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溢奶窒息,是護理師照護過失嗎?|【醫療常規】

小愛辛苦地懷胎十月後,終於在黑傑克的醫院裡順利產下可愛的小男嬰奇奇。

2週後,奇奇卻有新生兒黃疸的情形,於是黑傑克就安排奇奇入院,接受光照治療。

這天晚上負責照顧奇奇的護理師是愛莉。愛莉幫奇奇餵食 90cc 的奶水後,就去照顧其他小baby。沒想到再度回來時,卻發現奇奇已經窒息、全身發紺、沒有呼吸心跳。

愛莉趕緊通知黑傑克醫師,並且開始為奇奇急救。後來奇奇雖然有恢復心跳,但已經造成視神經萎縮以及缺氧性腦病變,必須長期管灌飲食及抗癲癇藥物控制才行。

檢察官介入調查後,發現奇奇是因為溢奶嗆食,才造成窒息的結果…..

 

問題

新生兒溢奶造成窒息,護理師有沒有照護上的疏失呢?(單選)

(A) 護理師應該密切注意新生兒是否溢奶,愛莉沒注意到奇奇的溢奶情形,有疏失
(B) 新生兒是否會溢奶,是愛莉無法預測或預防的,愛莉發現後也立即急救,沒有疏失

 

法院判決

新生兒溢嗆奶,照護者就有責任要即時發現

「新生兒之照護,最讓人擔心且要小心謹慎面對的問題之一 就是隨時可能發生之溢嗆奶所導致之窒息,此一情形,如未即時發現,時常會導致非常嚴重之後果,不論是父母、保姆、甚至對新生兒照護之護理師均是如此,是對於新生兒之照護,應保持注意,防止溢嗆奶發生,並於溢嗆奶時要即時給予救護,實是所有負責照護新生兒之人之重大責任,因溢嗆奶窒息導致的缺氧缺血性腦病變,對於負責照護之人,不論是父母、保姆都是過失責任,更遑論在醫院中有相關儀器設備及專業醫療知識之護理師,又新生兒發生溢嗆奶之原因非常多,可能是吃太飽、沒拍嗝、小孩身體不舒服、其他不明原因…,然而不論是何原因,只要一發生新生兒溢嗆奶,照護者就有責任要即時發現,如無法即時發現,因而導致新生兒窒息而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照護之人即有過失。」

 

溢奶若不是疾病導致,就必然是照顧者未落實注意事項

「眾所周知,新生兒之多種器官及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其食道短、胃部小,無論是餵食母奶或配方奶,新生兒在吸吮過程中也容易把空氣一併吸入胃部,若不以適當外力使其打嗝、排氣,新生兒常會發生胃食道逆流之結果,即產生溢奶、吐奶之情事,一旦嘔吐物進入氣管,其又欠缺自主活動排除之能力,發生窒息之結果,往往有致命危險。因此,不論是新手父母、保姆、甚至負責照護新生兒之護理師,均一再被教導於餵食新生兒奶物後,應確實幫新生兒拍嗝排氣(拍嗝之姿勢、位置及手勢、力道及持續時間均應注意),亦儘量在餵食後不要讓新生兒直接平躺,甚至應避免使新生兒趴睡之情形。因此,當新生兒發生溢嗆奶所致之窒息,如能排除其溢嗆奶非自體疾病所導致,則必然是照顧者餵食後未能落實前開注意事項所致,照護者(父母、保姆或護理師)具有過失,自不待言。」

 

護理師疏於照護,有過失

「被告愛莉既未能即時發現奇奇因溢嗆奶而無法順利呼吸,且遲至奇奇已因窒息而全身發疳(即接近皮膚表面的血管出現脫氧後的血紅蛋白,令皮膚或黏膜帶青紫色之症狀)、四肢癱軟,被告愛莉猶不自知,則其有未隨時注意觀察、疏於照護之過失,至為明確。

 

判決結果

(A) 護理師應該密切注意新生兒是否溢奶,愛莉沒注意到奇奇的溢奶情形,有疏失

愛莉處有期徒刑5月,可易科罰金,並緩刑貳年。

 

大仁哥碎碎唸

新生兒嗆奶窒息,算不算護理師的照護過失呢?這個案子法院認為護理師沒注意到嬰兒嗆奶,有過失。

不過其實大仁哥個人認為不能那麼直接下結論,這樣對護理師有點不公平,因為或許護理師真的疏忽注意、但也或許護理師正在照顧其他嬰兒、或許工作過勞讓護理師無法仔細盯著每位嬰兒、又或許….。不過這一部分判決書沒有提到,事實的真相也沒人知道。

但既然這案子是這樣判決,也經過高等法院判決確定了,就只好接受這個結果了。提醒大家,新生兒非常脆弱,在照顧上一定要非常小心才行哦!

 

參考判決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 107 年度醫易 字第 2 號判決(108.10.23)
臺灣高等法院 臺中分院 109 年度醫上易字第 55 號判決(109.03.25)

 

延伸閱讀

生產未即時通知醫師處理,護理師有過失嗎?|【醫療常規】

護理師不小心將新生兒燙傷?判決結果是?|【醫療常規】

專科護理師可以執行醫療行為嗎?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 加入楊坤仁醫師Line@,最新文章不漏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