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不懂中文!」手術同意書有效嗎?|【手術同意書】

Peter是在台灣教英文的外籍教師,因為下背痛、坐骨神經痛到手塚醫院檢查後,發現是第五腰椎椎間盤突出。

黑傑克醫師在門診建議Peter要做椎間盤移除顯微手術,黑傑克說一般這種手術只要大約40分鐘就可以完成、3天左右就可以行走、出院。雖然Peter在預計手術日後的幾天就有要事必須返國,但既然3天就可以出院,Peter仍決定住院接受開刀。

幾天後晚上Peter住院時,護理師將手術同意書拿給Peter。「手術前一定要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名哦!」護理師這麼說。

於是Peter在同意書上簽名後,準備隔天接受手術。

手術當天,似乎並不太順利,原本40分鐘的手術竟然2個多小時才完成,而且開完刀後,Peter卻發現他自己左下肢無力、垂足、步態不穩等情形。結果出院後,不僅無法返國,一個月後甚至還必須到其他醫院作神經修復手術…

Peter決定向法院提告,認為黑傑克醫師手術失敗,要求黑傑克醫師賠償。

「我住院時,黑傑克醫師根本沒有跟我說解釋手術風險,而且手術同意書又不是英文,我根本就看不懂!」Peter這樣跟法官說。

「我門診時早就用英文跟Peter解釋過了,他也都說他瞭解了啊!」黑傑克拿出門診病歷上寫的「有病情診療及說明」向法官說明。

 

問題

如果你是法官,你會怎麼判斷呢?(單選)

(A) 手術同意書有效,因為已經有Peter的簽名,且Peter是老師,Peter應有判斷能力
(B) 雖然同意書有Peter簽名仍不代表有效,但門診時黑傑克已經有用英文解釋過,所以手術同意書有效
(C) 光手術同意書還無法證明黑傑克有解釋手術風險,必須有其他證據才行

 

法院判決

醫師手術同意書上的手術說明時間有問題

查Peter系爭手術前有簽署手術/ 麻醉說明暨同意書,表明同意進行系爭手術及麻醉等情,然黑傑克簽名表明向Peter說明該等事項之時間為「7 月13日20時00分」。惟依Peter住院紀錄所載,Peter係於7 月13日晚上8 時34分始入住手塚醫院,並於同日晚上8 時50分簽署系爭同意書;另入院護理評估、護理紀錄亦均記載Peter入院日期為「7 月13日20時20分」。由此以觀,Peter既於101 年7 月13日晚上8 時20分始入院,黑傑克顯無可能於系爭同意書上所載說明時間即同日晚上8 時即向Peter說明系爭同意上所載相關事項,是Peter主張黑傑克於當日並未向其說明系爭手術之相關資訊等情,應非虛妄。

病人形式上簽名不能代表醫師已盡說明義務

同意書上僅有列出醫師應盡告知義務之項目,而關於應告知事項之內容則無任何記載,故即使Peter有閱讀系爭同意書內容之中文能力,亦無從認黑傑克就系爭手術之風險、併發症等重要內容,已有任何說明。準此,Peter形式上雖有簽署系爭同意書,仍難因而即認黑傑克就應盡醫師法及醫療法所規定應負說明義務之事項,已為實質說明。

助理無法證明醫師曾用英文解釋手術內容

「Peter來門診時,我在跟診,Peter與黑傑克是以英文交談,我是高職畢業,沒有通過任何英文檢測的檢定,也沒有護理人員或護理師的資格,不懂英文,他們以英文交談的所有內容,我都無法瞭解,所以不知道黑傑克要施行何種手術」等語。是以證人助理小美上開證詞,仍無從證明黑傑克有依法履行告知義務。

 

判決結果

黑傑克未盡告知義務,侵害Peter之醫療決定自主權,黑傑克、手塚醫院應連帶給付Peter 25萬元。

如果你是法官,你會怎麼判斷呢?
(C) 光手術同意書無法證明黑傑克有解釋手術風險,必須有其他證據才行

 

大仁哥碎碎唸

之前已經談過很多次關於手術同意書怎樣才有效。

這一次,病人主張他看不懂中文,而且醫師也沒有解釋過手術風險,如果你是法官,你怎麼作決定?

法官發現手術同意書上醫師的解釋時間竟然比病人的入院時間還早,由此證明這張手術同意書有問題,醫師似乎是事後補簽的,甚至護理師及護理記錄也沒有醫師來過的證明。雖然Peter有簽名沒錯,但這也不代表醫師有來解釋過手術風險。

至於門診是否已經向病人解釋?門診的助理表示雖然醫師有用英文與病人交談,但她聽不懂內容,所以也無法證明黑傑克醫師真的有講過手術風險。

最後法官認為醫師沒有盡到告知說明義務,應該賠償。因此這次還是要提醒大家:手術前一定要確實跟病人解釋手術風險,千萬不要只是拿同意書給病人簽就算哦!

 

參考判決

臺灣苗栗地方法院 103 年度 醫 字第 1 號判決(107.06.22)
臺灣高等法院 臺中分院 107 年度 醫上 字第 7 號判決(108.06.04)

 

延伸閱讀

➡ 【手術同意書】沒解釋就簽手術同意書,手術同意書有效嗎?

➡ 【手術同意書】病人簽完手術同意書,術後又說醫師沒解釋?判決結果是…

➡ 【手術同意書】脊椎術後發生併發症,卻主張醫師沒解釋?法院判決是…

➡ 【手術同意書】病人聽不懂中文?同意書有效嗎?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 加入楊坤仁醫師Line@,最新文章不漏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