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完成全馬挑戰,可行嗎?寫在初馬挑戰的2年後

這兩天有好朋友在網路上問說如果要在半年之類挑戰全馬,可行嗎?

身為曾經也是半年挑戰全馬、之後又陸陸續續參加了超半馬及2次全馬,而且現在仍然很菜的情況下,應該可以講講我這2年經驗的心得。

我認為,人因夢想而偉大,決定一個目標,努力往目標前進是好事,所以我不認為50歲就不能定這種目標,只不過必須更小心及注意身體狀況。

在還沒給自己全馬挑戰前,我只是一個休閒跑者而已,偶爾跑一次,最多跑到6-7k就不行了,但因為給了自己這個全馬挑戰,強迫練習、強迫運動,在運動這件事上不再拖延找藉口,而讓我養成了運動的堅持。挑戰全馬的重點其實並不是結果,而是這個過程,我很享受這個每天提醒自己要努力運動努力訓練的過程。

而且比賽當天,可以跟著成千上萬人一起跑,這更是熱血。我從不後悔自己給自己這個半年完成全馬的挑戰。

 

兩年之後

2年前的我完成了半年全馬的挑戰,而現在,在多了2年的跑步以及共完成3場全馬經驗後,我現在反而對「全馬」更保守了,不敢冒然參加全馬,因為全馬對身體的負擔非常大。

跑步界有個簡單的算式,「跑幾K的馬拉松,那每週的跑步訓練量就要差不多也是幾K才行」,也就是如果要跑21K的半馬,每週跑量要大約20K;42K的全馬,每週則是要跑到40K才行。的確,如果一個星期都跑不到40K了,那身體怎麼可能負荷得了一天40K?

那我就練到一星期40K不就好了?

一星期40K,平均每天要5-6K,或是每2天就要跑一次10K,以初學者來說第一天5K、第二天5K、第三天….身體可能就疲乏了,想跑也沒力氣跑。

里程數不是一蹴可幾的,身體的肌肉養成需要時間,在養成時間不足的情況下,要嘛是訓練過程中吃太多訓練而受傷,要嘛就是訓練不夠多,然後在比賽當天受傷。

我的第三場全馬,是在愛爾蘭的小鎮。這場很夢幻,因為在國外的小鎮跑馬拉松,真的是可以拿出來說嘴的事!

但是,那天的狀況很不好(或許是練習量不夠?),10k就沒力、15k就用走的了,本來想說到補給站好好吃個東西,補充點能量再來跑,結果萬萬沒想到,國外的馬拉松並不像國內是嘉年華的方式,他們沒有熱食、沒有餅乾、沒有巧克力、沒有水果…..補給站除了汽水跟糖果以外,什麼都沒有!

到後來不僅沒有體力、已經跑不動,而就算用走的,每走一步腳都會痛,從大腿到腳底都痛,但我還是意志力為王、走完全程。
(其實也不得不走完,人處在國外荒郊野外的小徑裡,附近也看不到工作人員,只能選擇繼續把42K走完)

(這種郊外小徑跑起來雖然美,但自己遠遠地被拋在後面,人生地不熟,跑起來其實很可怕)

我受傷了

回國後我卻發現,當時的腳痛卻一直沒有好。這時才發現原來我受傷了。

這種傷不像腳扭到那種當下馬上知道的傷,而是肌腱韌帶因為過度使用的疲乏拉傷,受傷期間,我跑不到200公尺就會痛到無法跑,連1k都跑不到。

這次的傷,多久才好呢?整整半年。

有半年的時間我完全無法跑步,半年後,好不容易跑起來不到痛了,但停了半年沒跑步,其實就要從零開始了。

再一次,從3k、5k再重新慢慢練起來。

經歷了這次半年無法跑步,我體會到身體健康、能繼續運動最重要。跑步,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記錄或完賽速度。

至於我還會不會再參加下一次全馬?我想我還是會,因為跑在馬場上真的非常熱血、完賽時的感覺也很迷人。只不過我會先提升自己的基本實力,例如每週可以達到40k的跑量時,再來參加全馬。

 

半年挑戰全馬,可行嗎?

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半年挑戰全馬,可行嗎?

可行,當然可行,其實光用走的都走得完(半跑半走、後段都用走的,大約 6~7小時可走完,我的三次全馬成績分別是 5’50、5’20、5’48)只不過,走的過程會走得很難熬、走完之後少則躺三天讓身體復原、嚴重則可能不幸韌帶或肌肉拉傷,而必須休息三個月到半年。

人因夢想而偉大,給自己一個目標,然後安排進度及訓練是好事,但一定要小心不要受傷了!

 

延伸閱讀

高雄國際馬拉松|我的初馬全體驗(上)【準備】

高雄國際馬拉松|我的初馬全體驗(中)【比賽】

高雄國際馬拉松|我的初馬全體驗(下)【未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