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乳手術卻留下疤痕?醫師要賠償嗎?|【醫療常規】

F cup的小米因為胸部太大,讓她非常困擾,所以自費了10萬元,找整形外科黑傑克醫師作縮乳手術。黑傑克醫師認為最適合小米的術式是「倒T切口」方式,於是用此術式幫小米開刀。

沒想到當天小米接受手術時,手術傷口竟然大量出血導致小米休克,經過黑傑克轉送大醫院治療2天後,小米幸好平安出院。

但後來小米的傷口卻產生肥厚性疤痕增生情形。於是小米陸陸續續又在黑傑克的診所動了幾次手術處理疤痕,黑傑克醫師自知理虧,後續的手術都沒有額外收費。

然而半年過去了,小米覺得不僅覺得 F cup仍然是 F cup沒有明顯縮乳效果,而且雙乳房還留下嚴重疤痕,影響夫妻生活,造成她身心俱疲。於是決定向法院提告,要求黑傑克醫師賠償200萬元。

而法院調查後,竟然發現沒有手術前黑傑克並沒有留下病歷記錄….

 

問題

黑傑克術前沒有留下病歷記錄,你覺得法院會怎麼判定?(單選)

(A) 沒有病歷記錄,無法證明黑傑克醫師有詳細解釋手術內容,應該賠償
(B) 雖然沒有病歷記錄,但黑傑克手術並沒有違反醫療常規,不用賠償

 

醫療鑑定怎麼說

病歷記錄不完整,違反醫療法的規定

「依醫療法第67條第1項規定,醫療機構應建立清晰、詳實及完整之病歷。故醫師需於病歷紀錄上載明歷次診療之內容,並妥為保存之。本案依病歷紀錄,未見第一次手術前之就診紀錄,故無法判定手術前有無就醫事實。黑傑克醫師所提出之病歷紀錄並非完整,已違反醫療法第67條規定。」

「依醫療法第63條規定,在施行手術前,需簽署書面同意書,本案依病歷紀錄,未發現第2次手術簽署之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手術前若未由病人簽署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者,則未符合上開醫療法規。」

 

依照醫療常規,醫師應該解釋各種縮乳手術式讓病人選擇

「依醫療常規,醫師應於術前將各種縮乳手術之術式一一向病人詳為解釋,以使病人可選擇術式。」

 

本案即使有術後疤痕,也無法認為醫療處置有疏失

「縮乳手術會造成手術疤痕,例如手術傷口張力過大、傷口癒合不良、病人本身疤痕體質,皆會造成手術後疤痕明顯。倒T切口術式,未必會造成明顯術後疤痕,因此本案即使有明顯術後疤痕,亦無法認定黑傑克醫師之醫療處置有疏失。」

 

法院判決怎麼看

黑傑克選擇倒T切口術式,符合醫療常規,也無法證明跟疤痕增生有因果關係

「本案依病歷紀錄,雖未見4次手術之麻醉前評估及麻醉恢復等病歷紀錄,違反醫療法第67條規定,惟若黑傑克確未製作麻醉前評估及麻醉恢復等病歷紀錄,亦無法因而導致上訴人手術後出現低血量休克、右側乳房血腫及疤痕增生等狀況。黑傑克選擇「倒T切口」術式為小米進行縮乳手術,既係符合小米需求,亦符合醫療常規,與小米手術後出現低血量休克、右側乳房血腫及疤痕增生等狀況,又無從證明有因果關係。」

 

但醫師手術前應負有告知說明的義務

「縮乳手術會造成手術疤痕,對於縮乳手術之預期結果(包含縮小至如何大小),應於術前由醫師與病人共同溝通,再由病人選擇之,惟於手術中醫師可能依據乳房組織血液循環狀況進行調整,此一調整可能性亦應於術前告知病人後共同決定等情,業有前揭醫審會鑑定書可參,黑傑克醫師就縮乳手術之預期結果及可能留下之疤痕,於係爭第1次手術前,自負有說明、告知義務。」

 

黑傑克醫師術前並未說明術式差別,未盡告知義務

「黑傑克醫師選擇「倒T切口」術式為小米進行縮乳手術前未就「垂直切口」或「乳暈切口」術式差別向小米作說明,為黑傑克醫師所自承,兩造均不爭執,且本案依病歷紀錄,未發現第2次手術簽署之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亦如前述,基此,小米主張黑傑克醫師有未依法履行告知義務情事,應屬有據。」

 

判決結果

黑傑克醫師違反告知義務,侵害小米的醫療決定自主權。黑傑克為診所之受僱人,黑傑克於執行職務時既有違反告知義務之過失,而該當侵權行為,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則診所應與黑傑克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必須賠償小米20萬元。

(A) 沒有病歷記錄,無法證明黑傑克醫師有詳細解釋手術風險,應該賠償

 

大仁哥碎碎唸

這次又是術前未盡告知說明的案例囉!黑傑克醫師沒有提供替代術式讓病人作選擇,也沒有留下病歷記錄證明自己有作術前評估及術式解釋。我們之前有提過手術同意書必須要有「替代方案」供病人選擇(➡ 沒解釋就簽手術同意書,手術同意書有效嗎?),這個案例中,縮乳手術沒有替代方案,但仍有各種不同的術式,法院認為這些不同的術式醫師仍然必須提供給病人選擇才行。

所以再次提醒外科醫師,術前一定要在病歷留下評估記錄才不會違反醫療法規定,也才可以保護自己跟病人哦!

 

參考判決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 105 年度 醫 字第 2 號判決(108.01.11)
臺灣高等法院 臺中分院 108 年度 醫上易 字第 2 號判決(108.11.13)

 

延伸閱讀

➡ 【手術同意書】隆乳發生併發症,醫師要不要賠償?療程說明書是手術同意書嗎?

抽脂出血而要賠償,只因醫師少做一件事….

➡ 隆鼻卻整歪了,診所要賠償嗎?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 加入楊坤仁醫師Line@,最新文章不漏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