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卻整歪了,診所要賠償嗎?|【醫療常規】

Amy從電視上看到有藝人推薦「最美麗醫美診所」,一心想擁有一個高挺鼻子的Amy決定去找「最美麗醫美診所」隆鼻。

沒想到手術後,Amy卻覺得鼻子整得很奇怪,不僅眉心發炎、左右兩邊不均、鼻頭過長下垂,整個鼻子歪斜塌陷,不符人臉比例。診所跟Amy說這是腫脹期的關係,先觀察看看即可。

但是過了一個月,Amy仍然沒有好。醫師跟Amy解釋這是Amy自己的問題,Amy無法接受,怎麼花了數萬元,卻美女變醜女、被整得像阿凡達。

然而此時診所告訴Amy,診所主管出國,等主管回國再給予Amy答覆。結果Amy等了將近一年,完全等不到回覆。

Amy無法忍受自己的鼻子歪掉,於是又找了另一間醫美「最漂亮診所」,要求再重新隆鼻。然而手術後Amy又發現不僅人工鼻骨往上位移,與鼻頭軟骨不連接,外觀上可以看出斷層,視覺上鼻子的塌陷更嚴重,且補脂亦沒有補好,讓法令紋更明顯。

Amy忍無可忍,決定向法院提告,要求「最美麗」及「最漂亮」兩家診所要賠償整形費用。

問題

隆鼻整歪了,診所要賠償嗎?

(A)整歪了如果有醫療過失,診所就要賠償
(B)整歪了純屬個人觀感,診所不用賠償

 

醫療鑑定

術後有鼻子不對稱情形,為手術所導致

1. 診所照片可見,醫師為病人施行眉心補脂術後,其眉心右側較為隆起,此為補脂注射不均勻所致。

2. 診所照片可見,術前鼻孔亦非完全對稱;且可見鼻有些不對稱。此可能為耳朵軟骨隆鼻偏移或鼻翼縮減手術所致。

3. 手術中醫師當然盡可能將植入物置放於正中間,術後若發現有偏移 ,亦可立即處理

 

法院判決

診所成立不完全給付,該返還手術費用

由醫療鑑定,足見最美麗診所、最漂亮診所履行醫療契約確有上開瑕疵之不完全給付情形,且其不完全給付亦確因兩間診所未盡履約注意義務所致,兩者間並有相當因果關係。

Amy主張此部分診所有不完全給付情形,自堪認定。診所履行醫療契約既有不完全給付情形, 從而Amy依法起訴解除其與最美麗診所、 最漂亮診所間之醫療契約,於法並無不合。

最美麗診所、最漂亮診所,應分別返還所收取之醫療手術費8萬元、21萬元。

 

判決結果

隆鼻整歪了,診所要賠償嗎?

(A)整歪了如果有醫療過失,診所就要賠償

 

大仁哥碎碎唸

今天這個案例我原本以為「整歪了純屬個人觀感」,診所應該不用賠錢。我覺得如果整歪了就要用「不完全給付」要求診所賠償,那診所就賠不完了,結果沒想到最後判決下來,診所真的要賠錢!

於是這引起了我的興趣,為什麼這一個隆鼻隆歪了的案例,診所為什麼會賠錢?

原因有2:

 

1、醫療鑑定認為醫師沒盡到注意義務:

法院很常依照鑑定的意見。這個案例中,醫療鑑定認為醫師的確做歪了,而就算歪了,術後也可以立即處理補救(但卻沒有處理),所以成立債務不履行(不完全給付)。(債務不履行、不完全給付為法律用語,白話文的意思就是:違約、沒有盡到契約)

 

2、病人解除契約:

既然債務不履行成立,那病人可以選擇解約。而病人既然解約了,那當然就要退還費用。於是法院判診所要返還8萬、21萬,這8萬及21萬其實只是退費,法院並沒有額外要診所賠更多給病人。

 

這個案例要提醒我們的是:並不是每個整歪了都是「個人觀感」,如果客觀上真的整歪了(本件醫療鑑定認定真的整歪了,且應可及時補救),診所仍然有責任要處理、甚至要賠償的。因此術後仍然必須觀察病人狀況,可不能術後不理哦!

 

 

參考判決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103 年度 醫 字第 38 號判決(104.12.31)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103 年度 醫 字第 38 號裁定(105.02.23)
臺灣高等法院 105 年度 醫上易 字第 2 號判決(107.01.31)

 

延伸閱讀

➡ 抽脂出血而要賠償,只因醫師少做一件事….

➡ 醫美手術長達8小時?手術時間過久可以嗎?

➡ 【手術同意書】隆乳發生併發症,醫師要不要賠償?療程說明書是手術同意書嗎?

➡ 更多你不知道的醫療法律,請至那些老師沒教過你的醫療常規

➡ 加入楊坤仁醫師Line@,最新文章不漏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