萬元。

全文由此去➡ 縮乳手術卻留下疤痕?醫師要賠償嗎?

 

術中過程

 

4. 使用未核准器材保暖【抽脂手術】

Ariel是一位27歲平面小模,這次她到診所進行腹部抽脂手術。沒想到,手術後竟然發現小腿有個燒燙傷。雙方協調不成後,Ariel告上法院。

「腹部抽脂手術竟然會導致小腿燙傷?」Ariel一狀告向法院。

「手術時病人因發冷畏寒,我們用機器幫病人保暖,當時我專心地在手術,我有請護理師照SOP處理,可能是因為護理師操作失誤才造成這個情形。」醫師向法官解釋。

最後,法院判決醫師有過失,主要是因為烘被機並非衛福部審核通過的醫療器材,因此用烘被機為病人保暖是「違反醫療常規」,最後判決醫師業務過失傷害罪,處拘役50天(易科罰金、緩刑2年)。

全文由此去➡ 做完手術竟被燙傷?判決教我的三件事,尤其第三點最重要!

 

5. 手術時間過久【抽脂手術】

白鬍子不僅有糖尿病、高血壓,也有肥胖及不舉的困擾,這次他趁著放長假,來找著名的醫美名醫黑傑克動手術,希望來個全身大維修,給自己一個新的人生。

黑傑克醫師幫白鬍子安排了:抽脂手術、胃繞道手術、人工陰莖植入術、自體脂肪移植跟割雙眼皮手術。這天的手術長達8小時,術後並留院觀察幾天。

沒想到術後第三天半夜,白鬍子忽然被發現沒有呼吸心跳,在經過緊急急救及心肺復甦術後,清晨轉送大醫院時,白鬍子已經因肺栓塞而死亡。

於是黑傑克醫師被檢察官以業務過失致死的罪名,向法院起訴。

法院認為,病人白鬍子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病史,是血栓發生的高風險病人,於抽脂、胃繞道手術 、人工陰莖植入、自體脂肪移植、割雙眼皮及割眼袋多項手術同時進行,且整體手術時間長達8 小時之情況下,更增加肺動脈血栓風險,受限於診所內無完整急救設備及後續診療能力,經急救後病人病況仍未改善時,應立即安排病人轉院,以利進一步之診治,黑傑克卻沒有立即安排病人轉院,

因此黑傑克因業務過失致人於死,被法院處有期徒刑 3月(可易科罰金)。法院認為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高風險病人長時間接受手術而導致肺栓塞;二是急救後卻沒有立即轉院作進一步治療處置。

全文由此去➡ 醫美手術長達8小時?手術時間過久可以嗎?

 

6. 使用非法醫材隆乳【隆乳手術】

「玻尿酸是去國外開會帶回來的,不用擔心,國外是合法的,臺灣遲早會開放」戴著無框眼鏡的醫師野比,對靜香這麼說。

一轉眼6年的時間過去了。

這一天,靜香忽然左手無法舉起。沒想到至大醫院接受超音波檢查後,醫院的醫師竟然說靜香乳房有異物,靜香回想起6年前,曾經接受過玻尿酸隆乳手術,但大醫院的醫師卻說這異物並不像是玻尿酸。

後來靜香在醫院接受異物清除及乳房重建後,將異物送驗,確定這不是玻尿酸,而是衛生署未核可的致癌物質「聚丙烯醯胺」。

法院認定,醫師使用違法醫材進行隆乳,刑事多項罪名共處有期徒刑9年5個月,民事部分則必須賠償多位被害人共1400餘萬元。

全文由此去➡ 使用未核准的醫材隆乳?醫師的下場是…

 

術後處理

 

7. 術後沒有監測記錄【抽脂手術】

這一天,莫利來到黑傑克的醫美診所接受抽脂手術。

黑傑克大約花了1個多小時,在作完靜脈麻醉以及抽取了 1250cc脂肪手術後,黑傑克醫師問莫利:「手術後還好嗎?身體有沒有不舒服?」

「還OK,沒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地方。」莫利回答黑傑克。

莫利表示沒有無特別不適,後來就下了樓,並自己乘計程車離開。

然而在離開診所回到家後,莫利開始覺得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於是趕緊打119求救,此時大約才剛離開診所3小時左右而己。

不幸的是,119將莫利送到醫學中心時,莫利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當天晚上,醫院就宣告急救無效。

法院認為,病患術前、術中、術後之生命徵象數據,病歷都沒有記載。醫師並不能只憑醫護隨機的目視觀察談話,就認為醫師已盡術後觀察的義務。因此判決醫師沒有盡到術後必要的監測義務而導致病人死亡,處有期徒刑2年,且因醫師態度輕忽,不得緩刑。

全文由此去➡ 抽脂手術術後卻死亡?驚人!醫師必須要入獄服刑!?究竟發生什麼事?

 

8. 術後成果不理想,卻未積極處理【隆鼻手術】

Amy從電視上看到有藝人推薦「最美麗醫美診所」,一心想擁有一個高挺鼻子的Amy決定去找「最美麗醫美診所」隆鼻。

沒想到手術後,Amy卻覺得鼻子整得很奇怪,不僅眉心發炎、左右兩邊不均、鼻頭過長下垂,整個鼻子歪斜塌陷,不符人臉比例。診所跟Amy說這是腫脹期的關係,先觀察看看即可。

Amy無法忍受自己的鼻子歪掉,於是又找了另一間醫美「最漂亮診所」,要求再重新隆鼻。但手術後Amy又發現不僅人工鼻骨往上位移、與鼻頭軟骨不連接,外觀上還可以看出斷層,視覺上鼻子的塌陷更嚴重,且補脂也沒有補好,讓法令紋更明顯。

Amy忍無可忍,決定向法院提告,要求兩家診所要賠償整形費用。

醫療鑑定認為是補指注射不均勻所導致,且術後若發現偏移,也可立即處理。法院因此認定診所應該注意病人術後狀況,卻沒有盡到注意義務,因此Amy可解除醫療契約,兩家診所應該退還Amy手術費用,分別是8萬元及21萬元。

全文由此去➡ 隆鼻卻整歪了,診所要賠償嗎?

 

藥物治療

 

9. 未告知病人藥物仿單外使用【藥物減肥】

24歲妙齡的愛莎因為自認太過肥胖,因此到知名的減肥診所接受治療。診所阿克醫師給予「雞尾酒療法」,同時使用多種藥物,利用藥物的副作用來幫愛莎作減肥治療。沒想到愛莎服用藥物後,竟產生過敏反應,且導致右眼失眼,無法再繼續工作。最後才知道原來是藥物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才讓愛莎產生這麼強烈的過敏反應。

愛莎因此向法院提告,主張阿克醫師未說明藥物副作用及風險,導致她產生史蒂芬強森症候群而失明,要求阿克醫師必須負起賠償責任。

法院認為,醫師用藥物治療減肥,卻沒有告知病人是仿單外使用(off-label-use),要負賠償責任,必須賠償476萬元。

全文由此去➡ 「雞尾酒療法」卻導致藥物過敏?「仿單外使用」可以嗎?

 

10. 病人不適卻未調整藥物劑量【藥物減肥】

小天因為體重超過100公斤,因而到黑傑克中醫診所看診,接受黑傑克的中藥減重療程。黑傑克醫師開立了「減腫三麻黃囊」(內含麻黃 Ephedrine及偽麻黃 Pseudo-ephedrine)及「減重茶」(內含咖啡因 Caffeine)給小天服用。

沒想到,看了第三次門診之後,才過三天,小天竟然在家裡突然猝死!

法醫解剖後,認為小天是因心肌梗塞而死亡。

法院認為黑傑克違反醫療常規使用減腫三麻黃囊減肥,又未注意病人用藥後狀況,成立過失致死罪,處有期徒刑6個月,可易科罰金。

全文由此去 ➡  中藥減肥,病人卻心肌梗塞猝死?醫師有刑責嗎?

 

以上10個案例都是跟醫美有關,我們再整理成以下幾項重點哦!

術前評估應該要:要問藥物史、要手術同意書、要解釋風險。

 

手術過程中,要用認證器材、手術不空過久、不能使用非法衛材。

 

手術後,記得要記錄病人生命徵象,若病人術後不夠好,也必須要及時處理。

 

藥物減肥,若是仿單外使用,一定要照仿單外使用的規範,並視情形調整用藥。

 

如果您也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給更多醫美工作人員,讓醫美更安全、病人更安心哦!

 

延伸閱讀

➡ 法院認證,醫療10大NG行為【1分鐘懶人包】

➡ 最新!醫糾判決分析,賠最多錢的科別竟然是…!

➡ 2019年發生什麼大事?請看2019年度重要醫糾判決TOP5排行榜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